【名句人生】博觀而約取 厚積而薄發(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9-03-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在《稼說》一文中說:「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在《稼說》一文中說:「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圖片來源:Pixabay)

小時候在中國大陸讀書時,學校的教科書大多枯燥無味,因此那時我的興趣就是大量的閱讀課外書籍。其中的內容多與學校考試的內容無關,卻也最大限度地豐富了我的精神生活,尤其是寫作文時,更覺得文思如潮湧。那些在課外書籍中讀過的成語、歷史典故和大量的形容詞雖然平時無用,但是一旦成為作文的內容之時,頓覺文章變得非常厚實。當需要引經據典之時,才恍然大悟閱讀那些課外書並沒有白費時間。

博覽群書儘管要花費一些時間,其益處卻是顯而易見的。閱讀是寫作的基礎,沒有閱讀難以寫出高質量的文章。古今治學,大致可分兩類,一是精讀,一是博覽。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讀書,強調「博」與「厚」,他在《稼說》一文中說:「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也就是說,讀書人作學問應該要能廣博地閱讀群籍而擇其中之精要,蓄積豐厚學力學養而不急於表現。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中國古人的一種求知模式,亦是古人自我修養的途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則生動地說出了讀書與寫作的關係。古人認為,要求知,首先要「讀萬卷書」,即廣博地學習前人的知識,特別是研究聖賢之說。這實質上是通過博覽群書間接地獲得知識,它是一個人閉門苦讀的過程。孔子年輕時讀書極勤奮,《論語》裡講:「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孟子少時發憤讀書,渾然不知晝夜,遂通《詩》、《書》、《禮》、《易》、《春秋》等經。求知以「博覽群書」始,實不失為合理之舉,因為以個人有限的精力,根本不可能親身一一發現、經歷,明智之舉就是通過博覽群書把已有的知識、學說納入胸中。

然而,古人也認為,要想獲得知識只讀書是不夠的,「聞之不見,雖『必謬』,又『聞之不若見之』」,因此博覽群書之後,必進入求知的第二步,即遍游各地,親見親歷,古代稱之為「遊學」。遊學很早以來就是個傳統。孔子曾周遊列國;孟子閉門讀書多年之後也周遊各國,成為當時有名的游士,「後車數十乘,從者數百人」;司馬遷十年苦讀之後,負起行囊遍游天下,竟依依不思歸。孔子、老子、孟子都有遊說列國的經歷,「遊學」既可獲得新知識,又可驗證學來的間接知識,此外還有機會在實際生活中推行自己的見解學說,因此,「行萬里路」的重要性不亞於「讀萬卷書」。

縱觀蘇東坡的一生,廢寢忘食,讀書不倦,有了這個基礎,才寫出了許多震撼人心的詩詞華章。他的心得是「信於久屈之中,而用於至足之後,流於既溢之餘,而發於持滿之末」,通俗地說,治學要經得住誘惑,要耐得住寂寞,要等到知識完全充足,如水之溢滿,如滿弓發箭之時,再拿起筆來寫出心中所悟。真正的好文章可以教化人心,可以引導人們走向光明,可以濟世救人於水火,不過每一篇好文章都是來之不易的,那是日積月累徹悟之後的心得。要想寫出一手好文章,蘇東坡的那種「厚積而薄發」的心態是值得後人借鑒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