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都挺好》只能糊弄國內人(圖)

發表:2019-03-23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23日訊】最近電視劇《都挺好》正在國內各大衛視熱播,在斬獲口碑收視的同時,也引發了不少美國華人吐槽。很多網友吐槽,這劇情未免太假了吧?有網民表示:「莫非我住在假美國?」也有網民稱:「好個啥?只能糊弄國內人!」

網民吐槽:《都挺好》劇情太假

最近,不少媒體都轉載了一篇吐槽熱播劇《都挺好》的文章。文章大意如下:

男主角蘇明哲,作為蘇家的「門面擔當」,一路從清華考到斯坦福,畢業後順利簽約矽谷某科技公司,擁有近10年的工作經驗。可就是這樣一個「矽谷」科技精英,卻因為母親去世急於回國料理後事,而錯過了跟上級social的機會,結果被裁員了!

網民吐槽:「這編劇一看就是沒在國外工作過yy劇情發展,真正的操作是,美國主管安靜聽你說完,簡單安慰,然後該開你還是開。挂電話?即不道德也不專業。」

「太同意了。而且也不會由老婆打。一般會email上司再加打電話和留言。」

而更奇葩的是,失業後他一直找不到工作,最後為了生計,不得不應聘做銷售,送外賣。最後還是在妹妹蘇明玉的暗中幫助下,才在美國重新找了份年薪12萬的工作,一家人還歡天喜地的慶祝,比上一份工作漲了1/3呢……

很多美國華人網友吐槽:「這劇情未免太假了吧?斯坦福博士畢業找不到工作?編劇是不是對矽谷程序員有什麼誤解?」

「這是在黑美國的華人?我們明明生活得挺好的!」

在華人聚集的北美某論壇,網友更是直言:「自從這部劇播出後,突然接到父母打來的電話,叮囑自己千萬不要死撐,混不下去就趕緊回國!也是很無語了哈哈哈」

《都挺好》Bug點大吐槽:

槽點一:矽谷程序員工資12萬?

首先,第一大槽點:矽谷程序員的工資水平。劇中蘇明哲失業後再就業,找了一份年薪12萬美金的工作,全家人開心爆炸,歡呼比之前賺的多了1/3。

按照這個劇本,蘇明哲上一份工作的年薪應該是9萬刀的樣子,不到10萬。一個擁有名校背景+10年從業經驗的矽谷高級工程師,年薪竟然不到10萬美金?這不科學!

在美國程序員絕對是高收入群體,尤其是矽谷的程序員,常年霸佔薪資排行榜的榜首。拋開級別和資歷不說,一個普通程序員的平均收入就高達13.5萬,而這還是2015年的薪資水平了。

更何況一個名校背景加身,擁有10年從業經驗的高級工程師(Senior Engineer)呢?年薪怎麼著也應該破20w美金了吧?而谷歌、臉書等一線網際網路公司高級工程師的收入就更高了,輕輕鬆松15-16萬!

槽點二:蘇明哲們找工作難?

其次,蘇明哲作為一名已經取得美國綠卡的曾經的「矽谷精英」,找一份滿意的工作真有那麼難嗎?

加州街頭
加州街頭(圖片來源:Pixabay)

劇中蘇明哲失業後,先是在家做起了家庭煮夫,做飯帶娃,最後實在撐不下去了,只好重新開始投簡歷找工作。但是,投出去的簡歷卻石沉大海,一個電話都沒有。最後,在各種信用卡賬單和房貸面前,也只好妥協了,放棄了高薪的IT行業改投門檻極低的銷售。所以,在美國擁有高知背景的蘇明哲們找工作真這麼難嗎?

事實上,最近幾年,美國就業率還是挺高的,網際網路仍是美國的高薪行業,矽谷的碼農依舊很吃香。沒有996加班文化……

根據Georgetown University教育與勞動力中心(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Workforce)對2018年STEM專業就業形勢的預測顯示,高達51%的崗位集中在計算機類。

所以,蘇明哲們的工作機會還是很多的,再就業也沒那麼難。

槽點三:沒有陪上司social被裁員?

一般情況下,在你績效達標的情況下,老闆不會因為你錯過跟Leader social的機會就被裁員,同樣也不會因為你跟Leader天天social就不被裁員。(在中國大陸那就不好說了)

但在美國,要是這樣的話,會有一大堆律師搶著幫你告公司,一告一個准(當然,律師要分錢)。所以,難怪網友吐槽,蘇明哲因急於回國料理母親的後事而被裁員,這個劇情設置太中二。

槽點四:美國公司員工沒有帶薪喪假?

此外,美國大部分公司都是有喪假的,而且是帶薪的。

直系親屬死亡,可以有三天喪假,其他親屬死亡,有一天喪假。

這裡的直系親屬包括配偶,孩子(包括繼子女和養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父母,繼父母,兄弟姐妹(包括繼父母的子女們),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公婆,岳父母,兄弟姐妹的配偶。

雖然各家公司對於「直系親屬」的定義略有不同,但是喪假是公司給到員工的福利,也是員工假期的重要組成部分,不用白不用。

另外,絕大多數美國公司都是很人性化的,遇到這種失去親人的沈重打擊,大部分同事和上司都會非常關心當事人的情緒。會表示抱歉,會給到你心理支持,或給與多一點的假期。

所以,蘇明哲因回國奔喪絕對不能成為其被公司辭退的理由。

槽點五:年薪不到12萬就敢住灣區這麼好的房?

根據劇中的設置,蘇明哲換了新工作後,才拿到12萬。但我們來看看蘇明哲一家在美國住的房子:

4-bedrooms(4臥室)的獨棟House,自帶車庫,房子格局還不錯……

大家別忘了,根據蘇明哲的人設背景,他們一家住的可是灣區啊,灣區一直是備受華人關注的購房區域,真實房價是個什麼水準呢?

不難看出,灣區的房價一直在漲,位於科技公司雲集的矽谷地區,房子均價在95萬美金以上。

所以,編劇,你太會開玩笑了!就算按照蘇明哲年薪12萬的收入水平(扣掉各種稅後拿到手也沒那麼多),再加上吳非的工資,可能連灣區房子的首付都不夠。

而且這個蘇明哲啊,美國的房貸還沒還完,還要回到蘇州給他爸買套500萬的三居室,不懂事啊不懂事。

槽點六:在美國,吃中餐貴得飛起?

明玉去美國出差的時候,順路去拜訪蘇明哲,請他們一家去吃平時都不敢隨便吃的「昂貴」中餐。

飯桌上吳非開始說起以前在美國留學的時候,最捨不得吃的就是中餐。因為,貴……

(只聽說日本餐貴、義大利餐貴,至於中餐館?當然也有貴的,但假如同一檔次的日本餐、義大利餐和中餐對比,中餐應該是最便宜的。)

槽點七:在美國,不好叫網約車?

還是在這個飯局上,明玉提議大家喝點酒,但蘇明哲說喝酒就不能開車了,而且在美國不好打車,車費也高。

美國沒有滴滴車,但有Uber和Lyft等打車軟體,不僅方便,價格也相對實惠。還時不時有打車補貼券。

與傳統的出租車相比,Uber的費用會比較低,一般情況下,Uber的收費可以算作是1分鐘1美金左右,一般只左不右。比如說20分鐘的車程的話,Uber的費用大概就是19美金到20美金左右。相比較黃色出租車而言,還是要便宜很多的。

Lyft和Uber的計費方式差不多,包含基本費用+時間+距離+路費+車型(UberX或者UberBLACK)+城市。

Lyft的網路現在已經遍佈全美超過200城市多個城市,包括了舊金山、洛杉磯、紐約等等這樣的大型城市。所以在舊金山吃飯的蘇明哲一家,應該不存在不好打車的情況吧?

網民吐槽:

「都挺好的,符合國外人民生活在水生火熱中的主旋律。」

「國內人希望看到這些,導演就拍唄。」

也有網民表示:「大家也不要急著噴,該劇也許講的是二十多年前的事。那時的程序員工資沒有現在這樣高。大哥太假,不像是在美國生活工作了十年的人。」

但有網民反駁:「2000年左右,蘇州的一個單元房500萬?」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