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六句話 顯示孩子對父母的期待(組圖)

發表:2019-03-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都是以愛為出發點。
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都是以愛為出發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父母的心肝寶貝,古今中外都是一樣的,甚至連古時候也是,父母對待自己的孩子的心都是無可替代的。所以就有很多的愛孩子的成語出現,比如有舐犢情深,更有愛之深責之切等等。

所以對待孩子的態度都是以愛為出發點,但是教養的方式,也會隨著父母自己性格及自己對孩子的期待等等,產生不一樣對待方式,但對於孩子來說,是否是他們希望得到教養方式呢?

有做過統計調查發現孩子最希望父母給與他們說的6句話竟然是:

1、「對不起」,是多少孩子期盼能從家長口裡說出來的話語

當家長意識到自己的言行已經誤解孩子的時候,應及時道歉。除了及時的澄清,以及消除誤解之外也樹立一個勇於擔當的形象,以身作則,這對孩子有極大的正面而積極的影響。

「對不起」,儘管只有三個字,傳遞的信息卻是,你沒有那麼糟糕,我誤解了你,甚至傷害了你,我有不對的地方,我承認我的錯誤,並向你真誠地道歉。

每個家長曾經也都是個孩子,回首自己是個孩子時,是否曾經被家長誤解,被誤解時是否也曾渴望家長跟自己道歉?

2、這不是你的錯

當孩子處於受傷狀態時,常常伴隨的是恐懼、悲傷、自責等負面情緒,而且往往容易將矛頭指向自身,認為自己很糟糕,家長會因此而嚴懲自己,不愛自己了。

當孩子最恐懼的指責轉變成一種包容與理解時,孩子感受到的是來自家長的愛與溫暖。而當創傷慢慢修復時,孩子也將能這種包容與理解的愛,化為前進的動力,自然而流暢。

3、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

當家長意識到自己的言行已經給孩子帶來極大的傷害時,應該第一時間堅定而決絕地告訴孩子「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

如果說「對不起」是一顆救心丸,那麼「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則是一顆定心丸。在孩子受傷時,「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的份量重如泰山,一是修復現實的創傷,二是給予了孩子希望。

這是一句一言九鼎的話語,需要家長自身的反省、擔當和魄力,作為靈丹妙藥,使用也是需要謹慎的,假如家長總是不停地重複保證,卻一直不停地故伎重演,那麼孩子的信任也將隨著這句話頻率的提高而下降,其功效也將逐漸喪失。

4、我愛你

當孩子受傷時,一定是他最虛弱的時候,請用愛為他作最好的治療。但往往父母對這句話卻很難說出口,從而造成與孩子間隔,甚至是誤會。

所以「我愛你」——這是一句多少孩子夢寐以求能夠家長口裡說出來的話,這是一句多少家長想表達卻深埋心底的話語。當孩子受傷時,特別是當孩子覺得自己犯了錯,闖了禍,變得糟糕透頂,不可饒恕時,往往擔心、害怕、恐懼家長不愛自己了。這時父母應該義無反顧的傳遞出我理解你此刻的難受與傷痛,我願意接納這樣的你,無論你做了什麼,變成什麼樣,你永遠都是我最親愛的孩子。

5、我為你感到驕傲

假如孩子總是得不到家長的肯定與鼓勵,還可能導致走向極端,自暴自棄,或破罐子破摔的情形。
假如孩子總是得不到家長的肯定與鼓勵,還可能導致走向極端,自暴自棄,或破罐子破摔的情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多少孩子,終其一生的努力拚搏,僅僅為了獲得家長的一句肯定。受傷的孩子,內心脆弱的時候,更需要家長的及時肯定。假如孩子總是得不到家長的肯定與鼓勵,除了一根筋死磕到底地證明自己以外,還可能導致走向極端,自暴自棄,或破罐子破摔的情形。

想像家長對自己說「我為你感到驕傲」時的自己的內心體驗,或許我們也就明白了這句話的份量。

6、我永遠不會離開你

一般小孩在6個月的時候,就會與母親(或最初的撫養者)之間建立起依戀關係,當母親消失在視線中的時候,孩子會哭鬧,此時會有一種被遺棄的感覺。

所以孩子這種擔心被家長拋棄的感受,追根溯源,源自最初與撫養者之間的依戀。而「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傳遞的更多是一種精神上的陪伴與關懷,即便在現實層面,我離開了你,但是我對你的愛,將會內化為一種力量,在你心底,陪伴著你,溫暖著你,滋養著你。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