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帝蒞臨問道 這人為何故意升到空中?(組圖)

作者:趙慧蓮 發表:2019-03-26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文帝蒞臨問道這人為何故意升到空中?漢文帝蒞臨問道這人為何故意升到空中?漢文帝蒞臨問道這人為何故意升到空中?漢文帝蒞臨問道這人為何故意升到空中?
漢文帝親自去向隱士河上公問道,展現明君風範。圖乃《卻坐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隱士河上公,沒有人知道他姓甚麼叫甚麼,漢文帝時,他在黃河邊上,用草搭蓋了個窩棚居住。皇帝讀老子的《道德經》,很喜歡,於是就下令讓王公大臣們都誦讀它,但是有幾個地方不好理解,當時的人誰也說不清楚。聽到人們都說,河上公善於解釋老子《道德經》的意旨,皇上於是就派人帶著沒有解決的問題,去請教。

河上公說:「道和德都是尊貴的,不是可以這樣大老遠地派人代替自己來問的。」

於是,漢文帝就坐車,來到他的窩棚門口,親自向他請教。漢文帝說:「普天之下,都是皇帝的土地,普天下的人,都是皇帝的臣民。世上道、天、地、王:這四大,皇帝是其中之一(天是四大之一)。你雖然有些道術,可畢竟還是我的臣民。你一點也不能委屈自己,卻一定要我親自來問你。你為甚麼這麼高傲呢?」

河上公拍拍手掌,坐著躍起,慢慢地升上空中,離地有幾丈,晃動著身子,回答說:「我上沒有上天,中沒有碰到別人,下沒有站在地上,我是甚麼臣民?」嘻嘻一笑!

漢文帝一看,連忙下車,叩拜說:「我沒有甚麼德,湊數繼承了先人的事業,能力不夠,而責任卻重大,因而擔憂自己不能勝任。我雖然是治理人世上的事情,但心裡是敬重道術的,只是因為愚昧不明,所以對《道德經》有很多不明了的地方,但願道君能多加指教。」河上公見他講得誠懇,於是,把兩卷寫在白綢上的書,交給漢文帝,說道:「認真研讀它,對這部經所有的疑問,就都明白了,用不著我再多說。我從註解這部經以來,已經一千七百多年了,一共傳了三個人,加上你,就是四個人了。你不要把它給不應當看的人看。」說完,河上公就消失,不知哪裡去了。過了一會兒,雲霧籠罩,一片昏暗,天地的界限消失了,合成了一體。

漢文帝很珍惜這兩卷書,收藏好了,乘車返回。

筆者認為:漢文帝喜愛老子的言論,可是世人又不能完全弄通。所以神人(河上公)特地下來教他,但又擔心漢文帝心中不能完全相信,所以又讓他看了神的變化。這也就是所說的「聖人沒有成見,以老百姓的心思為自己的心思」吧?

(據宋代《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