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海峽兩岸已喪失互信!(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19-03-26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柯文哲 臺灣 中國
臺北市長柯文哲週三在美國華盛頓一所智庫說,海峽兩岸已經喪失互信,而重啟對話至關重要。(家傲/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9年3月26日訊】四個月前連任臺北市長的前外科醫師柯文哲週三在華盛頓表示,臺灣和大陸之間已經沒有互信可言。即便如此,他重提「兩岸一家親」的說法,認為恢復高層對話是打破兩岸關係僵局的必由之路。

臺北改制直轄市後的首位無黨籍市長柯文哲週三亮相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大談他對臺灣本地、中國大陸以及國際局勢的看法。

柯文哲開門見山地說,在踏入政界前,他做過20多年的外科醫師。時至今日,他仍把自己視為一位學者,而非政治家。正因如此,他希望身體力行,改變臺灣藍綠惡鬥的政治文化。

他強調,他的執政理念非常簡單,那就是堅持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理念,並確保司法公正。

「我的政治原則很簡單:做正確的事、正確地做事、努力工作,不過如此。」

柯文哲在會上還羅列了臺灣踐行的普世價值,包括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可持續性發展以及保護弱勢群體。他特別指出,民主和自由是臺灣的核心價值觀,這意味著每位臺灣人都有權參政議政。而自由是建立在度量之上的,這表明在行使公民自由權利的過程中,我們不該踐踏他人的自由。

他表示,從目前的政治形勢來看,臺灣與大陸是有明顯隔閡的。

「臺灣和大陸之間是有障礙的,是不同的,這是一個事實。我們很難在世界上找到在經濟上如此緊密,而在政治上如此互相敵意的例子。」

在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於2016年完勝總統大選後,中國切斷了與臺北的溝通渠道,並使用外交與經濟手段迫使臺灣為數不多的邦交國與其切斷關係,轉而投奔北京的懷抱。柯文哲分析說,海峽兩岸目前已經走到了毫無互信的僵局了。

在如此劍拔弩張的氣氛中,柯文哲在原有論述之上,於去年提出了「五個互相」的兩岸關係理念,分別是「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他表示,他之所以此前提出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就是希望擺出開放和友善的姿態,爭取恢復兩岸對話,重新搭建雙邊互信。

柯文哲說,目前有200萬臺灣人在大陸,另有38萬大陸配偶在臺灣。這反映出兩岸交往相當緊密,因此雙方不應以仇視的眼光看待彼此。

當被問及臺灣應該如何應對中美臺的三角關係時,柯文哲提出,鑒於臺灣與中國的文化相似、但在價值觀上與美國更為接近,臺灣應遵循「親美友中」的基本戰略。

「‘親美友中’是基本戰略。在態度上,我還是親美,但是我們也沒有故意把中國視為敵人。所以,我覺得‘親美友中’是最適合臺灣的國家戰略。」

有輿論猜測,柯文哲可能會競選明年年初的臺灣總統大選,但他目前仍未表態。據年初的一份當地民調顯示,不論民進黨和國民黨派誰參選,無黨籍的柯文哲的支持度都是最高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