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中國「世界媒體新秩序」威脅全球(圖)


2011年8月1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在時代廣場租用的電子廣告牌首次亮相。
2011年8月1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在時代廣場租用的電子廣告牌首次亮相。(圖片來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6日訊】據法廣報導,監督維護全球新聞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RSF)3月25日發布報告,警告各界關注中國正試圖建立的「世界媒體新秩序」,對全球新聞自由構成威脅。該組織呼籲民主國家起而反抗。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警告說:北京當局為了抵禦內部和外界的批評,嚴格控制民眾取得資訊管道,包括透過「防火長城」來封鎖自己視為不適當的網站和內容。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如今北京控管資訊的企圖,並不只限在中國境內,而是輸出境外,正對其他國家輸出審查和控制資訊的方法。報告寫道:「中國透過大使館和宣傳中國文化及語言的孔子學院網路,毫不遲疑利用騷擾和威嚇手段,強推認為意識形態正確的用詞,並掩蓋歷史上較黑暗的篇章。」

在世界各地收買媒體

據德國之聲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的這份報告指出,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之後,中國政府瞭解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華人將會是政府建立正面形象的阻礙,於是展開收購媒體的行動,例如泰國最大報《新暹日報》跟中國《南方報業》開啟合作、紐西蘭《先驅報》被中國新中傳媒收購、香港《星島日報》和臺灣《中國時報》被親中商人收購後立場轉向。媒體在引進中國資金之後,不只報導內容更多的取材自中國官媒,正面報導篇幅增加,就連取材方向都受到影響。

無國界記者組織批評:北京以各種方式將影響力延伸到國界以外,包括「撒錢提升國際電視傳播設備、投資國外媒體平臺、在國際媒體大買廣告,和邀請全球各地記者訪問中國,所有費用全由北京買單」。

投入巨額資金加強海外宣傳

中國官方媒體全方位的面向世界各地閱聽眾製作新聞。環球電視網在多達140個國家播送節目,中國國際電臺破記錄的擁有65種語言的節目,中國日報在全球的讀者約1.5億人。北京政府從奧運以來,為了「重建國際形象」所投注的資金不斷增加,到達了一百億人民幣(每年約13億歐元)。

其中,中國在非洲所做的努力是非常經典的案例。中國環球電視網在非洲製作了三個旗艦節目,報導內容結合了國際化的特色與當地文化的趣味性,廣受歡迎。平時報導國際新聞時,環球電視網非洲臺並沒有太多偏頗,也經常引用西方媒體例如法新社或美國之音的報導,不過在遇到與中國有關的話題時,電視臺就會十分一致的進行正面報導。

特洛伊木馬政策

無國界記者組織報告還詳述被稱為「特洛伊木馬政策」的中國策略,即定期在有聲望的國際報紙買業配廣告,包括美國的《華爾街日報》、法國的《費加洛報》和英國的《每日電訊報》。廣告配文完全由中國國有媒體的團隊撰寫,從而向外國讀者傳達中國官方的訊息。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警告說,中國的行動「不僅對媒體,也對民主國家構成直接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發布聲明表示,他希望這份報告有助激勵各個國家採取行動。「如果民主國家不反抗,中國式國家宣傳將一步步侵入全球媒體,並和我們所認知的新聞事業競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