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组织:中国“世界媒体新秩序”威胁全球(图)


2011年8月1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时代广场租用的电子广告牌首次亮相。
2011年8月1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时代广场租用的电子广告牌首次亮相。(图片来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6日讯】据法广报道,监督维护全球新闻自由无国界记者组织(RSF)3月25日发布报告,警告各界关注中国正试图建立的“世界媒体新秩序”,对全球新闻自由构成威胁。该组织呼吁民主国家起而反抗。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警告说:北京当局为了抵御内部和外界的批评,严格控制民众取得资讯管道,包括透过“防火长城”来封锁自己视为不适当的网站和内容。

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如今北京控管资讯的企图,并不只限在中国境内,而是输出境外,正对其他国家输出审查和控制资讯的方法。报告写道:“中国透过大使馆和宣传中国文化及语言的孔子学院网络,毫不迟疑利用骚扰和威吓手段,强推认为意识形态正确的用词,并掩盖历史上较黑暗的篇章。”

在世界各地收买媒体

据德国之声报道,无国界记者组织的这份报告指出,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之后,中国政府了解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将会是政府建立正面形象的阻碍,于是展开收购媒体的行动,例如泰国最大报《新暹日报》跟中国《南方报业》开启合作、新西兰《先驱报》被中国新中传媒收购、香港《星岛日报》和台湾《中国时报》被亲中商人收购后立场转向。媒体在引进中国资金之后,不只报导内容更多的取材自中国官媒,正面报导篇幅增加,就连取材方向都受到影响。

无国界记者组织批评:北京以各种方式将影响力延伸到国界以外,包括“撒钱提升国际电视传播设备、投资国外媒体平台、在国际媒体大买广告,和邀请全球各地记者访问中国,所有费用全由北京买单”。

投入巨额资金加强海外宣传

中国官方媒体全方位的面向世界各地阅听众制作新闻。环球电视网在多达140个国家播送节目,中国国际电台破纪录的拥有65种语言的节目,中国日报在全球的读者约1.5亿人。北京政府从奥运以来,为了“重建国际形象”所投注的资金不断增加,到达了一百亿人民币(每年约13亿欧元)。

其中,中国在非洲所做的努力是非常经典的案例。中国环球电视网在非洲制作了三个旗舰节目,报导内容结合了国际化的特色与当地文化的趣味性,广受欢迎。平时报导国际新闻时,环球电视网非洲台并没有太多偏颇,也经常引用西方媒体例如法新社或美国之音的报导,不过在遇到与中国有关的话题时,电视台就会十分一致的进行正面报导。

特洛伊木马政策

无国界记者组织报告还详述被称为“特洛伊木马政策”的中国策略,即定期在有声望的国际报纸买业配广告,包括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法国的《费加洛报》和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广告配文完全由中国国有媒体的团队撰写,从而向外国读者传达中国官方的讯息。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警告说,中国的行动“不仅对媒体,也对民主国家构成直接威胁”。

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发布声明表示,他希望这份报告有助激励各个国家采取行动。“如果民主国家不反抗,中国式国家宣传将一步步侵入全球媒体,并和我们所认知的新闻事业竞争。”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