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刺激經濟措施見效是否帶來更大風險?(圖)

作者:方冰 發表:2019-04-02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刺激經濟措施見效是否帶來更大風險?
紐約證交所的交易員在緊盯股價走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日訊】一項顯示中國經濟擴展的數據令全球股市反彈,美國股市也不例外。有報導認為,這是中國刺激經濟措施見效的結果,也有學者擔心這樣的刺激措施也會給經濟帶來更大風險。

星期一,美國股市開高走高,漲勢貫穿全天。比預期好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激勵了希望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中看到一些亮點的投資人。

道瓊斯指數上漲了328.74點,漲幅達1.27%,再次超越26000點,報收26,258.42點;標普500指數上漲了32.79點,漲幅達1.16%,報收2,867.19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升高99.59點,漲幅為1.29%,報收7,828.91。

根據中國媒體《財新》的報導,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2月份的49.9升到3月份的50.8,這是這一數據4個月來首次反彈到經濟擴張區域。這個指數在50以上說明經濟規模在擴展。

路透社報導,「這項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出人意料地在4個月內首次恢復增長,這表明中國政府的刺激措施已經見效。」

報導還說美國的經濟數據也不錯,「數據顯示3月份製造業活動有所改善,2月份建築支出增加。這足以抵消2月份零售額的意外下降。」

該報導引述一名投資專家的話說,中國的數據加上美國的數據,使投資者對即將到來的經濟衰退的擔憂有所緩解。

另外,最近美中貿易談判的發展也鼓勵了投資者。中國星期天表示,繼美國決定推遲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之後,中國將在4月1日之後繼續暫停對美國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徵收額外關稅。

星期一,全球股市都出現了反彈。在亞洲,日經指數漲1.43%,香港的恆生指數漲1.76%,上證綜合指數漲2.58%。在歐洲,英國指數漲0.25%,法國指數漲1.03%,德國指數漲1.35%。

獨立經濟學者羅小朋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股市現在容易受好消息刺激而大漲,是因為美中貿易爭端形成了一種新的格局,即兩國都可以通過增加貨幣量來刺激經濟。

羅小朋說:「更實質性的因素是中國在再次大幅度放鬆銀根,而且又開始炒作土地,這個應該是更實質的。」

羅小朋認為,一個總的判斷就是美中兩國為了穩定國內國際政治大局,「總體上是要放水的,所以任何一點好消息在這種背景下它都會刺激市場,比方中國答應美國採購增加它也會刺激,但是也有很多人判斷,這樣呢,包括美國在內的資產價格,特別是股市很多專家認為這裡邊是有泡沫的。所以往下跌也會很狠,就是說波動性很大。」

羅小朋表示,刺激措施也可能會帶來更多風險和麻煩,「因為股市這麼搞會進一步拉大和加劇很多社會矛盾,財富的不公、分配的不公、裡邊的腐敗,這些因素都會出現。」

另一家美國財經報紙Barron's也認為,「就像溫暖的春天到來的第一個週末可能仍是個令人失望的降溫天氣,現在就對全球經濟健康的改善抱持樂觀態度可能還為時過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