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女子親述:這就是我不想回國的原因(圖)

發表:2019-04-08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名在海外生活多年的華人女子,發表一篇長文的感慨《爸媽,這就是我不想回國的原因》,並激起很多華人共鳴。圖文無關。
近日,一名在海外生活多年的華人女子,發表一篇長文的感慨《爸媽,這就是我不想回國的原因》,並激起很多華人共鳴。圖文無關。(圖片來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8日讯】近日,一名在海外生活多年的華人女子,發表一篇長文的感慨《爸媽,這就是我不想回國的原因》,並激起很多華人共鳴。

媽媽屢次勸我回國 卻不想回去的原因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文章節選如下:

今天跟我媽視頻,我媽又勸我回國,這已經是第56次了。還是那一套老說辭:「女孩子家,回來多好,在事業單位找個工作,不比你一個人在外邊舒服多了。你一個人在國外,太累了。」

每次在我抱怨國外的東西不好吃時,考試壓力大到滿嘴起泡時,畢業找不到專業對口工作時,無數次特別想家時,我都會想起我媽這句話。

媽,你說的我都知道。可我怎麼就這麼傻,竟放著「舒服」的日子不過,非要在離家8000公里的彼岸吃苦,為了一紙PR奮鬥?

其實每當我問到身邊的朋友為什麼想移民時,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會隨口說一句:就覺得這兒挺好的,想留下來。

從小,我們就是在「模版」里長大的,什麼時候該做什麼,身邊的人早安排好了。重點初中、重點高中、211/985、考研、出國、工作、買房、結婚、生子,所有的「步驟」都是有人物、時間和地點安排的,哪怕差一步都不行,都會被評論,都會被拿來跟「別人家的孩子」做比較。

那親愛的親戚朋友街坊鄰居們,你們是否問過我們:我們想如何度過這一生呢?我們是否就那麼在意誰幾歲結婚,誰幾歲買房,誰幾歲有了龍鳳胎呢?我們的生活,不應該是由自己來決定的嗎?

在國外,沒人對你的人生指手畫腳,你也需要對自己負責。做你想做的,做你愛做的。你可以選擇去嘗試不同的事,並接觸不同的人,過的五彩繽紛;也可以只過學校、家、超市三點一線簡單的生活;自己開心就好。

我曾見過小提琴大師在街頭賣藝,也看過35歲的單身博士當美妝博主,沒有人去評判你的生活,因為你是自由的。並不是大家都很冷漠,只是都很尊重彼此的選擇罷了。

不知多少人被家人勸說要考公務員,說是喝茶看報的金飯碗,真的就那麼好嗎?我有個朋友,考了兩年考上了,有一次我們聊天,我抱怨考試壓力大,她卻抱怨辦公室人際關係複雜。

「在辦公室裡,偷姦耍滑、混吃等死的最吃香。」

「領導來了,幹幹活兒,剩下的時間全是家長裡短。」

「你太勤快了,別人看你不順眼,就要聯合小團體打你小報告。你和大家一起偷懶,她們就把你當作自己人。」

「還有啊,就是什麼都比,從房子車子比到老公孩子。」她說,「我真的好累,想辭職。」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每一次當我媽勸我回國的時候,我心裏總有一個聲音:「媽,我也想像你給我最好的那樣,給我以後的孩子最好的。」

我父母辛苦了大半輩子,攢錢讓我出國,不就是想讓我感受一下國外的學習氛圍。是國內大學不好嗎,其實不然,只是很多方面,只在國外上過學才能體會到罷了。

我在國外看到的教育與人生

在國外,小學是最輕鬆的,孩子開心的玩兒,且不帶壓力的學習,潛移默化的學會閱讀與溝通;中學六年,學校會讓孩子找到興趣所在,給每個孩子提供不同的課程,從詩詞歌賦至人生哲學,從食品加工至服裝設計,只要你想學,學校盡量去滿足你。找到興趣所在才是重要的!

國外小孩
國外小孩(圖片來源 : Pixabay/公有領域CC0)

在這裡,沒有一次考試定人生的說法,你要想去考大學就去考,考試成績結合了平時成績決定你的學校。如果,你不想上大學,想學習一些技能,那高中畢業後就可以選擇你所喜歡的去學習,沒有人因為你的職業而去輕視你。畢竟在這裡付出與收穫是成正比的。

如果你是藍領(如電工,水管工,建築工等),你的工資會很高,但是你也得承受住相應的苦力。如果你是醫生、律師等職業,你的工資也會很高,但是你得經受住無數次的考試與熬夜工作。沒有一個職業是輕鬆的,所以大家是平等的。

中國教育只關注高考 卻忽略孩子人生

而我們,中國的學生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從小聽著「高考決定命運」和「不好好學習就去掃馬路」這種話成長起來的。但環衛工人可是城市的美容師啊。

中國高考前的模擬
中國高考前的模擬 (圖片來源 : Getty Images)

而經歷過高考的我們,深切知道高考的壓力,那不是一個人的壓力,而是一家子的壓力,有的孩子甚至揹負改變整個家庭命運的責任。在中國上學的孩子們,我們辛苦了。我辛苦夠了,不想讓我的孩子也繼續像我這麼辛苦了。

正是因為如此,也不想他只會學習而缺少了自理能力與生活中該有的樂趣,才讓我這麼想移民。畢竟使我的孩子享受這裡的教育,有一個愉快輕鬆的童年乃至一生,是我能送給他最棒的禮物。

海歸們回國的原因

在海外中文論壇上,常常看到有華人糾結是否要回國。有一位華人曾總結,海歸們回國的原因如下:

1.在國外身份遇到問題,或國外的身份看不到希望,與其黑下去或者將來預期很難在幾年內拿到身份,那還不如回中國。這類人海歸,往往是裸歸,即國內沒找到單位就回來找工作的

2.注重父母親情,希望生活開始穩定,希望回中國找嬌妻。雖然代價是工作辛苦點,生活艱辛點,但是通常海歸前在國內找的工作都還可以。而且在國外一個人孤苦伶仃,於是咬咬牙還是回國,這類海歸通常回國前已落實了一個半個單位,年薪大概15萬至30萬之間

3.家裡有背景,反正家庭都準備好了,幹嘛還在國外苦熬身份。

不過還有網友在評論裡總結:能移民的基本不回國,可回國的大多都後悔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