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九子遭判刑 台各界齊呼「向極權說不!」(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4-25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9月28日,香港民眾在政府總部外舉起黃色雨傘紀念「雨傘運動」3週年。
2017年9月28日,香港民眾在政府總部外舉起黃色雨傘紀念「雨傘運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2014年香港爆發「佔中」運動,「佔中9子」日前被香港法院裁定罪名成立,其中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24日)更被判刑16個月,引發各界譴責。

臺灣陸委會當日發聲明表示,「佔中」是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普選的和平抗議行動,對於參與者遭控罪名成立及遭判刑深表遺憾,也印證「一國兩制」未能保障及尊重民眾政治權利。

據港媒報導稱,香港為爭取普選,2014年發生「佔中運動」,該案24日判決出爐,9名被告罪名成立,2名被告被判處16個月有期徒刑並即刻入獄。

其餘5名被告刑期為:邵家臻、黃浩銘入獄8個月;張秀賢接受200個小時社會服務令;鍾耀華與李永達同被判囚8個月,緩刑2年;至於陳淑莊,因為要到醫院接受手術,法官延至6月10日判刑。

當日宣判前,眾多支持者在法院外高舉黃色雨傘聲援9子,他們不斷高喊:「我要真普選、無畏無懼」等口號。

其中,戴耀廷在聽取刑期前接受BBC中文專訪時表示,「不同意法官的判辭,不會被入獄所擊倒,已經凖備好申請保釋,就控罪上訴,出來後也會繼續與香港人一同爭取民主。」

英美不認同香港佔中案判決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在判決公布後,隨即發表聲明強調,美方認為港府應包容各界聲音,尊重不同意見,此判決會箝制《香港基本法》給予的香港居民權利,香港人應有集會、言論自由;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也指出,香港人有《中英聯合聲明》保障自由,這種判決影響香港民眾權益。

對此,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不評論個案,不論政府和市民都要尊重和嚴守法律,至於會否作進一步檢控,會交由相關部門「不受干預」下作出決定,「看不到這些案件對言論、集會、表達自由有甚麼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對於英、美等國的意見不以為然,他宣稱,「香港是中國版圖內的特別行政區,港務是屬於全中國的內政問題,中國政府堅決反對所有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陸委會:一國兩制自曝其短

在臺灣方面,陸委會當日透過新聞稿對此表達遺憾,陸委會認為,港人追求民主、法治、人權的公民運動,是香港珍貴的民主資產,更是社會前進的動力,執政者應尊重並保障港民政治權利。

「一味擔憂畏懼、甚至以刑罰嚇阻,片面否定「公民不服從」權利,不但無法彌補政治體制的缺陷,更將錯失改善國家病態體質的良機。」

陸委會指出,北京一方面講「一國兩制」,一方面卻壓縮香港民主自治與自由人權空間,全世界都在關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情形,中華民國臺灣亦不會遭欺瞞誆騙。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信守基本法對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才是真正符合法治原則,及維繫香港繁榮發展的根本之道。

臺灣時代力量也對港府「秋後算帳、打壓民主而犧牲法治」的作為表達遺憾,時代力量說,「佔中9子」今被判刑的結果,再次印證北京當局當初對「一國兩制」及「香港自主」的承諾根本是謊言,中共視人權及自由為洪水猛獸,香港的處境岌岌可危。

時代力量指出,「中共對民主的迫害,不是只有香港受害,臺灣現在也正面臨相同的問題,我們必須有更充足的防衛機制及行動,積極保護臺灣的安全,建立臺灣民主制度的防火牆,否則「今日香港明日臺灣」將真實上演。」

時代力量呼籲,「香港的朋友們千萬不要放棄民主及自由,臺灣人也應站出來,和香港一起「抗命」,希望所有珍視民主自由的朋友都能站出來,勇敢「向中共極權說不」!

民進黨:一國兩制只是一張芭樂票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也發布新聞稿表達失望與遺憾,李晏榕指出,日前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公開表示,「特區沒有特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這意味著,任何民主價值都必須符合中共政權的安全利益,否則都是空話。所謂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只是一張芭樂票。」

李晏榕稱,今天佔中案宣判凸顯北京當局和香港官方聯手用嚴刑峻罰,扼殺公民的示威抗議權利,抹滅香港的自由氛圍,在社會上形成寒蟬效應,更讓世界對北京處理香港民主運動的做法感到憤慨不滿。

李晏榕強調,民主自由價值是無可替代的普世價值,也是香港經濟繁榮的來源。「北京若決定扼殺香港的民主自由,將讓臺灣社會和全世界更看清中共極權體制的本質,造成雙方更大的隔閡。」

另外,臺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臺灣教授協會、經濟民主連合、華人民主書院等25個單位,24日也聯名聲援香港佔中九子

臺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港府已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納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香港《基本法》第27條也明定人民有言論集會遊行的權利,香港法院將和平集會者判刑入罪,已違反《基本法》與國際公約的保障,判決更突顯「香港的司法獨立已蕩然無存。」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則說,「香港司法界已經向北京政權屈服,毫無自由法治精神可言。臺灣藉著香港的經驗,也見證「一國兩制」方案絕不可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