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離日本王室那麼近 學者眼中的帝王也是人(組圖)

作者:胡煒權 發表:2019-05-02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仁4月30日下午出席在皇宮舉辦的退位儀式,平成時代落幕,明仁的長子德仁今天即位為新日皇,開啟令和時代。
明仁4月30日下午出席在王宮舉辦的退位儀式,平成時代落幕,明仁的長子德仁今天即位為新日王,開啟令和時代。(攝影:Tomohiro Ohsumi / Getty Images)

新日王德仁今天即位,日本迎接新年號「令和」時代。居住日本逾10年、研究日本史的學者胡煒權受訪時說,天王是有血有肉的人,自己也曾跟神秘的王室那麼靠近。

平成天王明仁在父親昭和天王裕仁去世後,於1989年1月即位為新日王,開啟平成時代。明仁4月30日下午出席在王宮舉辦的退位儀式,平成時代落幕,明仁的長子德仁今天即位為新日王,開啟令和時代。

來自香港的日本史學者胡煒權,留學、居住日本逾10年,離日前寫出以「解開天王秘密的70個問題」「天王的歷史之謎」與「天王的生活與一生」兩部書,概說天王的歷史與天王制的世界,試圖解釋華文讀者對日本天王的疑問,也盼解開外界對「天王」的誤解。

胡煒權告訴中央社記者,2016年7月,日本的國營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NHK)和每日新聞援引負責王室事務的宮內廳消息,平成天王明仁已向宮內廳表示自己打算提早讓位給王太子德仁,但宮內廳發言人隨即否認相關報導。

到同年8月8日,平成天王在長約10分鐘的公開講話中,再次表達讓位意願,並且公開請求日本國民諒解。

歷任天王與王室相對神祕,當德仁天王將讓位的消息公布,有幸恭逢這麼大的歷史事件,是可遇不可求,自己作為日本史的研究者,想要以一個相對旁觀而親近大眾的的角度,來寫所謂天王與天王制。

新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
新天王德仁與王后雅子。(圖片來源:Pascal Le Segretain / Getty Images)

胡煒權說,他寫的不是天王歷史的通史書籍,也非站在華人觀點去看日本天王,而是期望擺脫華人歷史的包袱,透過多方角度,用常見的問題起頭,介紹華文讀者認識與天王相關的歷史故事。

如同新天王德仁今天舉行即位典禮,即位後同年11月要舉行「大嘗祭」。大嘗祭是屬於歷代天王的專斷事項,所有相關作法、具體儀式和手續,一律嚴禁外人筆錄和外傳。

天王本人如何獲得相關知識、如何練習,都屬於「極祕事項」,外界和學者只能通過古代不完整文獻去推敲分析。時至今日,日本王室堅決不開放大嘗祭,因此,它可以說是維持天王和天王制神祕主義的最重要、最後的一環。

還有像是退位與讓位兩者究竟有什麼分別?胡煒權說,「退位」是指在沒有天王的主體意識下,使他從王座下來。「讓位」是指在天王的主體意識下,自行從王座下來,並交予指定繼承人。

曾離日本王室那麼近學者眼中的帝王也是人
明仁上王與上王后。(圖片來源:KATSUMI KASAHARA / POOL / AFP/Getty Images)

古代帝王的軼聞故事是胡煒權的興趣,日本天王與王室更是相當神秘,自己跟天王或王室的接觸,莫過於去過大多日本王室貴族念書的學習院大學,相較於其他學校,感覺更典雅、莊重,或是參觀赤坂迎賓館,有種置身在天王迎接外賓場的景中。

而最靠近王室的距離,是有次他剛好去東京都三鷹市的國際基督教大學,在不到5公尺的距離看到就讀大學的日本王室秋篠宮夫婦的小女兒佳子內親王,身著素淨白襯衫與牛仔褲的佳子本人,就是個有禮貌的大女孩,讓他更相信王室成員在私下是低調而平常的樣貌。

胡煒權說,自己在香港念高中就對日本的戰國史產生興趣,念香港城市大學最後一年的2007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國費留學金留學日本,2010年取得廣島大學歷史與文化遺產學碩士學位,從國立一橋大學博士畢業。專攻日本中世史,尤其專事戰國史。

他也在日本國內學術期刊發表6篇論文、並於多個研究會上發表研究報告。現為戰國史研究會、東北史學會、地方史研究協議會、日本歷史學會等學會會員。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