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應該如何排尿酸?醫生建議:多喝這1物(組圖)

發表:2019-05-10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天攝取2杯牛奶,可降低痛風發生率。
每天攝取2杯牛奶,可降低痛風發生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痛風患者一定知道痛風的成因是尿酸結石,而原因就是身體無法排出過多的尿酸、導致堆積在關節處,造成發炎疼痛。醫師都說要多喝水來幫助代謝,那是不是多喝利尿的茶、咖啡也可以幫助排出尿酸呢?

事實上茶、咖啡並沒有辦法幫助排除尿酸,但對於患者來說,還是可以適量的喝,也並不會加重痛風的症狀。

痛風患者到底可以吃什麼?

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開始限制飲食,痛風患者有什麼食物可以放心吃呢?

對於痛風患者來說,除了要限制肉類、內臟、海鮮之外,也有許多人會說豆類也有高嘌呤、香菇、菠菜有也高嘌呤;一想到有這麼多不能吃的食物,最想要的就是透過一些方式來改善這樣的情況。

不過事實上,痛風飲食不完全等於低嘌呤飲食,因為有些高嘌呤的食物經過消化之後,並不會造成痛風的發作。

反而是有些低嘌呤的食物會引起痛風的急性發炎狀況,所以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來做適度的調整,對於吃下去之後曾引起不舒服的食物就要記得避免。

目前確認會造成痛風發作的食物,像是內臟、酒精、海鮮是最好不要吃,乾香菇、乾紫菜則是少吃,豆類製品目前沒有說一定會造成尿酸上升,除非吃了之後不舒服,或是正在發作痛風的時候不要吃,平常則還是可以吃一點的。

既然因為身體的新陳代謝系統複雜,讓痛風飲食不等於低嘌呤飲食,那試圖用利尿來排除尿酸,其實也是太樂觀的想法。身體的機制是非常複雜的,利尿不等於「排尿酸」,有人會困惑,醫師不是都會說要多喝水、才能幫助排尿酸嗎?

茶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作用,可能加速肝臟將普林分解成尿酸的速度,故不要喝太多。
茶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作用,可能加速肝臟將普林分解成尿酸的速度,故不要喝太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但茶並不能取代水,因為茶中含有很高的草酸,代謝時也會對腎臟有一定的負擔。而且事實上嘌呤存在於發芽的蔬菜當中,而茶葉是茶樹的芽,其中的嘌呤含量也不比黃豆低。
 
不過目前的研究發現,喝茶、咖啡並不會造成尿酸堆積,也不能代謝掉尿酸,是完全「沒有影響」的狀態,所以茶跟咖啡對於痛風患者來說是沒有限制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茶跟咖啡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作用,有可能會加速肝臟將普林分解成尿酸的速度,所以也建議一天不要喝超過500ml的茶或咖啡。

比起茶 你更應該喝牛奶

如果真的還是很想從食物中幫助自己排尿酸,建議要多喝牛奶。醫生建議,每天攝取超過2杯玻璃杯量的牛奶,可以降低50%的痛風發生率;而且完全沒有乳製品的飲食,會增加血尿酸濃度。

但脂肪會減少尿酸的排泄,建議可以喝低脂的牛奶來幫助減緩痛風的症狀,再配合每天喝水2000ml以上,幫助尿酸的排泄。日本也有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一杯「低脂牛奶」或「優酪乳」,可以降低「痛風」的發生率達到43%。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