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不安寧?這5國當選安理會新成員(圖)

發表:2019-06-09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安理會
聯合國安理會。(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看中國2019年6月8日訊】8日,越南愛沙尼亞尼日、突尼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等5國家當選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非常任理事國,任期為2年。有專家憂心,在這5國加入安理會之後,恐將加劇聯合國內部分裂。

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明年1月起,這5個新成員將成為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它們取代了波蘭、秘魯、科威特、赤道幾內亞共和國及象牙海岸共和國等。

由於此次選舉時間點,正值是安理會內部陷入外交僵局之際,對於要如何回應敘利亞、委內瑞拉、蘇丹和緬甸等危機,而無法達成共識。

其實,安理會是由5個常任理事國與10個非常任理事國所組成的,其中常任理事國為:美國、英國、法國、中國及俄羅斯等5國,這些國家對於所有的決議,掌握有否決權。

這10個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是依照地區而分配的,其分額如:在非洲地區有3個;亞太地區、拉美、加勒比地區、西歐及其他地區各有2個;東歐地區有1個。儘管非常任理事國並沒有否決權,但他們的投票對於安理會通過決議所需至少9票的多數票而言,可說非常重要。

非常任理事國是由聯合國大會選舉產生的,其任期是2年,每年經選舉更換5個,但不可以連選連任。而由聯合國大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產生的,候選國都需獲得聯合國會員國總投票數至少三分之二,才能夠當選。

這次非常任理事國的選舉,經聯合國193個會員國進行投票的結果,越南獲得192票、尼日與突尼西亞都得到191票,這三個國家是其代表地區的唯一候選國;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則以185票,擊敗了薩爾瓦多,獲得拉丁美洲地區的一個席位:愛沙尼亞以132票,擊敗羅馬尼亞的58票,而得到東歐地區的一個席位。

2014年,聯大出臺決議,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的選舉,從每年10月舉行改於6月進行,以讓新當選的成員國,能夠有更多的時間,為其任期做好準備。

愛沙尼亞與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這兩個國家,都是第一次成為安理會理事成員。其中愛沙尼亞提倡網路安全;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則極力推動要對於氣候變遷採取行動。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ICG)負責聯合國事務主任高恩(Richard Gowan)認為,此次這5國當選安理會成員,恐怕將會加劇聯合國內部的分裂。

高恩說,我想我們將會在安理會上看到一個強力的反西方團體,屆時恐將導致外交角力加劇,使美國和它的盟邦更難以借由聯合國來推動決議案。

越南及聖文森在關於委內瑞拉等議題方面,將會與中國和俄羅斯站同一陣營,就好像印尼與南非今年的作為一樣。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