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貿易戰削弱的習近平尋求上合組織支援(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9-06-15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普京
習近平與普京(圖片來源:MAXIM SHIPENK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5日訊】被貿易戰削弱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尋求上合組織的支持。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間矛盾和分歧重重,各國都有自己的盤算。吉爾吉斯當地媒體慶幸上合組織峰會結束,讓當地民眾生活恢復正常。

上合峰會今非昔比習近平被削弱尋求支持

本屆上海合作組織峰會6月14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結束。與一年前在中國青島所舉行的上次峰會相比,中國今天所處的國際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一年前在青島峰會上還躊躇滿志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被貿易戰削弱,中國經濟正一步一步放緩,壓力不斷加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說,在完全不同的形勢之下,習近平這個星期五重返上合組織。在貿易戰的衝擊下,這位中國領導人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需要盟友的團結支持。

習近平-普京患難兄弟?

習近平今天的處境與普京幾年前有點相似。2014年俄羅斯由於吞併克里米亞,遭受國際制裁和譴責被孤立,當時普京也同樣需要上合組織的支持。但結果讓普京失望。

這是因為作為上合組織主要成員的中國不想捲入俄羅斯與西方的對抗和衝突。上合組織的其他成員,特別是兩個主要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本身就同情烏克蘭的遭遇,它們更擔心會成為烏克蘭之後,俄羅斯的下一個下手目標。在這一背景下,普京當年希望獲得上合組織支持的努力沒有取得成功。

貿易戰正酣不見支持中國

俄羅斯商人日報引述自己外交消息來源的話說,這次比什凱克峰會各成員唯一能達成一致的地方是,打擊三股邪惡勢力,也就是分離勢力、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此外,也強調建立多級國際秩序,打擊跨境犯罪,同世界貿易中的保護主義做鬥爭。

這次峰會所發表的聯合宣言中,僅提到應提高世貿組織效率,回應全球貿易中所面臨的挑戰。宣言還提到在上合組織範圍內,為商品流通創造條件,並支持阿富汗獲得和平,反對在太空部署武器,反對干涉別國內政等。

各國有自己的算盤普京想借下次峰會提高俄影響

有別於中國,上合組織其他成員都有自己的關注焦點。俄羅斯將在明年主持上合組織峰會。普京呼籲上合組織成員明年一起到俄羅斯共同慶祝二戰勝利75週年。東道主吉爾吉斯總統,以及烏茲別克總統呼籲應盡快落實從新疆經吉爾吉斯到烏茲別克的鐵路項目。

印度總理莫迪呼籲召開世界反恐峰會。印度和巴基斯坦對恐怖主義有各自不同的定義。上合組織和這次峰會都沒有對今年2月印巴武裝衝突做任何反應。印巴兩國領導人這次在比什凱克也沒有舉行雙邊會晤。

上合組織暫不擴充但成伊朗批美平臺

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比什凱克峰會的伊朗總統魯哈尼不忘藉助上合組織平臺,在發言中攻擊美國。

伊朗多年來一直尋求加入上合組織。目前伊朗與美國緊張關係升級。克里姆林宮所控制的俄羅斯消息報說,上合組織應首先消化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個新成員,目前還不會讓伊朗成為正式成員。

托卡耶夫資格最老

幾天前剛剛當選成為哈薩克斯坦總統的托卡耶夫首次取代納扎爾巴耶夫,以國家元首的身份參加了這次比什凱克峰會。他呼籲關注網路安全,組建上合組織信息安全中心。

托卡耶夫同時稱讚上合組織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效,最權威的國際組織之一。蘇聯外交精英和漢學家出身的托卡耶夫從90年代起就擔任哈薩克外長,稍後出任總理等職務。在這次所有參加峰會的各國領袖中,托卡耶夫是唯一一個從上合組織成立時起,就與這個組織擁有淵源的領導人。

有共同發聲歷史曾挺美批恐怖主義

托卡耶夫在他撰寫的一本書中表示,上合組織成立以來,也曾經有過對變化的國際局勢做出迅速反應的行動。比如,上合組織的首次政府總理會議恰好在2001年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的3天舉行。

在那次會議上,專門發表了一份宣言,譴責國際恐怖主義,並強調上合組織將會更多合作,打擊國際恐怖主義。

缺乏價值觀無凝聚力矛盾多無互信變成總統俱樂部

本屆上合組織峰會召開前夕在比什凱克所舉行的一場討論會上,一些學者和評論人士認為,上合組織缺乏共同的價值觀能把各國凝聚在一起。

他們認為,這個組織低效,通過的許多文件都不執行,或是拖上很多年。上合組織已變成各國領導人的聚會俱樂部。此外,各成員國之間矛盾重重,缺乏互信。

上合組織成員的其他分歧還包括:印巴衝突,中俄在中亞的博弈,中印矛盾,吉爾吉斯與塔吉克,吉爾吉斯與烏茲別克之間,以及其他中亞國家之間的邊界糾紛等等。

一帶一路難獲主要成員支持中俄操縱或成反美平臺

中國提倡的一帶一路也沒有獲得上合組織所有成員的支持。俄羅斯迄今還沒有加入到一帶一路項目中。另一個大國印度則反對中國的這一計畫。

隨著美國成為中國與俄羅斯的共同對手,上合組織其他成員擔憂,這個組織未來很可能被這兩個國家操縱當成反美平臺。

國際局勢變化潛力巨大或成地緣政治力量

但俄羅斯中亞問題學者格羅津認為,在國際形勢發生新變化,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討論冷戰之際,更多的人都對上合組織擁有非常高的期盼,希望這個組織能成為一股政治力量。

格羅津:「上合組織有很大的潛力,它有能力轉變成為一股全球地緣政治力量。很多人都期望這一天的到來。這一希望能夠實現,還是落空,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但很多人的確都有這種希望。」

影響民生民眾盼峰會早日結束

不富裕的吉爾吉斯傾力主辦了這次上合組織峰會。峰會舉辦期間,當地禁止示威遊行。當局還呼籲民眾去機場搭乘飛機時,盡量考慮和避開各國元首飛機的起降時刻。

比什凱克當地媒體說,一些街道最近幾天被封鎖,當地交通大堵塞,非常感謝峰會最終能結束。

原標題:被貿易戰削弱的習近平尋求上合組織支援 但成員國各有算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