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激鬥枕邊人遭殃(圖)

穿越時空話夢境

作者:謝光煬(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 發表:2019-06-19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夢時常夢見被人追殺。
做夢時常夢見被人追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期間出現異常行為,造成睡眠困擾的情況並不多見,不過在精神科門診偶爾還是會遇到這樣的患者。

55歲的黃先生在太太陪伴下走進診間。黃太太表示丈夫近幾年來一直睡得不安穩,經常在下半夜出現激烈的肢體動作,不時打她一拳或是踢她一腳,以致她也無法安睡,不堪其擾。黃先生則一臉無辜的神情,表示自己時常夢見被人追殺,但睡醒時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睡夢中曾經動手打過太太。

63歲的邱先生是一位單身的果農,身體向來硬朗,不過近半年來夜眠不佳,經常夢見與人打鬥。睡夢中時常不自覺地滾動身體、揮動手腳,撞擊到牆壁或是床頭櫃,以至於清早醒來發現手腳出現瘀青,甚至整個人從床上跌到地板上。

上述兩位患者的診斷都是「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簡稱為RBD。

在正常的情況下,當人們的睡眠進入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or REM)、開始做夢的時候,腦幹會向脊髓發出抑制的訊息,讓全身的骨骼肌呈現失去張力、完全放鬆的狀態。做夢期間這種腦部活躍但肢體休息靜止的現象,在生理上具有節能與保護的意義。然而一旦中樞神經系統出現退化或異常,導致此一調控機制失靈,便會造成RBD。

RBD的患者在做夢時骨骼肌仍然可以收縮,肢體仍然可以活動。隨著夢境的內容,患者可能做出各種動作,激烈時便可能傷害到自己及同床的伴侶。這種疾患好發於男性,多在50至65歲開始出現明顯的快速動眼期異常行為。其夢境的內容多半是遭到攻擊或是追逐,激烈的動作多出現在睡眠的後半段,患者有時也會不自覺地出聲喊叫。

RBD的診斷並不困難,經由病史的詢問,再配合多頻道睡眠檢查(polysomnography),將睡眠期間的腦波、眼球運動及肢體運動記錄下來,即可確立診斷。RBD以藥物治療的效果相當好,上述兩位患者在開始服藥數週之內都出現明顯的改善。在症狀尚未完全緩解之前,同床的伴侶可以考慮暫時不要與患者同床共眠,以免繼續被打擾;此外患者可以加強防護與安全的設施,例如移開寢室內、床鋪旁及地板上可能導致身體受傷的各種危險物品或傢俱,多放置枕頭、墊子或裝設緩衝材質的襯墊或護欄。

對於RBD的患者而言,症狀的改善固然可喜,但不能就此高枕無憂,因為快速動眼期異常行為的出現意味著神經系統可能已經開始退化。近年的醫學研究顯示RBD可視為若干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前兆,每10位RBD患者當中至少有4位可能在接下來的10年之內被診斷出巴金森氏症或失智症。RBD患者與其擔憂或驚惶失措,不如及早認識這些疾病,預先做好準備;同時持續返回門診,定期接受監測與追蹤,一旦發現退化的徵兆便可及時治療。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