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水」惹禍 夫妻天人永隔 真的要警惕!(組圖)

發表:2019-06-23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飽飯後,或喝酒以後都不要急著洗澡。
吃飽飯後,或喝酒以後都不要急著洗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桶「冷水」惹禍,讓夫妻天人永隔!炎熱的夏天不要貪涼,一位醫生分享了一個令人心痛的個案,提出警惕:有些「涼爽」要不得。

醫生說:一名53歲的心肌梗塞男患者,家屬不辭勞苦,遠道由急救車送來醫院。專業的急診室醫護人員第一時間開始標準的心肺復甦,我趕到以後也加入其中,花了半個多小時,勉強讓患者恢復心跳。但大面積的心肌梗塞和長時間的心源性休克摧毀了患者的最後希望……當我把這個噩耗告訴患者妻子時,她已經說不出話了,只是無奈地點頭回應我。

而這場悲劇的開始,只是肇禍於40小時前的一桶冷水,一桶想用來消暑的冷水。

患者身強體健,原本是一個被旁人認為「身體棒得可以打死老虎」的人,可澆完冷水以後,他就開始出現了持續性的胸悶。

一開始他以為只是中暑了,也就一直忍著沒去醫院,幾小時後情況越來越糟,胸痛也出現了。一到當地醫院,發現居然是大面積的心肌梗塞。雖然當地醫院緊急處置,用支架開通完全堵塞的前降支,但他的血壓開始支撐不住,胸悶加重,身體逐漸崩潰。終於在到達我們醫院的那一刻,心臟徹底停工。

突然而來的冷刺激(例如突然用冷水澆身、快速喝冷飲等)除了會造成外周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以外,有時甚至會導致冠狀動脈嚴重痙攣,斑塊破裂,血栓形成,造成急性心肌梗塞而危及性命。

這種情況多發生在寒冬時節,沒想到炎熱的夏天也會發生。希望大家能從這個悲傷的故事中記取教訓,盡量避免驟冷刺激,減少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4種情況別急著洗澡

夏季洗澡最好也使用溫水,避免發生意外。提醒大家:以下4種情況不要急著洗澡。

1、飯後

吃飽飯後,人體為了加強胃腸的蠕動,促進消化吸收,對血液量要求較大,但此時洗澡的話,血液會向體表皮膚轉移,胃腸的供血量就會減少,影響消化,久之恐引起胃腸道問題。吃飽飯後不能立刻洗澡,否則會影響消化。洗澡的時間可以在飯後1~2小時。

2、運動後

運動後如果立刻洗熱水澡,會導致肌肉、皮膚血管擴張,使得流向肌肉和皮膚的血液進一步增加,導致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尤其是心臟和腦部。

尤其對高血壓或冠心病患者而言,一旦心臟和腦部嚴重供血不足,很可能導致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的急性發作。

3、喝酒後

人體在酒精的刺激下,血管會輕度擴張,擴張的結果是血壓降低。如果喝酒後立即洗澡,血液往體表轉移的時候可能會讓血壓降低更明顯。血壓降低會引起腦部的供血不足,此時容易發生暈厥的情形。

4、血壓過低時

因為洗澡時水溫較高,使人體血管擴張,低血壓的人容易出現腦供血不足而發生虛脫。

聰明洗澡 緩解6種身體不適

1、飯前30分鐘洗 增強食慾

食慾不振、胃口不好的人可以在飯前30分鐘洗澡,以熱水刺激胃部,等身體暖和以後,再用溫水於胸口周圍噴水,每沖5秒鐘就休息1分鐘,重複5次,有增強食慾的功效。

2、搓臉洗掉疲勞

勞累了一天之後,我們可以用熱水搓一搓臉,能夠更好的刺激臉部神經。臉部血管遇熱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了,舒展表情肌,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保持臉部的緊實紅潤,長期堅持下去可防止面神經炎、視力減退。

3、熱水裡加生薑 祛除寒氣

在熱水中加入生薑泡澡,能促進血液循環。
在熱水中加入生薑泡澡,能促進血液循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體寒的人或是女性經常有手腳容易冰冷、麻木的困擾,甚至夏天也會出現。建議有空時多泡泡澡,並在熱水中加入生薑,能促進血液循環。

4、洗澡時大口呼吸 緩解便秘

洗澡時用手掌在腹部按順時針的方向按摩,同時腹部一鼓一收的大口呼吸,並且重點淋浴腹部,這樣做可以增進氣血流動,加強血液循環,有緩解便秘,防治痔瘡的效果。

5、沖洗疼痛部位 緩解身體酸痛

如果有風寒、血瘀造成的慢性肌肉損傷、僵硬等問題,不妨在淋浴的時候以40℃的熱水在疼痛部位噴10分鐘左右,邊沖邊做舒展運動,可逐漸打通血瘀,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6、按摩腳 緩解疲勞浮腫

先用40℃的熱水從腳尖往腳背來回沖浴,然後沖腳踝、腳掌心部位各3分鐘,再用低溫冷水沖同一個地方約10秒鐘,同時腳部邊沖邊活動,重複數次,能刺激穴位,通暢氣血。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