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罵自己的人 會讓自己成長(圖)

作者:有川真由美 發表:2019-07-03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心為對方好的責備,會讓人成長。
真心為對方好的責備,會讓人成長。
(看中國/陳燕 攝影)

文/有川真由美

有愛的人才會勇敢告訴你「這樣不行」

就讀高工的姪子加入排球隊,我去參觀他們的練習賽,可是在我眼前呈現的卻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光景。

像惡鬼一樣的女教練,在比賽和練習的時候,對學生們劈頭大罵數小時。「你在做什麼」、「你是白癡嗎」、「排球是要用心打的,用心啊」,女教練撕心裂肺地喊,我光是看著都感覺會顫抖流淚。

其中有一個學生在比賽時失誤,被罰繞場跑步一個小時。我問在場的家長們:「這位教練都不稱讚學生嗎?」

「幾乎沒有。大概是罵兩百次,才會稱讚一次。」聽其他人說才知道,這位教練也是體育老師,只要離開排球就會變成一個好人,會和學生一起準備搞笑的餘興節目,校慶時也會提出有趣的點子,從不忘記享受生活。因此,學生們也總是能開朗露出爽朗的笑容。

「也就是說,她其實是個很有愛的人呢。」聽見我這樣一說,其他家長便馬上附和:「沒錯!」

我親眼見證,只要能感受到對方很為自己著想,不見得要讚美,責罵也能凝聚人心。除了讚美自己的人之外,責罵自己、給自己忠告的人也會讓自己成長。在人際關係日漸稀薄的現代社會中,這種人越來越少,反而是很珍貴的存在。

我也想盡可能接近會斥責自己、給自己忠告的人。像這樣的人雖然會在身邊守護自己、讚美自己,但是當自己怠惰、誤入歧途時,就會直接說「你這樣不行」。成長的路上一定需要這樣人,希望能有更多機會和這樣的人相處。

或許是基於「對方是為了我才會這樣說」的感受以及尊敬、信任的前提,才能坦率接受斥責和忠告。

勇敢告訴對方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對於不習慣斥責、忠告的人,可以用「這個地方不對,不過其他都很好,你一定可以做得到」,在斥責中加入讚美和期待也是個好方法。

如果能一起享受成長的過程,帶著慈愛之心,告訴對方做得好或不好的地方,一定會讓對方覺得想和你相處。
 

本文整理、節錄自有川真由美《讓對方覺得超溫暖的相處練習》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