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訊息查證平台上線 只要轉傳訊息立即辨真偽(圖)

作者:吳家豪 發表:2019-07-22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假訊息泛濫的今天,通訊軟體 LINE 提供的「LINE訊息查證」平台正式上線。
在假訊息泛濫的今天,通訊軟體 LINE 提供的「LINE訊息查證」平台正式上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吳家豪

通訊軟體LINE今天宣布「LINE訊息查證」平台正式上線,首波攜手4家查核機構,用戶只要把聊天室中收到的訊息、報導連結等轉傳至「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可即時辨識真偽。

在台每月活躍用戶高達2100萬人的LINE發布新聞稿指出,用戶每天在群組間傳遞93億則訊息,平均每人每天透過平台接收及傳送超過上百則訊息。LINE在2019年期許能善盡平台責任,針對困擾台灣社會許久的假訊息議題主動出擊,推動「LINE數位當責計畫」以對抗假訊息。

LINE訊息查證平台首波與4大中立查核機構攜手,包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蘭姆酒吐司,提供正確且中立的查核訊息。在公共事務層面也與行政院合作「行政院澄清專區」,可看到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關於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

為符合用戶使用習慣並提高使用意願,LINE訊息查證平台不僅有官方網站,更串聯LINE官方帳號,用戶只需把在聊天室中收到的訊息轉傳至「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如果過去已有查核報導在資料庫中,查證小幫手會自動判斷其真偽,系統將即時提供查證結果;若訊息尚未查核,將提報給專業查核單位,待釐清後再盡快回傳正確資訊給予用戶。

LINE訊息查證官方網站也同步上線,首頁能讓民眾快速閱讀已查核文的結果列表。用戶也可看到回報數及關注數最多的「TOP 10話題」,讓民眾得知最熱門的舉報訊息。

通訊軟體LINE打擊假訊息,22日宣布LINE訊息查證平台正式上線,鼓勵民眾透過使用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和官方網站,即時辨識可疑訊息的真偽。圖為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08年7月22日

此外,用戶可在LINE訊息查證官方網站中的「分類話題」內,看到「公共事務」類別,以簡單扼要的標題列表,呈現行政院最新澄清的新聞快訊,點擊後直接連結至其旗下部會的網頁閱讀全文。

台灣受假新聞的影響程度,排名世界第一。
台灣受假新聞的影響程度,排名世界第一。(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V-Dem)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表示,未來LINE也歡迎更多查核單位,甚至是業界專家一起加入,成為LINE的夥伴,共同為訊息真實性努力。LINE訊息查證平台所建立的資料庫,未來待內容模組更完善成熟時,也將後續開放API(應用程式介面)給外界願意參與查證的單位使用。

陳立人說,LINE自有人力不會投入訊息查證,而是交給專業查核機構。但LINE內部已組成跨部門工作小組,負責維持LINE訊息查證官方網站和推出新功能等。

他也透露,LINE預計今年8、9月會推動市場行銷工作,將LINE訊息查證平台透過網路和其他方式推廣給長輩。

LINE日前針對台灣民眾進行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的質化與量化分析,根據「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質化與量化」調查指出,在1000名受訪者中,46%表示過去6個月認為收到或看過網路上的可疑訊息,33%會主動進行查證,最後僅25%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訊息。

調查發現,有9%民眾覺得是可疑訊息但依舊沒有釐清或查證。此數據顯示民眾對於假訊息的意識與敏感度不足,雖有部分用戶具有基本辨識能力,但主動查核意願及分享正確資訊的行動力仍偏低。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