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絕唱!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圖)

作者:高原 發表:2019-08-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絕唱!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秦觀《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賞析

秦觀的詞一開始即寫「臥看牽牛織女星」時初秋夜空美景:「纖雲弄巧」,輕柔多姿的雲彩,變化出許多優美巧妙的圖案,顯示出織女的手藝真是精巧無倫啊!可是,這樣美好的人兒,卻不能與自己心愛的人共同過美好的生活。「飛星傳恨」,那些閃亮的星星彷彿都在傳遞他們的離愁別恨,正在飛馳長空。這兩句寫雲,寫星星,都具有人的情意,那「纖雲」著意「弄巧」,似乎為這對愛侶的團聚而高興;而「飛星」也在為他們傳情遞意而奔忙,這種寫法可謂「化景物為情思」了。

接著寫織女渡銀河。《古詩十九首》云:「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盈盈一水間」,近在咫尺,似乎連對方的神情語態都宛然在目。這裡,秦觀卻寫道:「銀漢迢迢暗渡」,以「迢迢」二字形容銀河的遼闊,牛女相距之遙遠。這樣一改,感情深沉了。突出了相思之苦。迢迢銀河水,把兩個相愛的人隔開,相見多麼不容易!「暗渡」二字既點「七夕」題意,同時緊扣一個「恨」字,他們踽踽宵行,千里迢迢來相會,那深情摯意真像長河秋水源遠流長啊!

按說接下來就是寫牛女相會的場面了。可是高明的詞人不作實寫,卻宕開筆墨,以富有感情色彩的議論讚嘆道:「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一對久別的情侶在金風玉露之夜,在碧落銀河之畔相會了,這是多麼美好幸福的時刻,天上一次相逢,就抵得上人間千遍萬遍呀!詞人熱情歌頌了一種理想的聖潔而永恆的愛情。「金風玉露」用李商隱《辛未七夕》詩:「恐是仙家好離別,故教迢遞作佳期。由來碧落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用以描寫七夕相會的時節風光,同時還另有深意,詞人把這次珍貴的相會,映襯於金風玉露,冰清玉潔的背景之下,顯示出這對愛侶心靈的高尚純潔。

相見時難別亦難」,以上寫「佳期相會」,下面便是「依依惜別」。「柔情似水」,那兩情相會的情意啊,就像悠悠無聲的流水,是那樣的溫柔纏綿。而一夕佳期竟然像夢幻一般倏然而逝,才相見又分離,怎不令人心碎!「柔情似水」,「似水」照應「銀河迢迢」,即景設喻,十分自然。「佳期如夢」,除言相會時間之短,還寫出愛侶相會時的複雜心情。平日他倆只有夢中相見,此時真的相會,卻又「乍見翻疑夢」了!「忍顧鵲橋歸路」,轉寫分離,剛剛藉以相會的鵲橋,轉瞬間又成了和愛人分離的歸路。不說不忍離去,卻說怎忍看鵲橋歸路,婉轉語意中,含有無限惜別之情,含有無限辛酸眼淚。

作者寫這幾句詞,似乎他的感情已和詞中主人公融成一片,進入「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的化境了。回顧佳期幽會,疑真疑假,似夢似幻,及至鵲橋言別,戀戀之情,已至於極。詞筆至此忽又空際轉身,爆發出高亢的音響:「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這拋地作金石聲的警句,使全篇為之一振。

多情自古傷離別」,固然是人之常情,而秦觀這兩句詞卻揭示了愛情的真諦:愛情要經得起長久分離的考驗,只要能彼此真誠相愛,即使終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貴得多。這兩句又是感情色彩很濃的議論,它與上片的議論遙相呼應,也與上片同樣結構,敘事和議論相同,從而形成全篇聯綿起伏的情致。而更可貴的是:詞的命意超絕。正如明人瀋際飛評曰:「(世人詠)七夕,往往以雙星會少離多為恨,而此詞獨謂情長不在朝暮,化朽腐為傳奇!」誠然,這種正確的戀愛觀,這種高尚的精神境界,遠遠超過了古代同類作品,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天人合一的千古絕唱

這全篇而言,這首寫神話故事的詞,句句是天上,句句寫雙星,而又句句寫人間,句句寫人情,天人合一,成為千古抒情絕唱。其抒情,悲哀中有歡樂,歡樂中有悲哀,悲歡離合,起伏跌宕。詞中有寫景,有抒情,有議論,虛實兼顧,融情、景、理於一爐。有趣的是,婉約詞家在寫作上常以議論為病,而今作為婉約派大師的秦少游,直接在這篇名作中抒發了議論:「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兩情若是久別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這些自由流暢的句子,近於散文,卻更顯得婉約蘊藉,餘味盎然。這說明議論運用得好,也能贏得極好的藝術效果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