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實現夢想 將「目標」寫在紙上(圖)

作者:中川一朗 發表:2019-08-27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要實現夢想,不妨將「目標」寫在紙上。
想要實現夢想,不妨將「目標」寫在紙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中川一朗

我想聊聊為什麼我會養成把事情「寫在紙上」的習慣。我小時候是個讓人束手無策的壞孩子,聽說我母親只要聽到其他小孩的哭聲,就會先跑去向人家道歉。

此外,我也會在才藝發表會上用模仿來逗大家笑,是個表演欲旺盛又活潑的小孩。

另一方面,我自幼便罹患氣喘,身體虛弱。雖然我的父親是一名教師,但我在學習方面不算好也不算壞,作為老師的兒子,我或許是令人失望的。現在回想起來,我的成長過程總是帶著自卑感。

國中時在父親的建議下,我為了報考當時被視為高門檻的東京都立高中,在千葉的住家和東京都內的國中之間往返通學,也就是所謂的跨境求學。

如果考不上理想的高中,大老遠通學就沒有意義了,所以三年後我必須在校內排行前幾名才行。記得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所謂的壓力。

有一天,母親突然給了我一張紙,要我在上面寫下「昭和52年四月考上○○高中」。我照著她說的寫完以後,她把紙貼在我的書桌前,然後離開了房間。

當時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起伏,但看著那張紙一會兒後,好像就能想像出自己努力學習的樣子,以及考上學校滿心喜悅的樣子。

在那之後,不管我願不願意,每天都會看到那張紙。久而久之,本來我只抱持著「如果能成真就好了」的心態,逐漸轉變成「希望能成真」、「必須成真」的使命感,最後則是充滿「我一定會考上」的信心。

這就像是自我催眠一樣,形成了一種主動認真學習的心態。

最後我也考上了理想的學校,這份幸運成為一個小小的成功經驗,讓我覺得自己「想做就做得到」。從此之後,只要我有什麼目標,就會習慣寫在紙上。

碰到馬拉松大賽,我會寫下「獲得獎項」並默默練習。期末考的時候,我會寫下「考進前三名」,然後每天像複誦一樣在紙上重描一次這個目標。參加大學考試的時候,我就把夢想中的知名大學寫在紙上並隨身攜帶。

我從日常生活的目標到人生的夢想都因為這個習慣而一一實現。進入夢想中的大學以後,我對成功哲學產生了興趣。為什麼只是把願望寫下來而已,目標就實現了呢?

起初,我以為這只是精神世界的概念。但當我繼續深入閱讀相關書籍後,我認為其中應該有更科學的依據,且從我的實際經驗來看也是如此。

當我讀到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的《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時,我發覺就是這麼一回事。人類總是無意識地處理潛意識中的大量資訊,但我們的心態和問題意識,也就是強烈的欲望和想法,只有這些因素會導致我們積極關注的資訊出現在顯意識中,刺激大腦,並化為實際行動。

而根據我的親身經驗,「寫在紙上」的行為確實可以讓想法具現化,再轉化成實際行動,所以我才能肯定這個理論確實存在並深入瞭解。

本文整理、節錄自中川一朗《用一張紙,設計你的未來》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