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濃!今天你得知道這些白露小知識(組圖)

發表:2019-09-08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意濃!今天你得知道這些白露小知識
白露一到,晝夜溫差可達十多度,而白露最典型的特徵就是:「白露秋風夜,一夜涼一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白露是九月的頭一個節氣。所以,白露實際上是表示天氣已經轉涼。天氣轉涼,露凝而白,白露是全年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白露勿露身」,到了白露,夏天的清涼裝就可以收起來了。白露時節的夏季風逐漸為冬季風所代替,氣溫下降速度加快,若不及時添加衣被,容易感冒。

既然白露至,天漸涼,自是有一些關於白露的生活小知識你需要懂得,就讓小編來為各位簡單介紹一下白露及其相關資訊吧!

1、何謂白露

首先讓小編精準地為各位介紹2019年白露來臨的時間為:9月8日06:16:46,黃曆2019年八月十日。白露的三候為:「鴻雁來(鳥從北向南飛,大曰鴻,小曰雁);玄鳥歸(燕子等候鳥南飛避寒);群鳥養羞(百鳥開始貯存乾果糧食以備過冬)。」

白露一到,晝夜溫差可達十多度。陽氣是在夏至達到頂點,物極必反,陰氣也在此時興起。到了白露,陰氣逐漸加重,清晨的露水隨之日益加厚,凝結成一層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稱之為白露。

2、氣溫下降

白露這時候的夏季風逐步被冬季風所代替,冷空氣轉守為攻,暖空氣逐漸退避三舍。冷空氣分批南下,往往帶來一定範圍的降溫幅度。人們愛用「白露秋風夜,一夜涼一夜」的諺語來形容氣溫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3、飲白露茶

「颯颯秋風至,裊裊炊煙香。」白露之際,大地一片金黃,進入了仲秋時節,菊花遍野,楓葉傳情,正是秋遊賞景好時節。民間有「春茶苦,夏茶澀,要喝茶,秋白露」的說法。白露時節的茶樹經過夏季的酷熱,此時正是它生長的最佳時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樣鮮嫩、不經泡,也不像夏茶那樣乾澀味苦,而是有一種獨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愛。舊時南京人都十分青睞「白露茶」,因而每到此時,有些老茶客就會聚在一起,細品香茗,體驗傳統之美。

秋意濃!今天你得知道這些白露小知識
白露被視為典型的秋季氣候,因此有古語說「白露節氣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意在提醒人們早晚已涼,不注意保暖會容易著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養生

雖然秋意漸濃,秋色正美,但是因為白露是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晝夜溫差在10℃至15℃,氣溫下降速度很快,故白露被視為典型的秋季氣候。古語說:「白露節氣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意在提醒人們此時白天雖然溫和,但早晚已涼,打赤脯容易著涼。這時候,人們容易出現口乾、唇乾、鼻幹、咽幹及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症狀。因此,我們在白露時節得預防秋燥,故飲食應當以健脾潤燥為主,在此期間你可以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最忌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

明年白露來臨的時間

2020年白露時間:9月7日12:07:54,黃曆2020年七月二十日。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