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NBA如周子瑜翻版 「赤裸裸審查」震驚美國(圖)

發表:2019-10-08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雷
莫雷(左)與NBA球員(圖片來源:Scott Haller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發推文支持香港反送中抗爭後,慘遭中共官方斥罵及抵制,對此,有學者指出,這一次是美國人目睹中共直接對言論進行「赤裸裸的言論審查」,令美國民眾震驚。

美國當地時間4日,休士頓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爭取自由(FIGHT FOR FREEDOM)」、支持香港(STAND WITH HONG KONG)」等言論,結果遭到大陸官媒攻擊、大批網友撻伐、許多藝人表態,包括李易峰、范丞丞等人都稱不會參加NBA中國賽活動。(參見:官媒央視停播NBA 大陸藝人集體缺席中國賽

此外,多家中企也宣布與NBA多名球員及球隊中止合作,之後火箭隊老闆和NBA官方譴責莫雷言論失當,但多名美國政要則發文聲援莫雷,譴責NBA為利益出賣人權可恥。

莫雷最終刪除了相關推文,並於6日下午在推特表示:「我無意在推文中對火箭球迷、我的中國朋友造成任何傷害。 我只是想對一個複雜事件發表自己的見解。」「我一直感謝中國球迷和讚助商給予大力支持,希望那些感到不快的人了解,冒犯或誤解他們不是我的意圖。 我推文只是我自己的(立場),絕不代表火箭或NBA。」

針對一系列舉動,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8日在臉書發文指,此事證明,過去幾十年來人們對互聯網與IT的烏托邦想像完全錯誤,不少工程師、政客、企業家與社運人士完全低估了「數位極權」的可能性,當臉書等大企業要蒐集你的數據來推送廣告時,極權政府仍可用同樣的方式來箝制你的思想。

沈舉例美國知名喜劇動畫《南方公園》(South Park),稱該動畫精確指出,從好萊塢的劇本到NBA球隊的經營,甚至歐洲足球賽的播映時間,早都在中國大陸的審核之下。

沈榮欽還說,相較於過往無聲的入侵,這一次是美國人目睹中國直接對推特上的言論進行「赤裸裸的言論審查」,美國民眾震驚程度,不下於當初台灣人當初眼見周子瑜被迫公開道歉的感受。由於此事牽涉到美中兩國的基本價值觀差異,因此他認為,「一旦對決,便難以輕易平復」。

周子瑜是台灣旅韓藝人、TWICE成員,2015年她跟團員一同錄製韓國知名節目時,一句自我介紹「我是從臺灣來」,讓藝人黃安不滿,同時舉報周子瑜是「台獨份子」,並挑起大陸網友對周子瑜的嚴厲苛責與批評。

之後,TWICE在中國大陸的預定演出被取消;經紀公司JYP娛樂遭到中國大陸網友抵制,2016年1月,周子瑜被逼製作視頻公開道歉。

當時有網友引用故事《溫和友善的力量》說,「風越用力對著老人吹,希望把老人的外套吹下來。但是它愈吹,老人愈把外套裹得更緊」,令人深省。

據悉,周子瑜事件成為2016年1月16日韓國熱搜榜第一名,但在中國大陸的新浪微博卻成為網路禁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