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成為世界新寵(組圖)

發表:2019-10-21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外國觀光客到日本就拚命找日本茶或相關産品吃喝,帶回國的特産品也是煎茶或抹茶製品。
許多外國觀光客到日本就拚命找日本茶或相關産品吃喝,帶回國的特産品也是煎茶或抹茶製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21日訊】《日經中文網》刊登了一篇文章表示,許多外國觀光客到日本就拚命找日本茶或相關産品吃喝,帶回國的特産品也是煎茶或抹茶製品。雖然全球有7成的綠茶來自大陸,但日本人在喝綠茶上比較有許多文化和藝術上的講究。

日本茶越來越受各國人士所喜愛

9世紀隨著佛教從中國傳入日本的茶道文化將綠茶的精隨發揚光大,也因此許多外國人把綠茶跟日本茶畫上等號。近幾年來隨著對健康的注重,日本料理及甜點的流行,加上在日本旅行的喝茶體驗,使日本茶越來越受各國人士所喜愛。

過去曾被誤解為清淡無味的日本茶,纖細且多彩的魅力,再度獲得世間肯定,甚至還有一些歐美人士因為愛上日本茶而以日本茶的傳道士自居,在網路等宣傳日本茶的奧妙。

讓日本茶的地位穩定的還有永不退流行的抹茶,全世界各地現在都有超級抹茶熱。抹茶也是跟各種食物搭配自如,比如珍珠奶茶,現在也用煎茶或抹茶,或者是抹茶拿鐵、抹茶巧克力、抹茶冰淇淋、抹茶刨冰、抹茶提拉米蘇和抹茶捲蛋糕等,無所不在。

其實日本業者都很開心,因為和茶道同義的抹茶,已經完全被世界認定為只有日本的才是真正的抹茶,致使日本綠茶的權威多少也因為抹茶而共同被認定。

日本茶看來無論變成任何狀態,如葉子、粉末或液體飲料等,都會更受到世人喜愛的。不少不肯喝日本茶的華人朋友這幾年也為其味道傾倒,愛用日本陶器茶瓶來泡日本茶,比起日本的年輕人更道地。

日本茶種類滿多 魅力跟溫度有關

因為日本茶大致是採用降溫的70-80度的溫水泡的,讓過去許多華人朋友都嫌日本茶不夠熱也不夠濃。但是現在大家慢慢知道原來日本茶的種類滿多,煎茶、玉露、焙茶、抹茶和番茶等等。

而決定味道的不同,主要是苦澀的兒茶素、甘甜的阿米諾酸,以及帶著苦味的咖啡因三成分。若用日本茶茶具的急須(茶壺)或冷茶茶瓶來慢慢泡茶,就會體會出日本茶特殊的甘甜苦澀,不是越綠的茶才越美味。

日本茶道
日本茶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另外,日本茶的魅力跟溫度有相當密切且微妙的關係,不像烏龍茶等都用高溫約90-100度滾燙的熱水來泡居多,日本茶可以用各種溫度來喝,而得出不同味道跟香氣。比如高溫點的水,就會讓茶的苦澀明顯化;基本只有焙茶用70度就會獲得一個較好的平衡點,50度則會讓茶呈現甘美。

日本茶的消費與出口

最近幾年日本茶的出口及單價都在增加當中,2017年出口産量達4642噸,隔年則增加約10%;單價方面,如銷往美國平均每公斤有5000日元,比起大陸的綠茶多了好幾倍。另外,由於世界各國對日本茶的理解增加,因此也開始喜愛品嚐比較高檔細緻的日本茶,導致價格也越來越不錯。

日本人在生活中喝的日本茶,煎茶佔63%,咖啡因量少的番茶則佔25%,至於玉露茶佔7%。

在價格方面也差很多,像是比較屬於高級品的玉露,其顏色如玉又有特殊香氣,但是製作等費工,在採茶前的一個月就得搭覆棚遮擋陽光照射,而且只採收嫩芽。所以價格也比較驚人,像一保堂的玉露的天下一,僅50g就要5400日元。

很可惜的是,現在日本年輕人也不大慢慢泡茶喝,而是喝瓶裝的綠茶飲料。自2007年起,日本茶葉消費金額就輸給茶飲料了。2018年花在茶葉的金額跌破了4千日元,而寶特瓶等茶飲料則逾7千日元。

日本茶跟食物很容易搭配

日本茶現在成為世界新寵,除了有追求健康及文化上的因素外,也是它個性不強烈,跟任何食物都很容易搭配,不侷限於和菓子或日本料理如壽司等,如只要選花香調的日本茶,甚至就連鮮奶油蛋糕都很適合。

雖然日本綠茶的製茶方式源自中國,不過現在有所不同。基本上日本煎茶等是用蒸氣來殺青,阻止茶發酵,而非用炒的,因此味道較為清淡。而它也可加入各種食材,如加入炒香的米粒而變成玄米茶。

或許日本茶真的跟米是很合,也因此像日本人也用綠茶來泡飯吃,甚至加入鮭魚、鯛魚,魚卵、昆布或者梅乾等都可以。這樣就會覺得日本茶的包容力很大,亦即乍看單純內歛,實則內涵包含無限。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