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七絕的壓卷之作---王昌齡的《出塞》(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9-10-24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昌齡的《出塞》是唐代七絕的壓卷之作。
王昌齡的《出塞》是唐代七絕的壓卷之作。(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王昌齡,盛唐著名的邊塞詩人,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人交往深厚。其詩緒密而思清,與高適、王之渙齊名,時謂王江寧。其詩又以七絕見長,被後人譽為「七絕聖手」。

王昌齡一生由於性格耿直,經常遭到小人誹謗。其詩風瑰麗、雄健,對當世及後世都有很大的影響。在他眾多的出色作品之中,叫人拍手叫絕的名句當屬「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此名句語出王昌齡的〈出塞〉一詩,原句為:「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翻譯成白話文來講,就是:依舊是秦時的明月和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征戰的將士卻仍未歸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健在,絕對不會允許異族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這是一首感嘆邊戰不斷,國無良將的邊塞詩。詩的首句最耐人尋味。說的是此地漢關,秦時明月,大有歷史變換,征戰未斷的感嘆。第二句寫征人未還,多少好男兒戰死沙場,留下多少悲劇。三、四句寫出千百年來平民百姓的共同意願,冀望有「龍城飛將」出現,平息胡亂,安定邊防。全詩以平凡樸實的語言,描繪出了雄渾豁達的主旨,氣勢流暢,一氣呵成,悲壯而不淒涼,慷慨而不淺露,吟之莫不拍案叫絕。明朝的文人李攀龍曾把這首詩譽為唐代七絕的壓卷之作,足見此詩的魅力所在。

仔細品味「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的內涵,我們似乎可以聯想到一輪明月高掛在邊關上空,令人不禁想起國力強盛、邊防鞏固的秦漢時代。然而,現在明月如故,雄關依舊,邊塞的形勢卻今非昔比,只看見作戰部隊不斷的開往塞外,卻一直不見他們凱旋歸來。

「龍城飛將」是指漢武帝的鎮守龍城的名將李廣,他英勇善戰,多次把匈奴打敗。如果鎮守龍城的飛將軍李廣還活著,就不會讓胡人的騎兵跨越過陰山。只要有李廣這樣英勇善戰、忠心為國的統帥來鎮守邊庭,外敵就不敢輕舉妄動。這兩句,抒情與議論並舉,寫得氣勢豪邁,鏗鏘有力,擲地有金石之聲!同時,這兩句又語帶諷刺,表現了詩人對朝廷用人不當和將帥腐敗無能的不滿。有弦外之音,使人尋味無窮。

敢於以含蓄與明快相統一的筆法針砭時弊,表現了詩人別具一格的卓越膽識和博大的胸懷,因而堪稱大氣包舉,意境雄奇。如果說唐詩是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華,盛唐的邊塞詩則是精華之中的精華。每首邊塞詩都是意境高遠,格調雄渾、豪壯,氣質磅礡,激盪人心。其實不論是詩歌還是文章,從來都不是以長短和字數來論高低的。寥寥幾十個字就能把數百字的文章也說不清楚的深奧內涵簡單明確的表達出來,由此足見詩歌的魅力和詩人的智慧!因此,詩歌才是最高雅的藝術表達形式,真正優秀的詩歌作品,一詩勝千言!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