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3助治憂鬱 營養療法造福患者(圖)

作者:蔡淑媛 發表:2019-11-0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Omega-3搭配抗憂鬱症藥物治療憂鬱症,能加強療效。
Omega-3搭配抗憂鬱症藥物治療憂鬱症,能加強療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附設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蘇冠賓發起,並邀集美國哈佛大學等,7國共15位在精神醫療及營養領域頂尖權威專家,共同制定完成「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認為Omega-3搭配抗憂鬱症藥物治療憂鬱症,能加強療效,並做為預防、維持治療,並降低復發風險。

若出現對周遭的人事物失去興趣、持續性情緒低落,合併有嗜睡、失眠、食慾低落等症狀超過2週,可評估診斷為憂鬱症。憂鬱症是一種大腦疾病,被認為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或是全身性輕度發炎反應、大腦細胞膜過於敏感,主因為先天體質造成,加上後天環境誘發,例如失業、離婚、壓力等。

深海魚油具穩定情緒療效

該指引在今年9月獲得國際知名期刊《心理治療與身心醫學雜誌(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刊登,並獲列選為「主編精選論文」,被認為對醫療方式產生巨大的改變與深遠影響,透過營養療法造福身心患者。

該指引的第一作者、中國附醫精神科醫師,也是中國醫大教研部組長谷大為表示,Omega-3(俗稱深海魚油)在過去研究已被證實具穩定情緒療效,機轉包括:Omega-3可降低身體發炎反應的效果、幫助大腦細胞膜穩定、有助於改善敏感度,以及幫助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能回復平衡,達到改善憂鬱症。

谷大為表示,Omega-3在憂鬱症治療指引提出臨床建議共12項,主要為治療憂鬱症,應使用抗憂鬱症藥物,再配合Omega-3治療,可加速改善症狀,強化治療效果顯著,比單吃Omega-3有效,並建議應規則服用4週到8週。

谷大為強調,治療憂鬱症單吃Omega-3療效不佳,許多研究都證明,在診斷不明確下,服用Omega-3,反而可能有反效果,有些人有凝血功能問題、或對魚油過敏,也不建議使用,提醒患者必須在醫師評估及指導下服用。

搭配藥物可加速改善症狀

另在成分與劑量上建議,EPA比DHA好,在急性治療後,也可評估做為維持治療,罹患憂鬱症的懷孕婦女、兒童、老年人等,也可考慮成為治療選項,但都要經過醫師診斷評估。

谷大為強調,這是結合專家、學者整理的醫療臨床指引,根據文獻分析Omega-3的使用方式、時間、療效、副作用及特殊族群的建議等,取得臨床共識,補足實驗證據的不足。

指引發起人蘇冠賓為研究Omega-3治療憂鬱症的先驅,曾發表多篇相關研究,並刊登於國際權威期刊。

這次他召集美國、澳洲等15位在Omega-3對憂鬱症治療研究領域為世界排名前10的頂尖學者,統合分析過去30年來Omega-3及憂鬱症研究文獻超過100多篇,最後引用80篇,整理出此醫療指引。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