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駁韓正後 港大律師公會再駁全國人大法工委(圖)

發表:2019-11-22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 反送中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及多位前主席梁家傑、陳景生、李柱銘等人領頭遊行(看中國攝影圖 周秀文)

【看中國2019年11月22日訊】港大律師公會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評論發表聲明

1、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於2019年11月18日頒下判詞(「該判詞」),裁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就其賦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任何危害公安的情況時可訂立規例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緊急條例》所制定的《禁止蒙面規例》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

2、新華社於2019年11月19日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法工委」)發言人評論該判詞並不符合《基本法》,並主張只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判定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

3、法工委發言人進一步主張《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於回歸前已經生效,並被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第160條採納為特區法律,因此符合《基本法》。

4、公會認為法工委發言人上述的說法在法律上是錯誤的。

5、香港法院以往曾宣告某些違憲法律條文無效,而法院過往運用這權力並未曾受到質疑。根據上訴庭的案例,香港法院必須根據《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的條文與精神判案,法庭亦有責任宣告違憲的法律條文無效。倘若案件牽涉法律條文的合憲性而法院卻不作出裁決,法院就未能捍衛《基本法》,違反司法誓言要求法官擁護《基本法》的條件。

6、再者,《基本法》第160條沒有規定香港法律於回歸後被全國人大常委會採納為特區法律,其合憲性不能被挑戰。《基本法》第160條規定,如任何法律條文與《基本法》牴觸,可依照《基本法》規定的程序修改或停止生效。

7、根據《基本法》第19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基本法》第85條亦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應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任何言論主張香港法院不能裁定法律條文是否違反《基本法》是限制香港法院一向享有的獨立司法權亦違反《基本法》,破壞《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

8、大眾固然可以評論及批評任何法院判詞,但任何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司法程序尚未完結之前就《基本法》作出詮釋或評論的主張,無疑會給予公眾一個印象,就是香港司法機構及制度被施加壓力,這完全無助捍衛對法治的尊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大律師公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