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共區選的歷史性崩盤(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9-11-26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共區選的歷史性崩盤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呼籲選民投票表達要獨立調查委員會,改革警隊的聲音。(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1月26日訊】2019年11月24日,香港歷史當記載這一天,香港的民主選舉終於第一次達到71.2%的歷史新高投票率,約有294萬選民投票;民主派票數約佔58%,而親共勢力票數約佔42%,然而在單議席單票制下,16%的差距足以造成壓倒性的勝利,令港共得到有史以來最慘烈的一次選舉大敗——在全香港的452區議會選區當中,港共只能贏出59席,加上4席有爭議的建制與獨立之間版塊的候選人,其餘389席表面上都屬於民主陣營。建制派由原本絕對控制18區區議會,變成輸掉全部18區的民選半數議席,全靠作為「保護原居民」的鄉事當然議席,令港共借離島區的8位當然議員,加上3個民選議員,控制離島區區議會。換言之,建制失去了17個區議會的控制權。

十八區當中,港共黨派在兩個區全滅──分別是大埔區的19席,以及黃大仙區的25席;西貢區29席當中,親共政黨名義上也是全滅,只餘下方國珊的3席;民主派在沙田區只因帝怡選區內訌而敗選,41席取得40席,長期稱霸於沙田的香港建制派政治團體公民力量,在歸附葉劉淑儀的新民黨後,最終全體輸清光,新民黨在區選最終全軍覆沒。

在港島中西區15席中,港共輸剩商界自由黨的山頂選區;港島東區35席輸剩自由黨的寶馬山、工聯會的和富,以及民建聯的柏架山;南區17席只輸剩現任的鴨脷洲邨,以及自由黨的海灣選區;灣仔區13席港共得保4席,分別是位於半山的渣甸山、樂活與司徒拔道,而鬧市則只餘下修頓的現任議員;簡單而言,就是半山與山頂的豪宅區,就仍然留在親政府的商家黨人手中,而平地全港島,港共只餘下四個選區,這是不可思議的。

因香港高昂的樓價與租金,年輕人不少搬到新界居住,因此新界的年輕人口比市區多得多,亦因此除了大埔這樣極端的賽果之外,就連屯門、元朗、北區等過去由建制把持的選區,港共也幾近完全崩盤;元朗有鄉事勢力,可是39席港共只能保住6席;北區18席,只能保3席;屯門31席,港共也只能保3席,包括近月瘋狂撐警察、成為港共勢力寵兒的雙料議員(同時擔任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也最終在競逐連任時落選。離島區儘管在傳統鄉郊勢力之下,10席民選也只能保3席,這反映了年輕選票夠多,則終於可以衝散港共的鐵票。

港共最好表現的兩區,分別為九龍東的九龍城,以及觀塘;這些地區近年因前啟德機場搬走後,不少以往發展受限的地區改建,搖身一變成為了港共重點投放資源的地區,如受鉛水事件影響的啟晴邨,以至不少紀律部隊宿舍的區域等;九龍城區25席,港共保住10席;觀塘區40席,港共保12席;這反映了港共在個別重點經營的區域,民主陣營即使在最好的民意加持下,仍然無法完全壓倒,絕對值得大家警惕。

選舉結果說明瞭幾個道理︰在單議席單票制下,香港人原本就可以全面懲罰港共,向港共說不,可是卻在長期忽視,政治人物不努力與內訌,所謂「中間選民」長期事不關己,不去投票的縱容之下,令親共勢力在過去可以為所欲為;另一方面,則港共弄虛作假,種票猖獗,以至大舉殖民的情況下,即使民意如此憤怒,都仍然可以得到百多萬人支持。

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最後一項訴求就是普選;然而市民要保得住香港的現況,就要長期都對政治,保持如此高參與的熱度,才能勉強保得住一個勝利,去制止港共進一步下手;誠然,區議會選舉的作用,甚至立法會選舉的作用,在行政主導之下,始終有限,如非如此多的年輕人,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去對抗港共的武器,單靠「和理非」的反對,根本已經無力阻止政府通過任何事,因此必須兩樣都做,互相扶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