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趣聞:鳥兒告狀(圖)

發表:2019-11-28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彩趣聞:鳥兒告狀
世間萬物皆有靈性,鳥兒也是有感情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末清初著名學者王賓王的《異鳥記》,記載了一則非常有趣的鳥兒鳴冤告狀的奇聞。

王賓王,字太之,號句湖,河南修武縣人,學識淵博、品行優秀,在明末的大動盪中致力於拯救百姓。他在其《異鳥記》一文中,記載了一則鳥兒告狀、訴苦、報恩的奇聞異事。

崇禎十五年(公元1642年),陝西夏縣人劉光斗中舉後,被朝廷任命為修武知縣。他愛民如子,上任後即倡導百姓讀聖賢書、努力工作,還向朝廷申請為人民減輕賦稅,因此人民安居樂業。他還想方設法加強治安,因此修武縣出現了戰亂時期罕見的安定局面。

當年夏曆十月的一天,劉光斗辦公回家吃飯。忽然,從庭外飛來一隻鳥,落在他的桌上。這隻鳥黑羽白頂、赤爪紅嘴,類似鵲鳥,在他的桌上叫個不停。起初,鳥聲悽惶、如泣如訴,繼而歡快起來,跳躍如歌舞一般。他不認識這種鳥,就問身邊的人,大家都不認識,只知道這種鳥在城中很少見。

劉光斗很詫異,便派人用手臂托著小鳥,出門尋訪。經過一番調查,才知道這隻鳥生在山中,有一次誤飛到城中的樹上。有一個姓祁的人持竿捕捉牠,弄傷了牠的腿,致使牠摔在地上。

幸好有個姓趙的好心人把受傷的小鳥抱回家,用竹片把牠的傷腿骨折處固定好,並纏繞絲線,而且每天還餵食物和水,像對嬰兒一樣,細心飼養。一年後,小鳥的傷終於痊癒了,可以像從前一樣,飛躍自如。

劉光斗聽後覺得很驚奇,便派人將祁趙二人帶到縣衙裡。祁某在左,趙某在右,小鳥在中間。

小鳥看到祁某,便衝上去要啄他,仿佛夙怨難解。見到趙某時,則依偎在他的膝蓋上,像是恩情難捨似的。

在公堂上,祁、趙二人各自講述了捕鳥和救鳥的經過。過後,劉光斗宣布,杖責祁某五大板,獎勵趙某一些錢幣。審訊結束後,小鳥便向空中飛去,似乎了結了一樁心願。

在這則記載中,鳥兒會記仇、懂感恩,還能找到人中的善良長官並向他告狀,除了不能說人話之外,其他方面似乎不比人差。由此可見,萬物有靈的說法是有根據的。或許牠前世是個人,今世雖然轉生為鳥類,依然保有人的靈性。

在這浩瀚的宇宙中,有許多奧秘是現代科學還破解不了的。因此,科學解釋不了的現象並非迷信,而是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研究和探索的。

古人宅心仁厚,連對禽鳥都體恤有加;反觀現代人,坑蒙拐騙,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道德相差遠矣。人若只相信科技,而罔顧道德,人類的前途堪憂啊!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