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趣闻:鸟儿告状(图)

发表:2019-11-28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精彩趣闻:鸟儿告状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鸟儿也是有感情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末清初著名学者王宾王的《异鸟记》,记载了一则非常有趣的鸟儿鸣冤告状的奇闻。

王宾王,字太之,号句湖,河南修武县人,学识渊博、品行优秀,在明末的大动荡中致力于拯救百姓。他在其《异鸟记》一文中,记载了一则鸟儿告状、诉苦、报恩的奇闻异事。

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陕西夏县人刘光斗中举后,被朝廷任命为修武知县。他爱民如子,上任后即倡导百姓读圣贤书、努力工作,还向朝廷申请为人民减轻赋税,因此人民安居乐业。他还想方设法加强治安,因此修武县出现了战乱时期罕见的安定局面。

当年夏历十月的一天,刘光斗办公回家吃饭。忽然,从庭外飞来一只鸟,落在他的桌上。这只鸟黑羽白顶、赤爪红嘴,类似鹊鸟,在他的桌上叫个不停。起初,鸟声凄惶、如泣如诉,继而欢快起来,跳跃如歌舞一般。他不认识这种鸟,就问身边的人,大家都不认识,只知道这种鸟在城中很少见。

刘光斗很诧异,便派人用手臂托着小鸟,出门寻访。经过一番调查,才知道这只鸟生在山中,有一次误飞到城中的树上。有一个姓祁的人持竿捕捉它,弄伤了它的腿,致使它摔在地上。

幸好有个姓赵的好心人把受伤的小鸟抱回家,用竹片把它的伤腿骨折处固定好,并缠绕丝线,而且每天还喂食物和水,像对婴儿一样,细心饲养。一年后,小鸟的伤终于痊愈了,可以像从前一样,飞跃自如。

刘光斗听后觉得很惊奇,便派人将祁赵二人带到县衙里。祁某在左,赵某在右,小鸟在中间。

小鸟看到祁某,便冲上去要啄他,仿佛夙怨难解。见到赵某时,则依偎在他的膝盖上,像是恩情难舍似的。

在公堂上,祁、赵二人各自讲述了捕鸟和救鸟的经过。过后,刘光斗宣布,杖责祁某五大板,奖励赵某一些钱币。审讯结束后,小鸟便向空中飞去,似乎了结了一桩心愿。

在这则记载中,鸟儿会记仇、懂感恩,还能找到人中的善良长官并向他告状,除了不能说人话之外,其他方面似乎不比人差。由此可见,万物有灵的说法是有根据的。或许它前世是个人,今世虽然转生为鸟类,依然保有人的灵性。

在这浩瀚的宇宙中,有许多奥秘是现代科学还破解不了的。因此,科学解释不了的现象并非迷信,而是有待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的。

古人宅心仁厚,连对禽鸟都体恤有加;反观现代人,坑蒙拐骗,为达目的不择手段,道德相差远矣。人若只相信科技,而罔顾道德,人类的前途堪忧啊!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