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印太區域內外已聯手抵制北京威脅(圖)

發表:2019-12-0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太戰略弧示意圖
印太戰略弧示意圖。(圖片來源:觀測站)

【看中國2019年11月30日訊】中國在區域內日益強勢。2017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出訪亞洲之時,第一次提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以此來制衡北京。如今已經過了2年,有專家指出,由於區域內外已有更多的國家逐步意識到北京的威脅,而形成聯手以應對該趨勢。

哈德遜研究所訪問學者Liselotte Odgaard表示,歐盟尋求與亞洲一些國家進行更緊密關係,它們的理念與自由的經濟政治價值相合,並批評且憂心北京在區域內日益強勢。

自從川普在2017年提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後,今年美國又相繼發表了二份報告,其內容批評北京輸出壓迫型治理模式,以脅迫他國,而從內部破壞國際體系。

專家稱,除了美國之外,目前還有歐盟、日本、印度和部分東盟國家,已在加強進行合作,以共同抵制中方的威脅。

觀察者研究基金會美國項目主任Dhruva Jaishankar指出,其實,印度也在加深與其它國家的夥伴關係。其他包括美國、日本、澳洲、法國甚至俄羅斯等國家,亦皆擔憂北京勢力上升。

所謂的美國印太戰略,其重點之一就是在促進區域國家的政治自由及良善治理。從最近發生的中共特工王立強向澳洲投誠事件,揭露出北京的統戰滲透港、臺和澳洲,可說對於國際社會敲響警鐘。

哈德遜研究所訪問學者Liselotte Odgaard說,關於中共影響力運作的討論,才剛開始而已,問題在歐洲有多嚴重,對此能做什麼呢?

德拉薩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Richard Heydarian稱,目前新加坡正在抵制北京,新的《反假新聞法》才剛剛通過。但有一個讓人擔憂的問題,即是北京的統一戰線,現今更具有綜合性及侵略性了。

學者直指,中方影響力的滲透,是採用了全社會方式,其中最嚴重的是在大中華文化圈和華裔移民較多地區。不過,仍然有很多國家對於北京滲透的瞭解與防範,還在初期階段而已,還有相當多的工作要做。

美印太戰略報告:支持臺灣軍方擁有效嚇阻能力

11月4日,美國國務院發布「自由開放印太:促進共同願景」(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Advancing aShared Vision)報告,文中批評北京國對臺灣的霸凌,破壞台海現狀,美國將會持續強化和深化與臺灣關係,及支持臺灣軍方擁有有效嚇阻能力。

報告中指出,美國對於印太區域的願景和策略方法,並與許多區域夥伴的相關政策緊密結合,其中還包含了臺灣的新南向政策。美國也努力強化、深化與臺灣關係,且針對中方透過軍演與經濟壓力、限縮國際空間及奪取邦交國等手段來霸凌臺灣的行為,多次表達關切。報告中更強調,北京這些行徑已經破壞了台海兩岸受惠數十年的現狀了。

報告中還提到了美國國會對於印太的支持,自2018年10月和同年12月所通過的「善用投資導引開發法」(BUILD Act)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即可見一斑。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