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 振心雪恥英雄漢 名傳千古看勾踐 

作者:蔡新知整理 發表:2019-12-06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勾踐,春秋末期越國的君主,春秋五霸之一。吳、越是春秋後期新興起的兩個互相毗鄰的國家。他們在這以前,始終被中原諸國,視為僻處東南的落後國家。吳都姑蘇,越都會稽。

紀元前584年,晉國為了與楚國爭霸,曾派楚的逃臣申公巫臣,潛入吳國,教授落後的吳國中原地區,學習先進戰法,唆使吳國從側面攻楚,楚國為此大吃苦頭。楚國為了扭轉這種被動局面,也積極扶植落後的越國,去騷擾吳國,用此來牽制吳國的力量。從此,吳越兩國,時常發生戰爭,成了仇恨敵對之國。

紀元前496年,吳王闔閭,乘越王允常新死,大舉攻越。新君越王勾踐,起師迎擊,戰於檇(今浙江嘉興南),吳王闔閭,戰敗身死,其子夫差立為吳王。三年之後,越王勾踐企圖乘吳國新敗,而伐吳。謀臣范蠡認為,吳國自夫差立為國君之後,整軍經武,不忘父仇,無機可乘,如果此時輕啟兵釁,必然失敗。然而勾踐,拒不聽取范蠡的正確意見,冒然興師,與吳戰於五湖,大敗而歸:被圍於會稽,把國家推到了滅亡的邊緣。

社稷傾覆的危險,使勾踐清醒過來,下定決心,去蒙受最大的屈辱,作出巨大的犧牲,痛雪國恥,再造國家。他公開向越國的人民,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表示了發憤圖強的決心。為解決會稽之圍,他虛心聽取了各方面的意見,任用大政治家大夫仲和范蠡,採納他們的建議:「卑詞尊禮,玩好女樂,尊之以名,如此不已,又身與之市。」總之,不惜一切,與吳國達成合約,免除了亡國之禍。

吳王夫差戰勝越國後,急於揮戈北上,去與中原諸國爭奪霸權,所以也想盡快與越國締結合約,但卻遭到吳國重臣伍子胥的堅決反對。伍子胥清楚地看到:吳越兩國勢不兩立,「有吳則無越,有越則無吳」,所以必須給予越國毀滅性的打擊,決不能讓它死灰復燃。他認為吳國傾全國之師,遠征中原,即使取得勝利,也無益於吳國,不如吞滅越國,「吾能居其地,吾能乘其舟,」這才是萬全之策,不能輕失。

為了挫敗伍子胥的主張,越國採用賄賂的手段,收買吳王夫差的寵臣太宰豁,通過他勸說吳王與越締結和約。吳王夫差聽信了太宰豁的讒言,終於與越講和。和約的條件是相當苛刻的,首先,勾踐與范蠡要入質於吳,成為吳王的隸臣,其次把勾踐之女,獻給吳王,把大夫之女獻給吳國大夫,把士之女獻給吳國之士。第三,越國的寳器全部獻給吳國做為戰利品。第四,越國人民必須隨從吳王征戰,聽從吳王的調遣。在這些條件滿足之後,越國可以作為吳國的一個附庸國,而存在。為了東山再起,越王勾踐毫無保留的接受了屈辱的和約。

吳王夫差與越國締約後,再也不把越國放在心上,他開始銳意北上。就在當年,他發動了向陳國的進攻。然後又伐魯,開運河,溝通江淮、向齊國進攻。

勾踐在吳國拘禁三年後,被吳王夫差放回越國。返國後,勾踐馬上著手重建國家的工作,在政治方面,他讓大夫種,負責內政,讓范蠡負責對外鬥爭,把范蠡提出的「撫民保教」政策作為國策,這個政策的主要精神,就是「時不至,不可強生,事不究,不可強成。」應該面對現實,經過長期準備,聚積力量,等待時機,再與吳國決戰。並且公開向人民承認自己所犯的過錯,表明痛改前非的決心,「施民所善,去民所惡」,革除弊政,達到舉國上下空前的團結。在經濟方面,戰敗後的越國,國土面積縮小到只有百里方圓的範圍,人口減少,經濟困難,針對這種局面,勾踐把發展人口放在第一位,他命令「壯者無取老婦,令老者無取壯妻;女子十七不嫁,其父母有罪;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獎勵生育。此外,輕徭薄賦,減輕人民負擔,救濟貧窮,安定社會秩序,發展生產,增加人民收入。為了鼓勵生產,勾踐和夫人,親自參加生產勞動,「非其身之所種,則不食;非其夫人之所織,則不衣。」

經過這番艱苦的努力,越國人民家給人足.「四野開闢,府倉實、民殷眾。」國力重新恢復起來。在外交方面,表面上卑辭厚禮,結好於吳;同時馳騁弋獵,飲酒取樂,裝出一付毫無進取的樣子,來麻痺吳國。暗中卻南與楚、西與晉、北與齊結盟通好,組成反吳的統一戰線。

為了消耗吳國的實力、造成它後方空虛的形勢,在前484年,吳王大舉向齊國進攻的前夕,勾踐率眾朝賀,並從上至下,饋贈大批禮物,表示對吳國北上政策的支持。只有伍子胥看出:勾踐包藏禍心,有所圖謀。無奈吳王夫差,見利忘害,根本不聽伍子胥的勸阻,使越國的復國計畫,得以順利施行。在軍事方面,勾踐積極備戰,重建越國的軍隊,明賞罰,修戰具,整編卒伍,鼓勵士氣,使「國人皆勸,父勉其子,兄勉其弟,婦勉其夫」上下一體,同仇敵愾,求戰的心情,空前高漲。

紀元前484年,吳王夫差在艾陵之戰(今山東萊蕪東北)大敗齊軍,勝利使得夫差頭腦發漲,他回國後,殺掉伍子胥。

從此以後,吳國的政治越發黑暗。好大喜功的夫差,走上了窮兵黷武的道路。紀元前482年,吳王夫差與中原諸侯會盟於黃池,達到了他霸業的頂峰!也正在此時,勾踐乘機發動了對吳國的進攻。勾踐命軍隊水陸併進,由范蠡和舌庸二人,統帥舟師,沿海入淮,切斷吳王夫差的歸路,並在姑熊夷,擊敗王子友的軍隊。勾踐親帥大軍,進攻吳國都城姑蘇。越軍攻入姑蘇後,火燒姑蘇城,掠走夫差的大船。夫差聞訊,火速回國,並向越求和,勾踐自度尚無力滅吳,就接受了吳國的請求。

吳國在北進的過程中,實力消耗殆盡,「士民疲弊,輕銳盡死於齊晉。」從此走向下坡路,再加上越國乘虛而入,國內遭到嚴重破壞、這時又恰逢百年不遇的天災,因此根本無法與越國爭衡了。

又經過一段慎密的準備,勾踐終於在紀元前478年,發動了滅吳的戰爭。這場戰爭,曠日持久,打得相當艱苦。戰爭初期,雙方戰於笠澤(今太湖),越軍取得初步勝利,不過此戰尚未能消滅吳的主力。經過三年之久的相持階段,在紀元前475年,越軍對吳形成了包圍,又經過三年長期的圍困,在紀元前473年,吳王夫差自殺,勾踐終於滅掉吳國。這就是勾踐經過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凡二十餘年艱苦奮鬥的結果。

正是:

振心雪恥志可嘉,

惡有惡報滿天涯。

切莫小看柔弱輩,

力挽狂瀾風摧花。

匈踐盛名叫呱呱,

報仇雪恨確數他。

中共害命上千萬,

血債纍纍心發麻:

邪惡己知償命苦,

還命千載仍欠差:

魔鬼受審時即到,

磨骨揚灰滅蛤蟆。

從今四海慶嘉節,

新宇艷燦展奇葩!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