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月均消費1197元?網友:忘了算飯費(圖)

發表:2019-12-0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稱中國大學生月均花費1197元。網友評論,忘了算吃飯的花費。
調查稱中國大學生月均花費1197元。網友評論,忘了算吃飯的花費。(圖片來源: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12月5日,一條關於大學生月均消費的新聞上了熱搜。報導說,2019年,中國在校大學生每月平均花銷(不含學費、家庭與學校間往返交通費)達到了1197元(人民幣,下同)。該消息引來1000多條評論,近27000人參與。大部分參與者都在討論,這個數字是不是忘了飯費

據中新網12月5日報導,近日,麥可思研究院發布的《2019大學生消費理財觀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在校大學生每月平均花銷(不含學費、家庭與學校間往返交通費)達到了1197元,其中,形象消費所佔比重最高(62%),其次是社交娛樂消費和學習消費。

報導說,麥可思研究院的這份調查數據,是基於對2019年在校大學生在消費理財觀念上的調查所得。調查數據還顯示,2019年「雙11」期間,大學生平均花費1012元。

報導說,這份數據表明,除基本伙食費外,包括鞋服、首飾、化妝品、美容美發等在內的形象消費,成為每月總消費比重前三位中大學生選擇比例最高的一項,佔比達到了62%。

其次,包括戀愛、聚會、旅遊、看電影等活動在內的社交和娛樂消費,佔比為51%,學習上的消費則排到第三位,佔到50%。

數據顯示,70%的大學生生活費主要由「父母或親戚提供」,56%的大學生選擇「打工兼職或創業」一項。53%的被調查學生認為生活費能夠滿足需求,且有結余。30%的學生生活費剛好滿足需求。也有17%的大學生認為生活費不夠花。其中,14%的大學生認為生活費偶爾不夠用,3%則認為認為生活費經常不夠用。而當生活費無法滿足需求時,有55%的大學生會選擇向父母、親戚求助。選擇放棄消費的比例為27%,37%的大學生會選擇信用消費或分期付款。

對這樣的調查結果,中國網友顯然並不滿意,紛紛表示,自己的消費被拉低了。而且在這份數據裡,衣食住行最重要的一項——吃飯的花費,竟然隻字未提,是專家忘記了人活著除了形象以外還有吃飯這回事,還是根本就不敢提?那就看看大學生和家長們是如何將自己的生活費算給專家們聽的。

當然,學生們的重點和專家不同,民以食為天,何況還是一群正在長身體、每天活動多需要補充更多蛋白質的年輕人。先看一線城市的,深圳的大學生留言說:「每個月交通、話費200左右,吃飯每天40。」

還有更詳細的:「早上兩個餅加蛋加豆漿都要12塊錢了……中午三菜一米飯12塊錢,晚飯也得12塊錢啊……宿舍的電費水費得交啊……出行的公交費、電動車的充電錢,哪裡不花錢啊……我暈了?一千塊錢咋活的?」

再看二三線城市的,江蘇蘇州的網友說:「不可能,太低了。吃飯都不夠,一天三頓30塊錢哪個城市夠吃?」 

江蘇徐州的大學生說,這個平均都算比較中等偏下的水平。平時不買東西光吃飯偶爾買小零食都1000元左右。衣服、鞋子不敢買,生活用品也用到實在撐不下去才買。

如果說江蘇物價高,那麼邊遠地區呢?寧夏的大學生留言表示,以現在的物價,在學校吃飯也起碼得1000塊錢,其他花費起碼也得1500。南寧的網友表示,一個月也至少要1500。

也有不少學生家長參與評論,表示這個數字太少了,自己的孩子每個月沒有2000、3000的根本下不來。

有人說大學食堂的飯菜便宜,天天吃食堂1200塊錢湊合也能過,但食堂也是要賺錢的,也是會漲價的。有大學生評論說:「雖然大學飯菜比外面要便宜,但是也不是你們想像的那麼便宜好吧,特別是豬肉漲價,我們食堂的滷肉飯套餐從12元到13元再到14元現在乾脆不賣了,吃不起了。這數據太假了吧,瞭解一下真實的普通大學生的生活OK?」

對這份調查數據,有網友直言,比大學生實踐報告都水,算花錢人均就這麼低,算收入人均都那麼高,這都是哪來的「磚家」?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