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會議再強調房住不炒意味著什麼?(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2-13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經濟 房地產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房地產的態度很明確就是「穩定」。(圖片來源:Kanjana/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3日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重大部署,這個會議算是經濟工作的提綱式會議,對明年的所有經濟工作,有非常強的原則性指導意義,所以非常的重要。

首先,對於經濟形勢的判斷。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其次,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部署,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這裡重點是系統性三個字,大的金融風險不發生,需要小的風險得以釋放。

第三,維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不變。這裡有3點值得關注,1是財政要發力,說明基建要啟動。2是壓縮一般性支出,政府還是要過苦日子,那麼靠政府支付的事業還是很艱難。3貨幣重點提到保持流動性充裕,並未說壓通脹,甚至整個會議都沒提物價的事,只說要恢復生豬生產,做到保供穩價,明年仍會基本寬鬆。

第四,在股市方面,強調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健全退出機制,穩步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但是一開始可能仍然是換湯不換藥,是一種偽註冊真審核的方式進行,就像現在的科創板差不多。這個事預期很久了,預計不會對市場造成太多衝進。

第五,關於區域經濟,提出了三個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強調紮實推進雄安新區建設,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措施,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承載能力。明年這幾個地區,仍將是經濟建設的重點。

最後,我們重點說樓市,會議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工作,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大力發展租賃住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應該注意的是,房地產這次是劃歸在了民生領域,而不是單拿出來討論的,可見現在房地產已經是個民生問題,而並非只是經濟問題,現在對房地產的態度很明確就是「穩定」。

其實房住不炒,去年同期也提到了,對比2018年的表態,當時還提出了一個詞叫做因城施策,夯實城市主體責任,結果2019年整個樓市都出現了分化,雖然大部分城市開始下跌,但是也有以西安為代表的幾個城市仍然在上漲,而且今年漲幅還不小,到了年底,作為超一線大都市的深圳也是蠢蠢欲動,各地也在紛紛醞釀放鬆調控,或者是藉著人口政策變相繞開,正在這個當口政策再次強調房住不炒。特別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說明現在政策方向有變,已經開始雙向準備,既要防止大漲,又要防止大跌。

目測未來政策依然會在穩字上下功夫,給各個城市更多的自主權,有下跌風險的地方,可能會逐漸退出調控,而有上漲風險的地方,會依舊堅持。但是這只能說是一個美好的願望,究竟能不能穩住,只能說沒有先例。各個城市的想法,會有所不同,北京上海,估計已經沒這個想法,在兩位老大哥眼裡,控制城市規模,帶動區域發展,疏解人口將壓倒一切。但那些二線頭部城市,一定會藉此機會,逐漸繞開限購,推動價格上漲。而三線以下城市,雖然也想這麼幹,無奈能力不足,水平有限,所以最後事與願違,在人口流出的背景下,房價只能下跌。

其實,資產的價格漲跌,有自己的規律,你越是刻意去抹平這種波動,就越是會製造脆弱,最後不出問題則以,一旦出問題,就是大問題。中國的樓市也是這樣,一味追求穩定,其實就是呵護,該出清的時候不讓他出清,該下跌打破預期的時候,不讓他跌,結果一定是強化大家心中的房子只漲不跌的神話,當大家對於投資失去敬畏之心的時候,當該買不該買的,能買不能買的都在集齊六個錢包,瘋狂加槓桿爭搶著去買房的時候,其實房子已經變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金融品,巨大的風險就會來臨。可惜現在還不明白這個道理。真誠的建議,要真想的穩定樓市,穩定預期,就必須放任房價雙向波動。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