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富豪榜上的中國礦老闆們現在怎麼樣了?(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12-17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礦石 經濟 投資
鐵礦石有個外號,叫瘋狂的石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7日訊】鐵礦石有個外號,叫瘋狂的石頭,便宜的時候400塊一噸都沒人要,火的時候漲到1400塊還要搶破頭。誰在買呢?就是咱們自己,每年全球鐵礦石產量的一半都會被中國買走,江湖人稱「全球吸鐵石」。

要這麼多鐵礦石幹什麼用呢?直接用途是煉鋼,有了鋼鐵之後,我們就可以修路造橋、通高鐵、蓋房子、造汽車。一個有意思的最新情況是:港口的鐵礦石庫存最近出現明顯下降,這意味著也許最近各地上了一些新項目,可能經濟正在迎來一些復甦的跡象。

既然鐵礦石和經濟活動的關係這麼大,那我投資一些「麵粉」,分享一下經濟增長的麵包收益可不可以呢?

鐵礦石在十幾年前就是600多塊,十幾年過去,到了今天它還是600多塊,長期投資的價值幾乎為零(重點在於,它既沒有現金的產出,又沒有分紅的回報,以至於你幾乎無法得到復利增長。大部分的長期回報來源,往往都和復利有關。)

投資價值原地踏步也就罷了,可你還會發現,「瘋狂的石頭」總是暴漲暴跌,在專業中,這個特徵又被稱為:巨大的週期性!

那為啥它總是暴漲暴跌,週期性那麼大呢?這就要說到一個關鍵的規律,叫做產能的時差。

千萬別被大詞給嚇住了,其實它的意思不複雜。舉個例子,假如鐵礦石價格瘋漲突破了1000元,礦場老闆開始大宴賓客,大家都看到這生意有利可圖。可正是這時候,各種大小礦場就會馬力全開,進行探礦和生產。

但關鍵問題在於,拿到探礦證、生產許可證是需要時間的。探明礦的儲量,到開工把它真正挖出來,這是需要很長的時間的。可是在挖的過程中,礦的價格還在飛速上漲,但是因為需要時間,產能不僅沒有投入到市場上,反而還吸引來了更多的挖礦者,當一段時間過去,大家所有人的礦挖出來,同時投放到市場上,往往就會帶來價格的暴跌。

那麼這種暴跌有沒有底線呢?一般也是有的。鐵礦石的平均開採成本大概在400-500元左右,當鐵礦石的價格跌破了開採成本,礦場無利可圖,於是人們開始紛紛退出這個行業。當供給減少了,於是鐵礦石的價格,不需要任何外力的干預,自己就會慢慢上漲,當它又漲到有利可圖的時候,就會再次引發人們紛紛入場。

再講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故事,當年全球銅價暴漲,已經漲到了開採成本的三倍!於是在法國發生了鐵軌丟失的案件,在英國發生了大量的硬幣失蹤的案件!因為這二者中都含有大量的銅,當利潤實在太大,一定會引發增量的供給,於是這些亂七八糟來路不明的銅,都被拋到市場上,引發了後來銅價的暴跌。週期的規律,就像鐘擺一樣循環往復,永無止息。

以上,所有存在產能時差特點的生意,都會因為這個時差的或長或短,而存在或大或小的週期規律,包括但不限於鐵礦石、銅、比特幣、房地產、養豬、小龍蝦等行業。

在查理芒格親自推薦的《週期》一書中,霍華德.馬克斯寫到,週期的規律就是它永遠不會停留在平均水平,它總是從一個極端,擺到另一個極端,循環往復。

既然鐵礦石不是一個好的投資品,而且價格還上竄下跳,那麼對於下游那麼多的生產者,對於整個經濟造成的這種巨大的干擾,是否有辦法能克服呢?

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今天,大家能在全世界吃上連鎖炸雞,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來自於一個小小的金融領域的創新。

炸雞店進行大規模連鎖擴張,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大量採購。可是雞肉的價格,也和大家熟悉的豬肉有異曲同工之妙,雞肉價格也是波動的。因此,炸雞店如果進行巨量採購,就難免受到不可預測的價格波動的傷害。

雞肉的價格波動,和豆粕、玉米這樣的飼料價格波動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如果能夠幫助雞肉養殖戶,鎖定這些飼料的成本,它就敢於(以一個穩定不變的價格)給炸雞店進行大規模的供貨。後來,一個華爾街的知名投資大師,利用金融衍生品合同,來設計了一個豆粕+玉米的套期保值策略,有效幫助雞肉養殖戶鎖定成本,於是炸雞店就可以用一個穩定的價格進行採購。因為價格沒有了波動,炸雞店就敢於巨量進行採購,巨量採購本身又能進一步降低成本。因此,我們今天才能在全球的幾乎任何地方吃上連鎖炸雞,並且是用非常便宜的價格。

對於經濟生產活動最重要的「麵粉」鐵礦石來說,現在不僅有了鐵礦石期貨,而且還推出了鐵礦石期權,這就好比給鐵礦石來購買了一個保險合同,無論瘋狂的石頭再怎麼上躥下跳,都可以鎖定一個價格,來進行購買。

那麼,對於下游企業,就能產生像炸雞店一樣的連鎖反應:價格穩定,意味著敢於大量採購;大量採購可以降低成本;當原材料的價格噪音干擾減少,意味著整個經濟的負擔會下降。底層結構得到優化,最終收益的,是這個經濟體上所有的消費者。

今天和大家簡單分享了瘋狂的石頭的故事,你可能得到了以下幾點啟發:

01大宗商品是原料但不是投資品。那些沒有現金產出、價格波動巨大的東西,往往都不是好的長期投資品。

02開動腦筋想一想,你在生活中工作中最重要的成本是什麼?你也可以找到一些巧妙方式幫助自己鎖定成本。當成本得以控制,你一定會敢於進行更多嘗試。

03很多行業中,往往人們聚焦在高光時刻,卻忽略了生意的非連續性和非線性,在週期面前丟掉了敬畏之心。一個行業、一家公司真實的財富狀況,恰恰是由週期的低谷(熊市)來定義的。

04週期永存,產能時差越大,週期波動越大。永遠對市場、對週期,留有一份敬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