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暴力獨裁者爲何短命?(圖)

作者:易龍 發表:2019-12-19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文王姬昌
周文王姬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縱觀世界風雲,哪一個暴力獨裁政權能夠長久?東德僅僅維持了50年,前蘇聯將暴力革命的統治模式輸出到世界各國,而他也僅僅69年就退出歷史舞臺,中共政權現如今已經70載,所謂的「槍桿子裡出政權」、「文化大革命」、「六四大屠殺」、「殺20萬人保中國20年穩定」、「穩定壓倒一切」、「沒有拆遷就沒有現代化」、「迫害法輪功」、「活體器官摘除」等等慘無人道的暴力統治模式,還能維持多久?

麒麟送子----聖人降世 

西元前1228年,商王祖甲三十一年,周文王的母親太任夢見了一種奇異的神獸,這神獸長得形似馬,狀比鹿,尾似牛尾,而且頭上有獨角,遍身龍鱗,這就是傳說中的麒麟。

而在距周文王五百年後,又有一位大聖人出生,那便是孔子。傳說在孔子出生的時候,他的母親顏氏,也同樣夢見了麒麟,後來人們便認為,麒麟可以為自家帶來孝子賢孫,使得家族興旺,於是便有了「麒麟送子」的說法。

西元前1228年,商王祖甲三十一年,陰曆九月十五日,周文王姬昌在岐下(今陝西岐山縣境內)降生了。

丹書受戒----上天的忠告

據史書記載,在周文王降生的那一刻,天上出現了火紅的祥雲。文王降生後,有一隻紅色的小鳥飛到了太任產房的門上。最為奇異的是,這隻小鳥口裡還銜著一封丹書,一直飛到姬昌出生的房門前,放下丹書又飛走了,據說這是一種吉祥的先兆。

文王的家人打開丹書一看,上面寫道:敬勝怠者吉,怠勝敬者滅;義勝欲者從,欲勝義者凶。凡事不強則枉,不敬則不正;枉者廢滅,敬者萬世。以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百世;以不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十世;以不仁得之,以不仁守之,不及其世。

大意是說:「恭敬上天而不懈怠者吉祥,怠慢上天而不恭敬者滅亡;奉行道義而克制私慾者天下從之,滿足私慾而拋棄道義者終無善果。任何事情,不努力為之則會枉費心機,不恭敬上天則不能獲得正果;枉費心機者最終要滅亡,恭敬上天者則能流芳萬世。以仁義取天下,以仁義守天下,則可傳之百世;以暴力取天下,而以仁義守天下,則可傳之十世;以暴力取天下,又以暴力守天下,則會一世而亡。」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丹書受戒」,聖人降世時,來自上天的忠告。

短短几句話,卻道出了幾千年來中國王朝更替的普遍規律,同時也是世界各國政權更迭的普遍規律,它是對執政者的忠告,也是給暴力獨裁者下達的死亡通知書。

從炎帝神農氏到大禹治水的上古時期,有千年之久,三皇五帝均以仁義治天下,堯舜禹禪讓的美名千古流芳,這是孔子當年非常想往的「道行天下、人間天堂」的「理想國」時期。

商朝和周朝的創建者興仁義之師,開創了以武力打天下的先河,但其後繼者卻多以仁義治天下,因而商朝有600多年,周朝有800多年的歷史,漢唐宋明清皆效仿商周的模式,因而都各自擁有幾百年的輝煌,當然任何一個鼎盛的王朝都會敗落在那些被權力沖昏了頭腦,對百姓無所顧忌的暴君、昏君之手。

縱觀世界風雲,哪一個暴力獨裁政權能夠長久?東德僅僅維持了50年,前蘇聯將暴力革命的統治模式輸出到世界各國,而他也僅僅69年就退出歷史舞臺,中共政權現如今已經70載,所謂的「槍桿子裡出政權」、「文化大革命」、「六四大屠殺」、「殺20萬人保中國20年穩定」、「穩定壓倒一切」、「沒有拆遷就沒有現代化」、「迫害法輪功」、「活體器官摘除」等等慘無人道的暴力統治模式,還能維持多久?王朝更替的形式不盡相同,而規律卻是如此的相似,當執政者一次次將上天的忠告拋於腦後,將聖人的遺訓置若罔聞,將百姓的呼喊嗤之以鼻的時候,那將是它退出歷史舞臺、自掘墳墓,死期將至的最後的迴光返照。

文王身有異象

文王降生時,還有一件奇異的事情是:文王生來就胸有四乳。若用今天的眼光來看,這彷彿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但在古人看來,很多有大作為的君主賢臣,都是身有異象的。比如東漢王充在的《論衡》裡就列舉說:黃帝的面貌長得像龍,顓頊的頭上長角,帝嚳的牙齒連成一片,帝堯的眉毛有八種顏色,帝舜每隻眼睛裡有兩個瞳孔,大禹的耳朵有三個孔,湯的胳膊上有兩肘,周文王胸有四乳,周武王眼高可以看見頭頂上的太陽,周公旦的背天生便是駝的,皋陶的嘴像馬嘴,孔子的頭頂是凹下去的。

文王出生後,他的祖父古公亶父曾對他的未來作了精準的預言,《史記》記載了他的預言,古公亶父曾對人說:「我世當有興者,其在昌乎?」姬昌到了成年,「龍顏虎肩,身長十尺」。

文王的殺父之仇

文王姬昌逐漸長大,並親眼目睹了父親王季南征北戰、開疆拓土的發展歷程,俗話說:虎父無犬子。王季的治國之策和一次次的征伐,使得文王姬昌受益頗多,他非常敬重自己的父親,並虛心的向父親學習治國之道和作戰的經驗。然而在文王37歲那年,西元前1193年,文丁三年,他的父親王季卻突然被商王文丁迫害致死。而周人所得到的消息是王季身體不適,暴病而亡。

消息傳到周國,文王姬昌萬分悲痛。他暫且繼任父位,先把父親的遺體運回周國,安葬在附近的楚山腳下,並派人到商都打探父親被害的真相,不料才過幾天,一股泉水忽然沖壞了王季的墓,棺材前面的木頭都露了出來。姬昌見此情景,就對大家說:「啊!先君一定是想最後一次見見群臣百姓,故使流泉沖壞其墓。」於是,姬昌命令揭棺,把王季的棺木擺放在政廳三日,讓群臣百姓都來祭拜,王季被害的真相很快查清了,原來是因為王季屢建奇功,國家迅速壯大,而文丁王既擔心周人的壯大會威脅到自己的統治,又妒忌王季比自己能征善戰,受人敬仰,因而設計謀殺了王季。王季死亡的真相大白於天下,周國上下一片憤怒,聲討文丁之聲不絕於耳。文王姬昌忍辱負重,將父親的遺體改葬,並舉行了盛大的葬禮,心中暗下決心一定要為父報仇,按照古禮,王季的葬禮舉行完畢,子女需守孝三年,然而王季的葬禮舉行完畢不久,暴虐的文丁王卻突然暴病身亡,其子帝乙即位。

文王即位 鳳鳴岐山

西元前1192年,就在周文王即位的這一年,傳說有人看見在周國都城岐邑北邊的岐山上,有只五彩的鳳凰停在高高的枝頭上放聲鳴叫,引得百鳥前來相會。這樣奇異而壯觀的「百鳥朝鳳」景象,據說只有上古的帝舜在位時才發生過。「鳳鳴岐山」這件事通過口耳相傳,馬上傳偏了整個周國。而周國人同時又想起了古公亶父所說的「興周者昌」那個預言。姬昌因為父親王季被商囚禁而亡,氣恨在心,更加盡心國政,勵精圖治,國勢比王季時更加強盛。於是,所有的周國人都意識到,也許,這位帶著聖瑞光環降生的君主,將帶領著周國開創出一條不同凡響的興盛之路。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