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仲儀撐反送中:做一個醫生 良知大過中立(圖)

作者:盧乙新 發表:2019-12-19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仲儀撐反送中:做一個醫生良知大過中立
對於政治因素拖延了醫療救援,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說,「中立係重要,但我將中立排在良知後面,良知永遠都係第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新綜合報導)近日,香港《蘋果日報》專訪了一位看似是普通的文職人員,但實質卻是一位老人科專科的醫生馬仲儀。除了醫生頭銜,她還代表著超過6,800位醫生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是在今年6月6日正式擔任會長一職的,孰料反送中運動在三日後正式爆發。至此後的半年,協會多次為了良知、公義、人道等精神價值發聲,不過馬仲儀卻在受訪時再三謙稱自己只是名普通醫生,並沒有做甚麼偉大的事。

馬仲儀表示,自己不是因為有好高尚的情操,亦沒有家人是做醫生的,自己沒有罹患過大病,不是因為認識很多醫生朋友,更沒有立定特別志向說要做醫生。

但似乎是時代選中了她。

社會不公有伏線

馬仲儀出生在一個小康家庭,她並未立志要成為名醫,亦沒有想過有一天會擔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她只希望能當一名濟世為懷的普通醫生。

2003年沙士(Sars)襲港,剛好是馬仲儀從中大醫學院畢業之年,她說自己是糊里糊塗進入到威爾斯醫院8A病房與瑪嘉烈醫院,當時連口罩都沒有戴,甚至有同學感染上沙士,但所幸自己最終相安無事。她說,「其實當年畢業已經有一個好特別的感覺,社會的情況原來同醫生工作好有關係。」

在沙士後,因為經濟蕭條,公營醫療面臨被削減開支,對同工不同酬、薪酬多年未調整的情況下,大批新晉醫生紛紛選擇轉投私營市場,馬仲儀亦是如此,她在2007年離開醫管局。公院醫生轉投私營市場多為「搵真銀」,可是馬卻是選擇到觀塘區,以及油尖旺區開設診所,數年之間為低下階層懸壺行醫。

馬仲儀說,自己並非家境清貧,而以往對貧苦大眾生活也沒多大認知,直到做私家醫生那幾年,接觸了不少老人家,霎時才大開眼界。馬仲儀幫長者診治頭痛與失眠問題,而這些「老友」更愛與她大談生活狀況,小至婆媳關係,大至中港融合等大議題,

馬說,有老人家講對生活不滿意,只使用醫療券看醫生,因為老人津貼要供養孫兒。因此,貧窮長者的困境,令她開始反思該如何更好的照顧長馬亦表示,如果老人家的生活很拮据,你跟他講要用最好的醫療、最好的營養,他都不會聽你講,因為他沒有那種生活能力。

由於極少醫生會選擇由私營市場重返公立醫院,導致馬仲儀成了異數。馬仲儀在2011年決定要重返公院,接受專科培訓,以便更進一步服務長者。至今,她已經成為老人科及復康科專科醫生。

馬仲儀從長者生活窺看香港社會的一點一滴,亦慢慢讓她向社會踏前一步,發現世間不公乃是環環相扣的。

馬說,這麼多年來香港社會都有一些不公情況,而當她當醫生後去看院舍、在安老服務時間內,基本上是有看到伏線的。數月來的反送中運動,亦是如此。馬仲儀認為,其實社會運動不是一、兩日,亦不是一條送中條例,運動是有一路的伏線,「伏線就係一個不公的地方,亦都有政治上錯誤的考量」,先會有這場運動出現。

社會希望我們來發聲

馬仲儀除了每日工作10小時之外,擔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的她,還要額外處理協會事務,同時還得與醫管局開會,以及回應傳媒提問,工作壓力可謂臨近報表。只是,她明明只想做個「普通醫生」,為何還願意擔任無糧出的要職呢?

其實,令馬仲儀從「普通醫生」走出來的那個人,正是協會前會長,也就是現任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

馬仲儀回憶道,自己是在雨傘運動期間認識陳沛然的,陳鼓勵她參與協會工作,起點則是2015年醫學界政改研討會,也是醫學界第一個有關政治的論壇。

她說,當時社會好大迴響,有好多不同的聲音,沒有人想過會有醫生要為一個政治議題而舉辦論壇。後來,醫委會改革起爭議,馬仲儀也和當時擔任醫學界立法會議員的梁家騮、陳沛然以及醫學會等一起游說立法會議員。

以往醫生協會都只是看著醫生福利事宜,可是當馬仲儀當時見到陳沛然令協會向前進之後,令她瞭解協會對業界及社會是有一定責任與身份的。

相關新聞如下:
香港13家醫院醫護靜坐集會 抗議警察暴力
痛批港警助紂為虐 香港醫護稱重演六四
「台港同心、醫護同行」台灣醫護挺香港
醫護界築人鏈表訴求 南韓演員金義聖到場
青年被港警打到腦出血 醫護:質疑蓄意謀殺

馬瞭解到,作為一個公營醫療中最大的協會,代表逾6800人數中亦包括公院醫生、衞生署醫生、牙醫等,因此要衝破白色巨塔,走進社區絕對不簡單。

馬認為,因為公共醫療醫生的協會,涉及到好多社會議題,例如輸入海外醫生,慢慢的,社會大眾就會期望要再對公共健康、衞生、民生議題,都應該要有看法、同意。

此外,你不找政治,政治始終都會找上你,說的正是協會於反送中運動裡的角色。

當反送中運動在6月9日103萬人遊行時正式爆發,馬仲儀卻是在6月6日上任會長的,她稱得上是「被時代選中的會長」。對此,馬笑言,自己在過去的五個月中,就像做了兩年的會長,「有些事情是社會希望我們發聲,有些是我們成個內閣、委員會自己覺得應該發聲」,有時候是兩樣事情是有互動的。

相關新聞如下:
遊行示威 香港向全世界發出的信息
港周日再遊行反送中 建制派改稱暫緩修例
百萬港民反送中:沒有人可關得住青色的鳥
香港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來龍去脈
【反送中】香港「612」罷工罷市罷課示威活動現場
【反送中】香港612罷工罷市罷課 (圖/直播視頻)
香港反送中林鄭稱「暴動」 警察再部署清場
民陣籲港人再遊行反送中 促特首下台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在反送中運動以來多次就事件發表聲明,而馬仲儀則是多次以個人身份出席相關集會發言。在這一次的訪問中,她叮囑記者說內容不代表協會立場。只是,馬仲儀的言論仍然多次引發爭議,其中包括10月1日荃灣「健仔」被近距離槍傷左胸之後,協會曾發聲明譴責警方,隨後引來四個警方職方協會去信,並質疑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聲明是超越了本身的專業範疇,同時是立場偏頗、歪曲事實、顛倒是非,以及亂扣帽子。

相關新聞如下:
港警蓄意射傷市民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譴責
中槍學生遭「栽贓」 現場一幕再揭港警謊言
【反送中】「十一」重傷中學生 香港開槍警察身份曝光
射6槍實彈 無視學生險喪命 港警引眾怒
十一國殤實彈槍擊示威者 港警遭各界譴責

對此,馬仲儀表示,當她發出聲明,翌日就收到不少訊息,對協會聲明表示反對意見。她說,「中立係重要,但我將中立排在良知後面,良知永遠都係第一。」馬接著解釋,「其實以往好有爭議的議題,我們都係為事情的良知去發聲,盡量避免為政治定性去判斷。」但是,馬仲儀亦說道,良知及道德,其實不存在兩面,這個基本上是有很清晰的分野。


「醫護萬人集會」醫生工會會長、前線醫生馬仲儀:譴責警方對中學生開真槍我們有恐懼,但我們沒退縮,因為我們做對了,警員會針對急救員攻擊所為猶如「戰爭罪犯」。

當政治拖延了人道救援

馬仲儀堅定表示,作為醫生,將人道良知放在首位,不會有錯。

其實,醫生將良知放在首位看似理所當然,但是,這個理念擺放在現實中,並非如同教科書式每一次都能夠實踐。

10月1日,當馬仲儀在示威現場進行救援工作時,政府當晚卻出稿將事件定性成「暴動」,導致她不得不從現場撤退。到了歷時13日的理大圍城,警方更宣稱校園內所有人均犯暴動罪,並聲稱「任何逗留、協助暴徒的人會被視為參與暴動」。警方這一次的做法,是史無前例。

相關新聞如下:
港警無差別抓人 香港作家鄧小樺理大被捕
《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在美參院遇阻 林鄭:離開校園的抗議者必須被逮捕
大批港警28日進入理大 留守者深夜發聲明
香港理大「被圍困第8天」:約30人留守
港人反抗陷絕路 理大流出錄音檔「不要相信中共」
理工大學:900人被捕 百人留守 未成年人遭控罪引爭議

馬仲儀對此表示,無論身處哪裡,只要自己根據規則、守則去做醫療工作,理論上應該不是犯罪,醫生、醫護人員的理解就是這樣,但是理大一事,警方第一次坦蕩蕩把這種話說給你聽。

由於多名醫護人員在理大外被警方逮捕,相關相片即引來極大迴響,而國際醫學權威期刊《刺針》更是刊載一名在場醫生撰寫的文章,他批評警方的做法在文明國家中幾乎是聞所未聞的行為,警方手法違反人道主義。

馬坦白表示,我們醫生當下是沒有心理準備的,普通市民知道我們出來會被人拉,但是醫生沒有心理準備,整個行業都沒有心理準備,所以當時這件事情發生之後,相關相片在行業的每個同事中都引起很大的反響。

馬仲儀對於醫療人員受到波及一事,發表了看法。她認為就一般人類文明來看,無論是否為戰爭衝突,雙方都應該理解醫護人員是中立的,所以應該盡量不去拘捕任何一位醫護人員,亦都盡量不去攻擊任何醫療人員。

當醫護人員後來先後逐批離開了理工大學,直到11月20日最後一批,也就是最後七名義務急救員離開後,有人見到當時校園內仍有人留守,而到後來他們的身體或精神方面亦出現負面影響,故質疑醫護人員放棄了留守理大者,對此一說,馬仲儀表示了不認同,她認為不應該將這個責任歸給義務救護人員,因為責任在於政府,因為香港是有健全的醫療系統,每個市民都是受醫管局服務、去保護的。

馬仲儀亦認為,政治不能重於醫療,這事絕對不該在香港發生。可是,偏偏因為政治考量,導致醫生們不敢再進入校園救援;因為政治考量,導致醫管局曾經拒絕派遣救援隊進入;因為政治考量,導致有留守的傷者無法得到治療。

馬表示,「醫療最嚴重真空期是星期一(11月18日)凌晨至早上」,她說,當時好多受傷的人,一直有激烈的衝突,但裡面應該是沒有醫生的,只有義務護士。

馬仲儀更透露,協會曾經與前線醫生聯盟,以及其他組織達成共識,並於11月18日早上致電醫管局,要求醫管局派遣救援隊進入校內照顧傷者,可惜事與願違。因為,醫管局高層對他們表示,政府定性理大是一個暴動地方、不安全地方,所以他們就不可以進去。」

馬仲儀對醫管局的回覆感到不解,她坦言提及地震、風災的救援,也都不是安全的,但是她相信大家都不會不去,而理大亦不是一個安全地方,一起進不進去,應該不是重點。

那麼真正的原因是甚麼?馬仲儀直言,是政治問題阻延了救援,落後國家因為沒有醫療人員、設施設備,這原因阻延通常無話好說,但是香港可笑的是,一些人被曬在旁邊,伊利沙伯醫院去到理大要10分鐘,怎麼中間就沒有阻延呢?

馬仲儀:我不偉大

眼見警民雙方武力不斷升級,先後有人在反送中運動中傷亡、自殺。作為醫生的馬仲儀,面對無數生死,最看重的仍是生死。

馬表示,如果是仇恨情緒,就很容易走錯路,生命同身體的損耗,有時沒得返轉頭,那怕這個是你自己的生命和身體,還是周遭人的生命和身體……參與這場運動是因為有理念要去達成,這個理念是有道德的考量,要記住每做一件事是為做這個理念。

馬仲儀和許多醫護人員,之所以選擇在這場運動中發聲,以至參與前線救援,都不過是出自於一個很簡單的理念:良知。

只是,馬仲儀再三強調,千萬別將她寫得太偉大、太前線。她不同意自己被稱為「企出嚟」(走出來),她說如果這樣就被稱為「企出嚟」,就實在是貶低真正走到前線抗爭的人。馬仲儀強調,自己擔當不起「企出嚟」這三個字。

說到最後,馬仲儀這位醫生只覺得自己是一個普通的香港市民。她謙虛地表示,自己沒有做過一些轟烈偉大的事情,不過政治上有自己的立場,亦都有就她自己的立場,作出她認為應該可以做的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