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中未結成軍事同盟 也無結盟計畫(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9-12-21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普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否認了與中國結成軍事同盟和結盟的計畫。分析人士認為,兩國會在軍事領域加強合作,但不會像西方傳統盟國那樣彼此承擔責任和義務。從安全形度看,中俄之間拉近距離,不僅給美國構成挑戰,還能獲得經濟上的好處。

普京論述俄中是否結盟

星期四(12月1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年度新聞會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與中國沒有結成軍事同盟,雙方也沒有結盟的計畫,他同時批評了美國與日本和韓國在東亞的盟友關係。

普京回答一名日本記者提問時說,俄羅斯現在幫助中國組建導彈來襲預警系統,但這一系統僅是防禦,不是進攻武器,中國也將成為美國和俄羅斯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擁有類似系統的國家。普京認為,今天已成為科技大國的中國有技術能力開發類似系統,但在俄羅斯的幫助下,中國能大大節省時間,提高自己的國防能力。

在回答中國官媒的提問時,普京說,他一直認為,所謂的蘇聯解體後美國能主宰世界,單極世界會長期存在的理論本來就是幻想,多級世界的建立恰好是俄中兩國彼此互動的功勞。他說,未來雙方還會加強戰略合作,兩國都可從中獲利。

隨著俄中關係日益受到關注,普京今年已多次對此發表評論。10月份在索契的瓦爾泰專傢俱樂部會議上,普京強調,俄中目前的確是一種帶有戰略夥伴性質的盟友關係。

而在6月份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普京說,俄中不是軍事同盟,但是戰略盟友,兩國合作不反對第三方。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6月訪問俄羅斯時,在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雙方關係被定義為進入新時代,但強調兩國不會結盟,不對抗,也不反對第三國。

與俄羅斯不同,中國目前仍較少使用盟友,或是結盟的提法來描述雙邊關係。普京在論述俄中關係時,針對不同的聽眾群試圖傳遞不同信息。

普京星期四的新聞會主要針對國內,俄羅斯社會很多人仍然擔心中國威脅,普京因此強調不與中國結成軍事同盟,同時與中國聯手打造多極世界對抗美國。瓦爾泰俱樂部的許多參與者是西方國家研究俄羅斯的專家,記者和前政府官員,這些人能對西方各國的俄羅斯政策制定產生影響,普京發言時因此警告俄中會繼續走近。

無盟友義務和約束 軍火交易範圍擴大

許多俄羅斯的中國問題學者認為,俄中兩國各自樹敵很多,兩國都不可能為對方而戰。在亞太地區,與中國不同,俄羅斯較滿足現狀。而在歐洲地區,俄羅斯則在改變邊界,與北約對抗,但中國對此不感興趣。由於北約憲章、美日安保條約等傳統盟友關係都規定同盟國應承擔責任和義務,相比之下,俄中沒有同盟關係的限制和約束,可不必對對方承擔義務和責任。

專家們還注意到,俄羅斯幫助中國建立導彈來襲預警系統,這一舉動的意義更主要集中在所釋放的政治信號,它顯示,兩國的軍事技術合作未來可能擴展到戰略武器領域。俄羅斯過去向中國出售武器裝備時都很有保留,隨著美俄關係和美中關係降溫,俄羅斯向中國出售更敏感軍事科技時所設的障礙也將減少。

俄羅斯斷面週刊最近討論中國航母計畫的一篇文章中呼籲兩國應在海軍航母項目上合作。因為中國有經濟實力,俄羅斯仍掌握著一些相關領域的先進科技。

不賠錢生意 臺灣或被犧牲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的報告說,從安全形度來說,俄羅斯與中國走近是不賠錢的買賣,但卻能給美國製造麻煩,俄羅斯為此還可以獲得經濟利益。

俄羅斯與中國近些年來已經舉行了很多軍事演習,軍事比賽等活動。分析認為,兩國的軍事合作未來會更加密切,包括軍事規劃的制定,更多的聯合訓練和演習,甚至會幫助中國開發戰略導彈核潛艇。與中國擁有漫長陸路邊界的俄羅斯較擔心的是中國的中短程導彈和陸軍力量,但與中國在海軍和其他領域合作,並不會給俄羅斯帶來威脅。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普京發言提到俄中聯手破壞美國單極世界時顯得特別興致勃勃。他說,如何使用俄中走近這張牌,俄羅斯現在的有關討論非常多,很多人都在出主意,也不排除犧牲第三國,或是臺灣的可能。

尼科里斯基:「兩國水兵站在同一個甲板上相互致意,或是兩國士兵共同演習和訓練,看到這些畫面時的確讓人覺得雙方軍事合作在不斷深入。我注意到有人呼籲,兩國應該彼此協調,當中國攻打臺灣時,俄羅斯應同時在歐洲這邊行動,對烏克蘭動手,或是製造其他動作,讓美國無暇他顧。」

尼科里斯基說,這種想法雖然不太現實,但也值得讓人思考。

一家親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媒體說,俄中不結盟僅是在今天。但國際局勢變化無常,很難說未來兩國將如何互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