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首腦峰會 引《三國演義》 李克強、安倍交鋒?(圖)

發表:2019-12-24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安倍
(左起)文在寅、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4日在成都舉行中日韓會議。(圖片來源:STR / Japan Pool via Jiji Press / AFP)

【看中國2019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12月24日,中國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四川成都舉行了中日韓領導人峰會,並一致同意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協議的簽署與談判。會中,李克強以《三國演義》對比中日韓關係,安倍回應引人關注。

引《三國演義》 李克強、安倍交鋒?

日本共同社24日報導,李克強、安倍晉三及文在寅24日早上一同出席了中日韓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在會後簽署聯合聲明,針對發展自由貿易、經濟一體化及加深產業合作等,達成一致共識。

李克強強調,中日韓合作有利於三國以至整個地區,他們一致認為,美朝對話協商是解決朝鮮問題唯一的有效方法。

安倍晉三則表示,「日中韓合作的前提是構築三方共贏關係。希望三國合作給外界帶來正面影響。」「希望(此次會談)成為就以朝鮮局勢為首的地區重要課題、加強經濟秩序、應對全球規模課題進一步加深合作的機會。」

文在寅與安倍晉三均敦促朝鮮與美國盡快重啟對話。文在寅說,「朝鮮反復發射彈道導彈是違反聯合國決議的做法,嚴重威脅區域安全,」「我們同意就推動朝美無核化與和平對話作出努力。」

報導指出,三國首腦在會談上,確認將面向朝鮮完全無核化而合作。三國首腦將力爭盡快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並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

不過,彭博社11月29日報導,RCEP最初獲得東盟10國及其6個夥伴國的一致同意,但今年11月印度突然宣佈暫不加入。對此,日本經濟產業副大臣牧原秀樹明確表示,如果印度國不加入,日本也不會考慮簽署RCEP。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強在致辭中以《三國演義》比喻中日韓關係。他說,《三國演義》雖然講得是中國內部紛爭,不是現代國與國關係,但中日韓沒有像《三國演義》中魏、蜀、吳間的誤解,用不到裡面你爭我鬥、爾虞我詐的辦法。 《三國演義》裡揭示的誠信與智慧,才是中日韓願意吸納的。

安倍則表示,中日韓並非三國時代的魏、蜀、吳,不是相爭關係,而是希望攜手共建「新三國時代」。

此外,安倍認為,除了經貿議題,3國在社會少子化、老齡化和環境問題上,也應加深合作​​。

朝核問題 中俄舉動引美國不滿

事實上,此次會面是在中美兩國摩擦不斷的背景下舉行,也是三國領導人會議機制建立後的第八次會議。三人上一次會面是2018年在日本東京。安倍晉三和文在寅在前往成都前,曾於23日分別在北京與習近平進行會談。

安倍在北京會見習近平時,敦促習近平維持香港的自由開放,同時關切新疆人權。

在「習安會」結束後,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大鷹正人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安倍重申,他非常關切香港情況,同時提到在一國兩制模式下,香港應該保持自由開放,且要繼續發展。」(參見:安倍見習近平提香港自由 北京釋善意解除日牛禁令
 
去年6月,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首次峰會協議中,金正恩語意含糊承諾,「朝向朝鮮半島無核化」努力,但之後兩國對於無核化定義各有解讀,引發爭議。

今年2月,川普與金正恩在越南河內進行第二次峰會,由於金正恩不兌現承諾,川普不僅從會談中離席,也取消了與金正恩原定要共進午餐的計劃,當時餐桌已擺好,菜單也已準備好。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北京方面上週與俄羅斯一同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議,為打破現階段僵局,希望國際放寬部分對朝制裁。但這一提案得到美國反對,同時引發外界質疑,中方真實態度究竟為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