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捧糠餅 跪朝廷 為民請命 (數文)

作者:陸善整理 發表:2020-01-01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蓄糧備荒

範忠宣公,當初任襄城縣令,遇上久旱不雨。他估量明年必定缺糧。於是召集縣內所有商船,說服其船主:「此縣將要缺糧,你們這些商販,只管將五穀,貯存在佛寺中。缺糧時,我為你們作主,賣給百姓。」

這些商船,遵從範忠宣的教示,運糧不停。到第二年春季,縣中所蓄糧食,超過十幾萬斛。

此時附近各縣,發生飢荒。而此縣,卻好像一無所知。百姓因買糧方便,價平物實,社會十分安定。

(《名臣言行錄》)

二、朱熹穩控糧價

乾道年間,朱熹在建州設立社倉,如果貧民夏天從社倉中借糧,冬天加息十分之二償還。趕上小年或者收穫不豐,就減息一半。遇到重災年,則全部免息。數年之後,使得收息之糧,已是社倉糧食基數倍。其基糧既得以生息,其息糧,用以救濟災民。實行多年,人們認為非常便利。

(《宋史》)

三、鄭剛中獻策救飢民

明代,鄭剛中擔任溫州判官,正遇災年,流民載道。於是鄭剛中勸太守打開糧倉,救濟災民。太守說:「恐怕糧食不能真正落實到飢民手中。」

鄭剛中說:「那好辦。請準備銅錢一萬個,每錢上用墨押一字。夜間出巡,遇到僵臥街巷的飢民,每人就發給一錢,告訴他說:「不要擦掉錢上所押之字,明天早晨憑錢,發給糧食。這樣,真正的飢民,就可無一人遺漏。」

太守嘆服其法得當。

四、交好絹,賞酒一杯

楊津,擔任華州刺史。起初,地方收稅交絹布,但所用度量絹匹的尺,特別長。百姓深受其苦。楊津上任後,令讓用國家統一規定的尺度,量百姓交上的絹布。

並且規定:質量好的絹布,獎賞一杯酒。質量稍差的,也收下。但不賞酒。使其知道羞愧。

於是,百姓互相激勵,官府稅收,勝過往日。

(《魏書•楊津傳》)

五、盧坦抑制糧價有方

盧坦,字保衡,河南洛陽人,曾任職河南尉。當時江淮一帶大旱,糧價猛漲。有人請求由官方出面壓低糧價,盧坦說:「河南所屬地面狹小,糧食都由其他州縣販來。如果價低,糧食就進不來了,不如任其定價。」

不久,商販爭相運糧在這裡,糧價也就持平了。

(《唐書•盧坦傳》)

六、捐款救災,以身作則

扈稱,擔任梓州路轉運使,所屬州縣,遇到荒年。扈稱自己先拿出全部俸祿的糧食,來救濟災民。

富家豪門,知道後,都願學習扈稱,把自家的糧食,送到官府,而使數萬飢民,保全了性命。

(《厚德錄》)

七、王太守拿俸救飢民

王居易侍制,出任漢川太守,當年遇到大災荒,於是帶頭拿出自己的俸祿,並動員下屬官吏以及郡中富豪,捐出糧食數萬斛,來賑濟飢民,得以救活的人,數以萬計。

(《厚德錄》)

八、捧糠餅,跪朝廷,為民請命 

蓋苗,字耘夫,大名元城人。被任命為濟寧路單州判官。當時正遇災年,百姓飢荒。各縣將災情呈報郡府,郡府派蓋苗,到朝廷戶部,去請求賑濟。戶部拒絕他的請求。於是,他跪伏在朝廷的階下,跪著,捧出糠餅給人們看,說道:「這是濟寧百姓的食物,況且還有很多人連這糠餅都吃不上,朝廷難道能坐視不救嗎?」說著淚流滿面。

宰相深受感動,決定給予救災,使得所有受災的百姓,都得到了賑濟。

(《元史•蓋苗傳》)

九、為土地立檔,合理負擔

秦彭,字伯平,扶風茂陵人。任山陽太守。曾親自開墾稻田數十頃。並且每到春耕時節,就親自丈量州內土地,區別肥、瘠,把田的質量分為三等,按等級不同,實行合理負擔。各立檔案,藏在州縣。於是,姦吏小心翼翼,沒有向農民敲詐勒索的餘地。

(《後漢書•秦彭傳》)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