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孝義兩全 正氣凜然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20-01-13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荊州江陵縣,有個乞丐,名叫吳定兒,其祖吳立,貢仕出身,鄉人尊為和靖先生,和靖先生有五子,四個兒子都巳讀書成材。他本人因晚年見房中有一丫環,有些姿色,一時收禁不得,生下一子,名吳賢,十餘歲時,父死,兄弟分居,吳賢與母親住在莊上。一日,他仰天長嘆:「人生不做玉皇大帝,做個卑田乞兒,也落得爽利。」不料,他的話,被玉帝得知,便罰他生個心地高潔的乞兒。吳賢死後,妻子有妊在身,生下一子,乳名吳定兒,不料生母雙目俱瞎,他只得扶著老母,乞討維生。

當時,楚中有個顯宦,官至二品,奉旨還家,六月十五,是五十壽辰,而其母生辰,卻在九月之杪,他不敢先為自己過壽。一日,這經顯宦,策杖潛行山間,見一瞎婦,坐於大石之上,吳乞兒手牽黃犬,獻破籃砧瓢中的委棄之食物,於瞎母婦前,搖手鼓,舞蹈,為其母慶壽。顯宦深受感動,遂邀吳定兒與其母,去府上受用衣食。吳定兒「以朝夕不離其母,貧賤勝於為官,死後廬居厚葬,不如生前博母一笑!」為由,拒謝了那位宦官。

不久,吳定兒母親病故,他唱《薤露》之詞,掩埋後,又每日乞食供奉,供亡母后,才方自吃,如此整整三年。人人稱他為孝子。

一日,他哭祭罷母親,日暮過一河流,水下一物撞得腳趾怪痛,就彎腰在水中一摸,卻是一大青布包袱,裡面裝著許多白銀。他心想:丟銀人必存懊痛,不敢私藏,索性埋在枯樹之下,就在左邊近廟裡,宿了。第二天一早,就來原處河口,等待失銀人。不一會兒,一個披頭散髮之人,赤足急奔而來。吳定兒問得失銀人,失銀人說:「自已出門三年,受了許多艱難,聞得生母病重,行路急促,失了血銀(用心血掙得的錢)!」吳定兒便把桔樹下埋的銀子,挖出交還來人。失銀人要以一半銀子,酬勞與他,吳定兒斷然不受,後來,只勉強收下二兩酒資。

又一日,在北山竹筱裡,遇一婦人,骨瘦如柴,瞬息垂斃,問知,系一受騙潛逃中途被棄之人,吳定兒將她扶到古廟,乞討接濟,不過半月,婦人肌肉漸生,願以身嫁,吳定兒決然不乘人之危,而利已求報,陪婦人回到麻城,交與她父母,只收盤費銀二兩。

吳定兒來到黃梅市上,有一老者,插草賣子,只為還富者五兩欠銀,吳定兒拿出前後所積銀子四兩代償。富人卻誣以偷盜他家四兩銀子,將定兒扭送到縣主處。多虧鄉老耆者(民間有名望人),苦苦相救,縣主行文到還銀、還婦之處,查得吳定兒的四兩紋銀,均系這兩家所贈。縣主便將富人罰銀三百,施賞給吳定兒,又將麻城那個婦人,嫁給定兒。

呉定兒夫妻生子。全家三人,康吉欣慰。吳定兒父子,仍習書香一脈,至今稱為巨族。

(據《豆棚閒話》)

正是:

窮兒孝母意志堅,

仗義疏財感地天。

三山五嶽皆受撼,

六河四海也生憐;

神目如電神施惠,

夫妻生子書香圓。

鄙視中共貪淫腐,

力拒邪魔拐矇騙;

企望天滅中共日,

四海一家皆歡顏!

人間美夢將實現,

二十日前請一觀。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