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不獻美女 獻蠶婦 (數文)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20-01-18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解除捕魚禁令

劉宏,字和季,調任荊州,擔任刺史。過去,官府規定:峴山、方山一帶,湖澤中,不准百姓捕魚。

於是,劉宏出佈告,說:「《周禮》主張,名山大澤不封閉,國家與人民,共獲其利。現在不准百姓捕魚,公私兼顧的原則,又從何談起呢?因此,立即取消:不准捕魚的規定。」

(《晉書•劉宏傳》)

二、建議朝廷罷除進貢淡菜

孔戣,字君嚴,孔子三十八代孫。明州每年進貢淡菜、蚶蛤,這需四十三萬人服勞役,才可獲得。孔戣奏請朝廷罷除。罷除後,百姓為此善舉,大相愛戴、歌頌。

當時,正逢嶺南節度使去世,皇上問宰相裴度,說:「曾經建議罷除進貢淡菜、蚶蛤的那個人,是誰?」裴度說是孔戣。於是,皇帝任命孔戣為嶺南節度使。

(《唐書•孔戣傳》)

三、李若谷改革茶稅

李若谷,字子淵,徐州豐人。任宜興縣令。以往,此縣收茶稅,皆估計其種茶戶數,不足之數,皆由貧民補齊。李若谷到任後,開始設

立戶籍,以備核查。質量差的茶,過去由官府沒收。李若谷攺為:質量差的茶,仍歸還民家,還可便宜出賣,用錢補足其稅。

(《宋史•李若谷傳》)

四、文林怒伐黎檬樹

溫州人文林,是文衡山先生的父親,他任溫州太守時,永嘉特產一種美味黎檬。有人拿去送給太監,太監讓永嘉百姓,向朝廷交納,以

作貢品。

文林說:「黎檬對於老百姓能有多大用途?如果都要以此進貢,老百姓又怎能承受?」於是命令把這些樹,全部伐掉。太監知道後大怒。當時,吏部正以文林政績卓異,準備提拔到憲臺。由於太監的讒言,最後只任命他為太僕寺丞。文林甘之若素!

(《見聞錄》)

五、永安縣令拒絕為修昭陵出人出物

範純禮,字彞叟,是范仲淹的兒子。他任陵臺縣令兼永安縣丞。當時正建昭陵墓。京西轉運使,向本路各縣,分配承擔的木石、磚瓦以及

工匠勞力。一路中,唯獨永安縣,不接受命令。於是,派人將這情況報告給昭陵修建總指揮韓琦。

韓琦說:「永安縣丞範純禮,哪能不知此事,恐怕另有緣由。」過了幾天,韓琦派官吏來詢問範純禮,範純禮說:「陵寢皆在本縣,每年修繕治理不斷,現在還要與百縣平均負擔人力物力,本縣百姓不堪重負!不如將這些人力物力,作為平時維修所用。朝廷應付給薪俸。」韓琦表示同意。

(《宋史•範純禮傳》)

六、不獻美女,獻蠶婦 

汪應軫,字子宿,浙江山陰人。出任泗州知府。正值正德皇帝南征,宮中使者,來往駐紮,到處騷擾。汪應軫率領壯漢百餘人,站在水邊,

待宮使舟至,就牽挽出州境。正德皇帝在南京停留時,命令泗州進獻美女和善於歌唱演奏的女子,數十人。

汪應軫說:「泗州女子,大都能養蠶桑,沒有能夠符合皇上標準的美女。臣原招收桑婦數十人,請皇上收用桑婦到宮中,傳授養蠶桑的技術,以利國濟民!」

致使徵用美女之事,便不了了之。

(《明史•汪應軫傳》)

七、解救山東,須得福星

宋哲宗考慮到山東各州縣,深受繁重的徭役賦稅困擾,再次任命鮮於侁(人名)為京東轉運使。

司馬光說:「以鮮於侁之賢明,不應出任地方官。但顧及齊魯地區民生凋敝,日甚一日,必須有像鮮於侁這樣的福星去解救!」

當鮮於侁啟行赴任時,哲宗說:「福星出發了!怎麼能夠得到百個像鮮於侁這樣的福星,佈滿全國呢?」

(《宋四國史》)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