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殺傷力最強 中共肺炎終極經濟影響(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20-02-02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來殺傷力最強中共肺炎終極經濟影響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1日訊】(編者註:本文根據作者《疫情對經濟影響有多大》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意味著什麼》編輯而成。)

中共肺炎成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北京時間1月31日凌晨,世衛組織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這是一個重大事件。因為,根據2005年世界各成員國協商達成的《國際衛生條例》,一旦被認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可能會面臨一系列限制,比如:國際旅行和貿易限制等等,這對經濟的影響是極其嚴重的,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所幸的是,這次世衛組織對中國網開一面,在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同時,認為中國採取了超常規的有力措施,在很多方面為應對疫情提供了榜樣。因此,世衛組織強調不建議實施旅行和貿易限制。世衛組織對中國的肯定,使得在宣布「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同時,並不建議實施旅行和貿易限制,也因此,中國並不面臨嚴重的被限制措施。這是不幸中的萬幸。否則,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

最近10年中,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過6次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除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還包括2009年H1N1流感(俗稱豬流感)病毒疫情;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病毒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疫情;2018-2020年剛果(金)埃博拉疫情。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被宣布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將提升國際支援的水平,相關國家將對中國提供更多的幫助——當然,前提是中國接受國際上的財政、醫療等方面的援助。

比如,1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正在與中國合作處理冠狀病毒。資深白宮官員證實,美國應中國邀請,將派遣專家前往中國協助中共肺炎的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問到中共肺炎是否可以當成美中貿易談判的籌碼時,庫德洛表示:「對抗冠狀病毒是一個獨立議題,中國正面對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目前已有一百多人死亡,這無關談判籌碼,而是人類的道德本能。」

但是,在世衛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後,可能有更多航空公司暫停與中國的航空飛行。在英國航空(BritishAirways)宣布暫停所有往返中國大陸的航班後,美聯航(UnitedAirlines)宣布將暫停美中航線延長至3月28日。美國達美航空宣布將把2月6日至4月30日之間的美中航班從每週42班減少到21班。美國航空將從2月9日至3月27日之間暫停洛杉磯飛往北京和上海的航班。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正逐漸顯現出來。

2020不是2003 中共肺炎極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悲觀的預期籠罩在全球上空。周邊股市繼續暴跌。

臺灣地區股市在鼠年後的首個交易日,暴跌了接近700點,為有史以來最大跌幅之一。香港恆生指數收盤大跌2.62%,報26449.13點。日經225指數收盤下跌1.72%,收報22977.75點。韓國KOSPI指數收盤下跌1.71%,收報2148.00點。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股市在大盤下跌的同時,多隻醫藥股和醫療器械股暴漲,像中國醫療集團漲幅高達388.37%,大健康國際上漲161.7%等。這其實對A股也提前給出了指引:大盤下跌而醫藥股和醫療器械股成為為數不多的上漲的股票。

疫情還在飛速擴散,高峰期還沒有到來,親愛的朋友們最近這段時間儘可能待在家裡,能不出門就不出門,照顧好自己和家人!為各位祈禱平安!

新型肺炎對經濟的影響有多大?

我看到一些專家把這場疫情和2003年的非典對比,他們得出的結論是:這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不大,對GDP的影響大約為1%的樣子。

是否如此呢?

不妨對比2003年非典時的情況來進行分析。截至1月29日24時,全國已累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數已經遠遠超過2003年「非典」確診病例數,並且,還在快速上升,疫情擴散的高峰還沒有到來。

SARS的傳播,是在病人與普通人之間的傳播,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以在普通人與普通人之間傳播,一個人即使表現得很健康,但只要他(她)攜帶有病毒,依然可以傳給其他人,這就加大了疫情擴散的風險,也大大增加了防疫的難度。而且,SARS的爆發期,主要是在春節以後,確切地說,是在春運完成之後。而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在春節之前擴散,還面臨著春節後另一次大規模的春運——這是一種巨大的不確定性風險。

2003年的時候,正值全球化加速融合的時期,無論是全球經濟還是中國經濟,都處於上升週期,當年非典一過,中國迅速啟動的生產,很快就彌補了SARS期間生產的下降,經濟整體上受SARS影響並不大。而現在是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時期。如果疫情持續較長時間,一些企業無法完成訂單,不僅要承擔違約風險,而且,未來的訂單可能流失,流向其他國家。

2003年的時候,全球的供應缺口還比較大,中國廉價的商品得以迅速搶佔市場,而現在,無論是中國,還是其他經濟體,許多都面臨著產能過剩的難題而市場已經飽和。而且,現在的產業結構與2003年相比,已經發生巨變。除此之外,中國還面臨著第五次產業大轉移帶來的產業向外轉移的壓力。

新型冠狀病毒的蔓延,武漢地方政府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像「萬人宴」這樣的集體活動在疫情已經大範圍爆發的時候舉辦,毫無疑問,大大加速了病毒的傳播,使得病毒從點對點傳播迅速演變成點對面傳播。設想一下,如果不是這種愚蠢的超大型活動,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要遠小於現在,對中國的危害要遠遠小於現在!

但世上沒有後悔藥,惡果正在顯現。1月29日報導,英國航空公司宣布,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暴發,該航空公司暫停往返中國大陸的所有直航航班,並「立即生效」。如果後續有其他航空公司效仿,利空力量還將擴大。

新型冠狀病毒的擴散,讓生產活動幾乎停滯——這是關鍵。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生產活動暫時停滯,意味著,許多大宗商品的需求將斷崖式下跌,這也是這段時間大宗商品和外圍股市暴跌的根源。

新型冠狀病毒對經濟的影響之大,要遠遠大於2003年的SARS。由於這次是在疫情由點擴散到面,再由面進一步擴散後才開始著手防治,比應對SARS的時候更為棘手更為被動。這種利空力量也將進一步持續。

我在1月24日發的《至暗時刻,我們彼此祝福!》的末尾寫道:「投資的朋友,請注意規避這段時間的風險,這種風險至少是20年來力量最大、殺傷力最強的一次。」

是的,這次的風險,「至少是20年來力量最大、殺傷力最強的一次」,沒有之一。等到近年三十兒宣布封城時,人們才突然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但此時已經進入假期,地方官員的瞞報和不作為,把公眾置於空前被動的地位!

這是一場大災難。中華民族在歷史上曾經經歷過許多次大大小小的災難,最終,都挺過來了。這次也一樣,我相信,中國人最終也一定能挺過來。

但作為投資者,最重要的,則是盡一切努力規避這種巨大的利空力量的吞噬,逃!保全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按照尊敬的鐘南山院士的說法,最近幾天,將是疫情的爆發期,在此此間,請各位朋友和家人,待在家裡,除非萬不得已,不要出門!疫情的爆發期殺傷力更大,感染的機率更高,規避的唯一有效措施,就是儘可能地把自己與人群隔離。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