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特效藥 主導研發者竟是來自台灣(圖)

發表:2020-02-07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學界近日注意到,主導「瑞德西韋」藥物研發工作的竟然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傑出女性,吉利德的執行副總裁楊台瑩。
醫學界近日注意到,主導「瑞德西韋」藥物研發工作的竟然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傑出女性,吉利德的執行副總裁楊台瑩。(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7日訊】1月31日,有一份臨床報告說,一個研發用來治療埃博拉病毒的藥物「瑞德西韋」,居然能夠迅速緩解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發中共肺炎)病例的臨床症狀。醫學界近日注意到,主導該特效藥研發工作的竟然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傑出女性,吉利德的執行副總裁楊台瑩。

中共肺炎特效藥 主導研發者竟是來自台灣

1月31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了一篇有關美國首例確診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的診療過程以及臨床表現報告,當中引人注目的是這名患者住院第6天時出現了嚴重肺炎狀況,情況危急。隔天,醫療團隊就決定使用還在研發中的新型藥物,即吉利德製藥公司(Gilead)所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這名患者接受了瑞德西韋的靜脈輸注之後,臨床症狀出現了立竿見影的改善,也不再需要吸氧,除了乾咳和流鼻涕外,已經無其它症狀。

這份報告立即引爆醫學界的關注。當日,吉利德發表聲明稱,已經與中國衛生部門達成協議,將會無償提供研究新藥,並且提供試驗的設計和操作辦法。

據外媒報導,2月3日,北京正式啟動了新冠病毒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並採用瑞德西韋作為實驗性藥物,預計將在4月27日完成試驗。

吉利德開發的瑞德西韋幫全球對抗中共肺炎疫情帶來一線希望,而該公司主導此藥物研發工作的執行副總裁是來自台灣的楊台瑩(Taiyin Yang,以下皆音譯),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還擁有台大化學博士學位和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

楊台瑩在1993年加入吉利德,並在2015年1月被任命為藥品開發與製造執行副總裁,負責公司所有化合物的研發跟產品上市的業務。

在楊台瑩的領導下,吉利德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個HIV單藥錠(Single-Tablet.Regimens),並完成25多種化合物從早期研發至上市的推廣工作,覆蓋面涵蓋全球數百萬人。

吉利德最初是為2013年於西非爆發之埃博拉病毒治療開發瑞德西韋,不過當時於臨床試驗中的藥效比不上其它藥物,因此沒有被採用。

不過吉利德的首席醫學長帕西(Merdad Parsey)表示,隨後在2018年的早期實驗階段發現,瑞德西韋對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薩斯,SARS)及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具有高度活性。

吉利德抗中共肺炎新藥物 中國卻搶注專利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卻表示,1月21日已經與一間軍事實驗室共同申請了使用專利,聲稱此舉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而吉利德則回應稱,他們在2016年就已經申請“冠狀病毒使用瑞德西韋”的中國專利了,現今正在等待批准中。

據《美聯社》報導,依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中國有權宣佈緊急狀態,而強迫公司發放藥品專利,以保護公眾,可是必須支付公平的市場價格。若武漢研究所申請成功,則中方在費用協商之中,將會佔優勢,甚至還可避免開銷,但亦可能遭批評是濫用監管體系,及施壓外國公司交出有價值的科技。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