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減免社保 疫情與高稅負壓垮企業(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20-02-20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保 稅負 企業
疫情與高稅負壓垮企業。(圖片來源:TTstudio/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20日,中國首次發布減免企業社保的信息,官方預計減免社保費用超5,000億元。長久以來,高稅負重壓企業,中共肺炎疫情或成為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歷史上首次減免社保

2月20日,中國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人社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稅務總局、醫保局負責人答記者問。

中國人社部副部長游鈞表示,中國通過階段性減免共可減少三項社保企業繳費至少在5,000億元人民幣以上,這次減免政策實施以後能夠保證制度運行的正常,能夠確保養老金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8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迫切任務是穩就業,穩就業就必須穩企業。會議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

中國人社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研究制定了《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明確了免、減、緩三項措施:

免,是從2月起,各省份可以對中小微企業的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三項社保的單位繳費實行免征,免征政策可以執行到6月份。

減,就是湖北以外的其它省份對大型企業等其它參保單位的養老、失業、工傷保險三項社保單位繳費可減半徵收,減征的期限不超過三個月。由於機關事業單位不涉及經營問題,受疫情影響較小,因此不納入此次減免政策的範圍。

緩,就是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緩繳的期限原則上不超過六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社保稅負全球第二 降稅已是當務之急

中國首次減免社保引發輿論的關注,也有財務人員質疑,「社保繳費可以記成連續繳費,就是繳費金額臨時置零就可以了,這樣也算連續了。社保停繳是連零繳費都沒有的,直接沒信息的。」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此前撰文認為,中國社保稅負全球排名第 二位。社保如果不同步調降費率,就將被動提升企業的經營成本,減少個人的可支配收入,在當前的宏觀背景下負面影響會更加突出。很高的社保繳存比例增加了企業的負擔,不利於企業經營和投資,降低了個人的可支配收入,不利於消費,在當前的宏觀背景下負面影響更加突出,降低繳存比例已是當務之急。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白重恩曾在野三坡中國經濟論壇上解析中國企業稅負時說,「其實我們說稅負,應該說稅費負擔,因為在我們國家叫‘費’的一些東西,在其它國家也叫‘稅’。比如說我們的社保繳費,在美國它就是一個稅」;「如果我們把這兩個放在一起看的話,我們企業的稅費負擔確實是比較重的。」

中國高稅負成企業「死亡線」

早在2017年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家認為稅收負擔很重和較重的比例很高,達87%;認為稅負可以接受的佔8%;認為較輕和很輕的僅佔1%。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稅負確實太高了」,「亂七八糟的稅太多了,光我們就要交500多種費。」宗慶後表示,這還算少的,有些企業還有其它的費。」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煒光認為,中國宏觀稅負和政府消費佔GDP比重的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經濟的下滑。

李煒光研究團隊的報告顯示,中國企業的實際稅費負擔率接近40%的水平,40%或30%的稅負可以叫「死亡稅率」,對企業意味著死亡。因為中國大部分企業的利潤率都不到10%,40%或30%的稅費負擔足以導致大多數東部沿海加工業企業處於困境之中,甚至虧損倒閉。

中國經濟學家馬光遠撰文認為,那就是中國的稅收,無論是宏觀稅負,還是企業的總體稅費負擔,都遠遠超過了很多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稅率之重,接近企業的「死亡線」。 中國作為一個低收入國家,宏觀稅負水平卻早已經超越了很多高收入國家。這麼高的稅負下,企業能夠活著已經不易,談何創新和轉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