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减免社保 疫情与高税负压垮企业(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2-20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保 税负 企业
疫情与高税负压垮企业。(图片来源:TTstudi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20日,中国首次发布减免企业社保的信息,官方预计减免社保费用超5,000亿元。长久以来,高税负重压企业,中共肺炎疫情或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历史上首次减免社保

2月20日,中国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社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医保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中国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中国通过阶段性减免共可减少三项社保企业缴费至少在5,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次减免政策实施以后能够保证制度运行的正常,能够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迫切任务是稳就业,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

中国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

免,是从2月起,各省份可以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政策可以执行到6月份。

减,就是湖北以外的其它省份对大型企业等其它参保单位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三个月。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不涉及经营问题,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不纳入此次减免政策的范围。

缓,就是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六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社保税负全球第二 降税已是当务之急

中国首次减免社保引发舆论的关注,也有财务人员质疑,“社保缴费可以记成连续缴费,就是缴费金额临时置零就可以了,这样也算连续了。社保停缴是连零缴费都没有的,直接没信息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此前撰文认为,中国社保税负全球排名第 二位。社保如果不同步调降费率,就将被动提升企业的经营成本,减少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负面影响会更加突出。很高的社保缴存比例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不利于企业经营和投资,降低了个人的可支配收入,不利于消费,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负面影响更加突出,降低缴存比例已是当务之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曾在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解析中国企业税负时说,“其实我们说税负,应该说税费负担,因为在我们国家叫‘费’的一些东西,在其它国家也叫‘税’。比如说我们的社保缴费,在美国它就是一个税”;“如果我们把这两个放在一起看的话,我们企业的税费负担确实是比较重的。”

中国高税负成企业“死亡线”

早在2017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家认为税收负担很重和较重的比例很高,达87%;认为税负可以接受的占8%;认为较轻和很轻的仅占1%。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税负确实太高了”,“乱七八糟的税太多了,光我们就要交500多种费。”宗庆后表示,这还算少的,有些企业还有其它的费。”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炜光认为,中国宏观税负和政府消费占GDP比重的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济的下滑。

李炜光研究团队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实际税费负担率接近40%的水平,40%或30%的税负可以叫“死亡税率”,对企业意味着死亡。因为中国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都不到10%,40%或30%的税费负担足以导致大多数东部沿海加工业企业处于困境之中,甚至亏损倒闭。

中国经济学家马光远撰文认为,那就是中国的税收,无论是宏观税负,还是企业的总体税费负担,都远远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税率之重,接近企业的“死亡线”。 中国作为一个低收入国家,宏观税负水平却早已经超越了很多高收入国家。这么高的税负下,企业能够活着已经不易,谈何创新和转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