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和尚「忍」字度人(圖)

作者:秀秀 發表:2020-02-21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正的修行人「凡事要忍。」
真正的修行人「凡事要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高僧傳》記載,五代後梁時,僧人契此常常用杖負布袋進入街市,人稱布袋和尚。後梁明州評事蔣宗霸拜之為師,見其背上有四目。曾見其於雪中臥而身上無雪,眾人皆奇。        

後樑貞明三年(917年)三月,契此圓寂前留一偈語:「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人方知契此乃彌勒菩薩化身。他圓寂後不久,有人在別州看見他仍背著布袋到處走。

元朝鄭廷玉的《布袋和尚忍字記》,講述了一則布袋和尚點化富豪的故事。在汴梁城有一個名叫劉圭、字均佐的人,白手起家成為汴梁首富,儘管家財萬貫,但依然非常吝嗇。有一年冬天下大雪,一個從洛陽遊學到汴梁的書生,因饑寒交迫昏倒在劉家大門前。

這劉員外雖吝嗇,卻還有善心。他救下了昏倒的書生。一問姓名劉員外樂了,原來書生也姓劉,且名為均佑。劉員外高興得當場認書生做義弟,留他在府上打點放債等雜事。

半年過去了。這一日,布袋和尚來了汴梁城,沿街唱偈:「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到大自在。」來到劉家門口,劉家人紛紛取笑布袋和尚的大肚子。和尚笑呵呵地說:「你笑我無,我笑你有,無常到來,大家空手。」

見了劉員外,布袋和尚讓他伸出手來,在他的手上寫了一個「忍」字,叮囑他:「忍字是你隨身之寶。」布袋和尚走後,劉員外無論怎麼洗,都洗不掉手中的忍字。

因劉員外早年欠人一筆錢,一日,債主上門想索回,劉員外不認,債主便百般叫罵。劉員外氣極竟失手將債主打死。出了人命,劉員外只好外出逃命。正巧被布袋和尚撞見了。於是求和尚救他,並答應從此甘願出家,一心禮佛。布袋和尚嘆道:「我教你忍著,你還是沒忍住。」

布袋和尚救活了債主,令劉員外如數償還債務。了結雙方恩怨後,劉員外守著家業田產、嬌妻幼子,又反悔不想出家了。布袋和尚就讓他在後園結一個草庵,叮囑他好好修行,「凡事要忍。」

劉員外在草廬中常常看著手上的這個忍字,回顧自己一生,都在錢上糾纏,為錢強索強賣,甚至為錢殺人。原來貪財之人的心上有把殺人的刀啊。

一年過去了,劉員外日日反省自己,心中也清淨許多。這一天,他兒子忽然急急來告,說叔叔和母親每天都在飲酒做伴。劉員外大怒:當初救下書生還認作義弟,把家業都託付他看管,沒曾想乘自己修行竟然幹出這等勾當。

劉員外當下直奔廚房拿了一把刀,要殺了奸人。猛然看見手上的忍字,想起布袋和尚的偈語:「休戀足色金和銀,休想夫妻百夜恩。假若金銀堆北斗,無常到來與別人。」至此,劉員外徹底醒悟,從此捨棄紅塵,出家做了一名真正的修行者。

 

責任編輯:雲天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