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制度製造的危機 以證明制度的優越?(圖)

原標題:習近平欲借戰勝自己製造的危機 以證明個人獨裁的正確和專制制度的優越

作者:夜話中南海 發表:2020-02-25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北京街頭視察。
習近平在北京街頭視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25日訊】按照習近平的最新說法:「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許多外部中文媒體都不約而同地使用「習近平終於承認……」為題,報導習近平的上述講話。殊不知,這個時候的習近平恰恰是在故作驚人之語,藉以彰顯他個人獨裁的威力比毛澤東更甚,和專制制度的效率在他習近平領導之下,比中共建政之後的任期時期都還有效率。所以他信誓旦旦且、信心滿滿地接著表示:「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我們本專欄上週五播出的《習近平關注「生物安全」,是亡羊補牢還是不打自招?》一文中,介紹了已經被中國大陸多家媒體報導的中國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楊功煥被採訪的一段最關鍵內容:SARS爆發時,還沒有建立直報系統,瞭解疫情就會比較慢。SARS以後,國家投資建立了這麼一個直報系統(傳染病網路直報系統)。但這一次的疫情,是在開始的時候沒有用,再好的系統你不用,那也沒有作用。

三年多前的2016年11月17日,出席世界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時任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表示,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中國政府主動順應世界健康發展新趨勢,把握重大機遇,全力推進「網際網路+智慧醫療」發展,在「五大領域」取得了積極成效。中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路直報系統,疫情信息從基層發現到國家疾控中心接報,時間從5天縮短為4小時,織起了快速捕獲疫情的「天羅地網」。

按照楊功煥的回憶:雖然中國在1959年便啟用了法定傳染病報告制度,但很長一段時期,採用的是手工填寫傳染病報告卡的「原始」方式。一件病例的信息,需要通過一張填寫好的卡片,經過鄉、縣、市、省、國家等逐級報告和匯總統計。最初的疫情信息往往需要1個多月,甚至幾個月才能到達決策人員手中,獲取疫情數據猶如大海裡撈針,非常困難。

2003年,中國疾控中心著手搭建這套網路直報系統。至2004年4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共投資11億多元。此後,網路直報系統覆蓋了全國所有縣級以上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同時覆蓋98%的縣級以上醫療機構和96%的鄉鎮衛生院。按照中共官媒的話說,這套覆蓋全國、由地方直報中央的傳染病網路直報系統,是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路直報系統,在過去15年間持續監測我國39種法定傳染病。

「武漢新冠」爆發之前,如上所謂「天羅地網」的建成和發揮作用,也一直被吹噓成「制度的優勢」和共產黨專制政權一大德政。

此次禍患全中國、殃及全世界的「武漢新冠」被中共衛健委官員稱之為,「人類知之甚少的新疾病」;在衛健委內部文件中,它的最初稱呼是「不明原因肺炎」。而「不明原因肺炎」是繼2003年SARS疫情之後提出的名詞,按照已經建立多年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監測、報告制度,各級各類醫院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應立即報告醫院,由醫院在12小時內組織醫院專家會診和排查。會診後仍不能明確診斷的,必須註明「不明原因肺炎」進行網路直報。

但是,已經敢於對中共疾控中心問責的官方媒體引述「一位中國疾控中心內部人士」的話說:1月20日國務院將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作為乙類傳染病按甲類管理後,才納入網路直報系統。

匯總一下,那些一直都在參與「抗疫」過程的專家和醫務人員不斷公開透露出來的信息,這個「武漢新冠」的局部傳播已經被追源到去年12月初甚至更早。從那時開始到今年1月20日,延宕了將近50天的時間。

楊功煥任內曾分管網路直報系統的相關工作。據其介紹,這套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路直報系統啟用後一直有效運行。直到去年,她在基層社區醫院和鄉鎮衛生院的電腦裡都可以正常點開這套系統。並且,利用這套網路直報系統,中國疾控中心捕捉到了很多傳染病情況,「像禽流感,甚至有一年,還在一個地方發現了鼠疫,都很早就及時有效的發現問題,然後處理病人,沒有傳播開。」楊功煥介紹。

對於現有39種法定傳染病之外,新發現的或無法識別的傳染病,這套網路直報系統是否會漏報?尤其是類似武漢此次不明原因肺炎,是否會漏報?楊功煥認為不會。她說:「因為鑒於SARS的經驗,我們在網路直報系統中專門、特別設了一項:不明原因肺炎……。」

多名專家和中共央地兩級衛健委官員在接受媒體公開採訪時都承認,這套直報系統對各類傳染性疾病展開監測,不明原因肺炎更是監測、報告的重點。但是中國疾控中心現任副主任馮子健1月31日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卻不得不承認,在本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網路直報系統的啟用沒有那麼早」。

為什麼「啟用沒有那麼早」?「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個新發疾病,在現有傳染疾病報告目錄裡是沒有的,調整網路直報系統設置、人員培訓需要一個過程。」這是馮子健1月31日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的回答。

中國大陸上立刻有媒體公開批駁了馮子健的理由根本不成立,因為根據中共當局的現行《傳染病防治法》,報告法定傳染病病例是相關責任人的法定義務。多年前中共官媒即有正式報導說,這套網路直報系統正式啟用後,中國疾控中心對疾控和醫療機構人員進行了培訓,並每年每過一段時間派人檢查是否有漏報情況。

中國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楊功煥的反駁更為有力:「人感染禽流感、鼠疫、腺鼠疫,很多剛開始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不明原因肺炎,又比較凶險,就用不明原因肺炎這一類來監測。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很多以後,在這個疫情報告裡不會出來準確名稱,但會去調查、核實以後上報。」

據一位疾控系統人士介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新發現的傳染性疾病,但在宣布為法定傳染病後就必須在直報系統報了,「新冠按甲類管理,所以都在2小時內完成上報、審核」。

據上述中國疾控中心內部人士介紹,在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納入網路直報系統之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病例數據直接報到國家衛健委,其所獲得的數據也是從國家衛健委反饋回來的。

總的情況是,如今已經不在其位的這個國家疾控中心的原任官員或者專家相對敢說幾句實實話。除了楊功煥,中國疾控中心原公共衛生信息首席專家金水高也公開接受了採訪透露內情,他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共衛生監測與信息服務中心擔任主任期間,主持了那個網路直報系統的建設。

金水高推測道,當時的武漢是通過衛生行政系統的應急辦將疫情上報國家衛健委的,「否則,也不會在12月31日就以國家衛健委的名義派出專家組到武漢。」

只是,在12月31日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到達武漢以後,至1月20日疫情防控緊急升級的這20天裡,究竟發生了什麼:國家衛健委專家組給出了怎樣的疫情研判?又給出了怎樣的疫情防控指導意見?

金水高也還是不敢正面回答記者的這一最關鍵的問題。

照理,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在網路直報系統報告後,中國疾控中心可實時看到全國各地上報的傳染病案例信息,並每天撰寫檢測日報,然後匯總成週報向國家衛健委提交,「如果發現重大疫情,會寫專門報告,上報國家衛健委。」

但是,楊功煥強調:中國疾控中心沒有對公眾「發布疫情的權力」。這似乎,才是問題的最關鍵之所在。

外界都已經注意到,日前中共中央黨刊《求是》公布習近平在2月3日中共常委會有一段講話,開篇便是:「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1月7日,我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我專門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從年初一到現在,疫情防控是我最關注的問題,我時刻跟蹤著疫情蔓延形勢和防控工作進展情況,不斷作出口頭指示和批示。」

接下來,就在2月23日舉行的,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中,他習近平幾乎原封不動地重複了上述內容。

那麼人們不禁要問,即使把1月7日之前,事實上已經延誤了控制疫情擴散和蔓延的最早量好時機的責任,完全為他習近平和以他為核心的黨中央撇清,那麼1月7日他習近平已經專門在政治局的常委會議上「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那就說明,他習近平和以他為核心的黨中央接獲武漢疫情,並且已經被確認為「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報告至遲是1月6日,而從1月6日到1月20日這長達半個月時間裏,國家疾控中心都沒有把這一重大疫情納入網路直報系統,從而徹底延誤了防止瘟疫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傳播擴散的次好時機,就完全沒有理由歸咎於湖北和武漢地方黨政,以及中央和湖北兩地的衛生主管部門了。

已經早有外界媒體揭露,習近平1月7日對疫情的「批示」內容中,特別強調了"有關措施不要影響節日氣氛"。話也許不是習近平當時的原話,但思路是習近平的百分之千可以肯定。所以,疫情本身當然不是習近平親手製造出來的,但疫情沒有被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擴散和蔓延,絕對是習近平之罪。

現如今,至少是武漢人民還仍繼續身處水深火熱之中,武漢市各大火葬場的焚屍爐仍在和他習近平一樣,夜以繼日地連續工作。他習近平的思路,明顯已對進入了籌備召開「抗疫取得全面勝利」的慶功大會的節奏了。說他習近平欲借「戰勝自己製造的危機,以證明獨裁的正確和專制的優越」,一點沒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