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出口「熄火」 官方希望產品轉內銷(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20-02-26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貿 出口 中共肺炎
外貿企業即使復工訂單也沒有了。(圖片來源:Engdao/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25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促進出口轉內銷。這意味著在中共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外貿企業即使復工訂單也沒有了。

2月25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稱,針對大量外貿出口企業的復工復產進行加快國際標準與國內標準的轉換。「製造業產能有相當一部分用於出口國際市場,產品執行的是國際標準或國外標準,按照現有的規定是不能在國內市場銷售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加強國際標準與國內標準的銜接,挖掘這部分產能的潛力,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

從官方的表態來看,中國外貿企業的出口業務已經受阻。

有民眾評論說:「內銷的成本遠遠高於外銷,關鍵很多企業外銷是靠出口退稅掙錢的,內銷哪有什麼出口退稅?」

也有的人說:「內需總量不變,出口轉內銷沒有實際意義。」

從目前已知的信息來看,中國外貿出口已經「熄火」。例如,中國一些機械加工廠主要接外貿訂單,為美國、日本、韓國和德國的工程機械提供液壓件和自動化機械手。如果往年中國黃曆新年假期後的正月初八復工,交貨就沒有問題。現在中共肺炎疫情之下,加工廠沒有辦法復工,液壓件供不了,客戶的液壓箱組裝不了,導致工程機械沒有辦法整個交付。機械加工廠老闆表示,國外的客戶等不起,所以客戶就把訂單轉到了印度或者東南亞了。

尤其有的機械加工廠所做的機械配件需要相應認證才能進入客戶的生產線,這就意味著即使是官方准許開工,機械加工廠也要面臨長期零外貿訂單的局面。有的企業主直言:「訂單轉掉後,國外訂單很少會再轉回來的。除非有新的東西要開發,但是一個新品的開發週期非常長。」

近期,北京當局力促各地盡快復工。但由於前一段時間封城、封路的極端化防疫措施,導致很多工廠缺乏原材料和工人。即使那些已經恢復運營公司的生產水平也因為供應鏈中斷、需求不足和勞動力短缺問題而不能達到正常的產能。

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稱,外貿企業正積極復工復產。「當前疫情可能導致外貿進出口短期內出現一定幅度下探,但其影響是階段性的……」。

但是有外貿企業表示,現在物流不通暢,導致產品無法從生產基地運往港口集中出口。另外,物流費用較疫情前提高,即使出高價很多物流公司也不願意接單,導致交貨時間延遲。

日前中國企業聯合會企業研究處處長劉興國稱,由於不能按時全面復工,導致外貿企業無足夠產品用於履行外貿訂單交貨義務。「因肺炎疫情的爆發,企業不得不延遲開工,再加上運輸管制等因素,令外貿企業的運行面臨非常大的考驗。」

「本以為去年就很難了,沒想到2020的一開年竟更加艱難。」一位從事傳統出口貿易近20年的企業高層坦言,今年一月份是在焦慮中度過的,既焦慮人身健康安全、更焦慮企業的生存問題,從原料採購到工廠復工、物流運輸、租金與員工薪水、渠道關係等等,環環相扣,沒有一件事是可以不焦慮的。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疫情可能會加劇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與中國的經貿「脫鉤」,促使更多企業加快將供應鏈轉移到中國以外。

這意味著,中國外貿領域在貿易戰未止的情況下,更難以應對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帶來的衝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