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名揚國際 日本駐台代表:具真知灼見(圖)

發表:2020-03-13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世界衛生組織11日宣布中共肺炎大流行,他相信台灣防疫的真知灼見可與世界共享,因此他將會持續大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去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資料照。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世界衛生組織11日宣布中共肺炎大流行,他相信台灣防疫的真知灼見可與世界共享,因此他將會持續大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去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3月13日訊】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昨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宣布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他相信台灣防疫的真知灼見可與世界共享,因此他將會持續大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去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而日本自由媒體人野島剛盛讚台灣在這波疾病的防疫能力,讓總統蔡英文以及台灣國際評價急速上升,其中最大功臣應該屬副總統陳建仁,至於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厥功甚偉。

台灣防疫名揚國際 日本駐台代表:具真知灼見

泉裕泰12日通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即日本駐台代表處)臉書專頁表示,WHO已經宣布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隨著全球受感染人數迅速增加,台灣在應對病毒擴散方面有很好的表現,他也相信台灣的真知灼見可與世界各國廣泛共享,對苦於傳染蔓延的其它國家和地區做出巨大貢獻。

從這個觀點出發,泉裕泰還說,他將持續大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去參與WHA。

另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另一則貼文中寫道,日本感謝美國在2011年的311東日本大地震的救災行動,同時絕不會忘記來自台灣的溫馨支持與厚重情誼。

該協會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計畫通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在防災等領域進一步來推動以日本、美國和台灣扮演主要角色的合作,並且強化彼此情誼。

日本媒體人讚台灣防疫 點將蔡英文2大功臣

日本出版社「新潮社」的國際新聞網站Foresight在10日刊登野島剛的文章。他在文內表示,蔡英文政府因應中共肺炎疫情獲全球各國贊揚,背景與政府內部有曾於2003年因應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或稱SARS)疫情的成員,也有對醫療和傳染病相當熟悉的人才有關。

野島說,台灣政府在因應疫情方面,不像日本的決策給人混亂無序印象而飽受輿論的批評,除了外界不清楚的朝鮮以外,台灣在東亞以最能有效抑制疫情擴散的表現突出,讓蔡英文支持率及台灣國際評價都急速上升。

野島還認為,台灣成功因應疫情的最大功臣應該屬副總統陳建仁。他說,陳副總統任期到5月屆滿,此次疫情發生在陳副總統卸任前,「對蔡總統也好,對台灣整體來說也好,可以說是最大的幸運」。

野島以蔡英文與陳建仁公開的LINE對話,來說明陳建仁在因應疫情上扮演的角色。他認為,台灣政府為了讓更多人獲得有關口罩的正確知識,選擇了更親民的傳達方式。

野島說,蔡英文在SARS時擔任大陸委員會主委,負責跟陸方面談判。依據當時的經驗,蔡很清楚,北京對民進黨政府始終抱持警戒心,即使以「人道」為理由要求,在傳染病對策方面可能得不到充分協助。因此,台灣政府做出僅能以關閉與大陸的窗口來防範病毒的判斷,早在1月下旬就對大陸旅客加強入境限制,2月上旬更是決定全面禁止。

野島認為,如果考量到台灣企業跟大陸的經濟往來,及大陸觀光客為台灣帶來的經濟效益,毫無疑問,這一些措施帶來的痛苦更甚日本。不過,正因為台灣政府衡量大局,一旦疫情於境內蔓延,損失會遠遠大於經濟,才做到這些措施。

除此之外,野島還特別提到此次防疫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即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同時也是疾病管制署設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野島表示,基於「資訊太多,(說明)可以防止恐慌」,陳時中每天都舉行記者會,接受媒體「問到飽」;陳的表情經常鐵面一般嚴肅,但有時想到感染者會落淚,展現充滿人情味的一面,人氣急速飆高,甚至出現「下屆台北市長」的呼聲。

野島提及,陳時中除了會用「鐵面一般的嚴肅表情」呼籲民眾留意疫情擴散,在郵輪抵達基隆港時,也趕赴現場,用溫暖言語來安慰旅客;在「鑽石公主號」的台灣旅客舉辦相關慶祝會上,陳時中也在現場。

野島認為,陳時中這種軟硬兼具、全付精力投入的超人般工作方式,「把1天當3天用」,感動了台灣民眾。

野島還舉出台灣在此波防疫總動員中的幾位關鍵人物,比如開發口罩庫存地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之前在SARS期間擔任台北縣長(即新北市長前身)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有公衛出身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人,不光為醫療問題,因應傳染病的能力也很強,因應疫情的人才可說齊聚一堂。

野島說,從這個意義上來看,雖然也可以說蔡英文很幸運,但從結果論來看,能延攬相應的人才防疫,也讓蔡獲得今天的贊揚。

野島表示,雖然無法直接來比,但是如果試著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等日本官員跟蔡政府比較的話,日本政府在宣傳能力、政策能力,都讓人感到有所不足。

野島強調,即使日本與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日本從現在開始,仍應派人到台灣,兼負資訊交換的任務,聽一聽台灣在防疫因應以及情勢判斷方面的經驗。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