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大規模對外捐助 加大宣傳病毒境外輸入(圖)

發表:2020-03-14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居民社區的警告牌,顯示中共肺炎病毒來自日韓兩國。
中國居民社區的警告牌,顯示中共肺炎病毒來自日韓兩國。(圖片來源:自由亞洲)

【看中國2020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肺炎蔓延全球,最初隱瞞疫情的北京當局近期宣稱境內疫情流行高峰已過,多次通報境外輸入病例,又重點報導境外疫情,並加大對外捐助與宣傳所謂中國防疫模式;此外,北京堅稱病毒起源「尚未確定」,但對隱瞞疫情一事避而不談。中共的這些做法引起非議。

中國啟動大規模對外防疫捐助 唯避談疫情隱瞞

中央社報導,截至目前,中國已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捐款2000萬美元、向伊朗捐款人民幣400萬元,並對伊拉克、伊朗、日本等26國捐贈病毒檢測試劑盒,以及對日本、韓國等國捐贈口罩、防護服等物資。

中國外交部官網11日刊登中意兩國外交部長3月10日通話通稿,其中提及中方將克服困難加大力度協助意方抗疫。

中共當局昨天高調宣布東航派出一架全新客機,專程護送中國紅十字會赴義大利抗疫專家組9名醫療專家和31噸醫療物資,該飛機直飛羅馬,以凸顯中國聲稱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成就。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米鋒12日聲稱,中國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過去;中方將加強與有關國家和地區有效合作,為抗擊疫情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商務部同一天也有類似表示。

中央社表示,事實上,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已要求,中國必須「佔據主動,有效影響國際輿論」,「做好同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溝通協調,促進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協調,爭取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在此之後,中國便持續加大對外宣傳與物資捐贈。

除此之外,中共也持續對外輸出「中國防疫模式」。除了官媒如今盛讚當局對疫情的反應是世界榜樣,並指責美國和韓國等國家遏制疫情的行動過於緩慢。在中共國內宣傳的重點,都集中在西方國家面對疫情時手足無措。

大陸微博上也出現一片讚頌國家抗疫有成的現象,熱門話題「#中國方法是唯一事實證明成功的方法#」至今已有7.8億閱讀量。

12日下午,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跟世衛組織專家組進行視像會議,聲稱中國的抗疫措施經受了實戰檢驗,協助維護全球衛生安全。而向來被批是中共的「譚書記」的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會議中,也配合中共,再一次充分肯定中國防疫經驗,稱感謝中國對國際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防控的支持。

但對於這次隱匿疫情導致全球蔓延的事實,中方則避而不談。

中共隱瞞疫情遭國際譴責 封殺「發哨子的人」專訪引民眾不滿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星期三指責中共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沒有採取及時防控措施並且隱瞞疫情,導致全世界損失了兩個月的應對疫情的黃金時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強烈辯駁稱,就疫情應對而言,「國際社會的公論是,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和中國效率。」

美國之音指出,成千上萬的中國網民抱怨說,掌控中國的中共當局為了逃避釀成疫情失控爆發禍害中國殃及全世界的責任而採取的控制輿論、控制網民言論的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和中國效率。

3月10日,大陸《人物》雜誌刊發專訪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的文章《發哨子的人》,揭露在中共肺炎爆發後,中共當局要求中心醫院醫生不能向外透露疫情,包括自己妻子或丈夫,並訓誡了「發哨子的人」艾芬醫生。

該文發表後不久,就被中共當局刪除。但中共再次壓制言論的行為,引發民眾的強烈不滿,他們用不同文字的版本,將《發哨子的人》發到網上,同時群起而炮轟中共。

中國著重通報境外輸入病例動機可疑 外媒:中國正試圖改寫病毒起源

另外,中共各地衛健委自本月上旬起,多次通報境外輸入型中共肺炎確診病例,表明境外病例並非中國「特產」。3月12日,網際網路社交平臺盛傳一條消息,各地衛健委接到通知,近期將不再確診國內新增病例,只通報由境外輸入病例。

不過,國內傳出的消息則印證中共出於政治目的繼續隱瞞疫情真相。旅加民運人士盛雪13日發推稱:「國內推友來函:盛雪女士你好!由於我身在國內,我不想在這個時候被請喝茶,因此希望你在推特上發一下,山東不是零增長!我所在的青島,一天就有兩例,一是在醫院陪護他母親時感染的!另外一例是義大利回國確診的!官方只公布了境外這一例。」

網友:怪不得我青島的同事說只有一例境外輸入的,隱瞞了真相。

武漢一個網友說他們小區,他家住的那棟樓上就確診24個,然而政府公布湖北增長8個,到了個位數。

廣東異議人士王愛忠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各地當局最近強調所謂輸入型中共肺炎,不但要向國民表明中共體制的優越性,還可推脫責任:「目的還是強調中國體制的優越,中國政府決策的果斷,當然,也不排除未來中國的疫情有反覆,也可以把這個責任推給外國,疫情爆發導致對中國的輸入病例。」

中共官方專家鐘南山,2月27日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上說,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這是中共政府官員第一次將疫情源頭指向國外。他說:「也可以這麼說,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

旅美學者施鵬亮認為,鐘南山強調輸入型病例,第一是考慮復工的難度,如何讓百姓相信復工是可以的,告訴民眾很多(確診者)都是外來病例,國內已經得到控制,讓老百姓放心。第二,他們已經不再為病毒來源考慮了。因為有關病毒來源,他們並不想讓老百姓知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堅稱,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尚無定論;12日更以中英雙語連發5條推文,質疑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並說「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引發國際社會嘩然。

《經濟學家》記者加迪.愛潑斯坦(Gad Yepstein)推文回應說,「這名擁有27.2萬追隨者的中共外交官趙立堅在徹底散佈瘋狂言論——美軍可能把疫情帶到了武漢。」

他指出:「中國(中共)在社交媒體散佈不實信息的問題正變得越來越嚴重。」

美國政治網站Axios週三就撰文提醒說,「我們瞥見了中國(中共)如何用其強大的宣傳手段掩蓋真相,並改變國外報導的手法,這些跟它在中國國內的做法一樣。」

北京自由作家王藏對此表示,由於當局對疫情真相的掩蓋導致病毒在全球爆發:「真相正在大白,世界的眼睛正在明亮,任何推責推罪的舉動都是徒勞的,終究會受到民眾和世界的追究。」

法國《十字架報》3月10日以《中國企圖改寫武漢冠狀病毒的歷史》為題,分析中國正動用外交與媒體力量改寫中共肺炎歷史。文章指出,中國正試圖改寫病毒起源,還試圖製造「全球要感謝中國」的輿論。

文章最後引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曾銳生說:「中共一直操控著中國的事實與歷史論述,並否認在病毒爆發時試圖掩蓋。政黨高官認為他們是對的,即使顯然他們錯了。但中國陳述的事實,必須在西方遭到質疑。在西方的我們,必須譴責中共的政治宣傳。」

旅美學者何清漣3月2日曾發推文稱:我最近在研究中國疫情輿論控制,分成四部曲:喪事當作喜事辦、病毒來自美國的陰謀論(理論基礎是鐘那句病毒不是中國的)、我們又贏了(此時正在進行),第四部曲是「中國拯救了世界」,還未上演,很快就會出現。文革時期的文膽、筆桿子們,比如梁效、姚文元等,無恥程度略遜於今天這一批。

湖北武漢被世界視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中共肺炎)的發源地,疫情爆發兩個月後,病毒已影響全球超過90個國家,現在北京當局所為,顯示中共的維穩「第四部曲」正在進行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